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有超85%的二級以上醫院設立投訴專門管理部門
2018-09-07 17: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陳聰)構建和諧醫患關係,是改善醫療健康服務的一項重要內容。我國當前醫患關係形勢如何?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副局長郭燕紅7日説,目前我國已經形成醫療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超過85%的二級以上醫院設立投訴專門管理部門。

  郭燕紅在國家衛健委當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國診療服務量持續增長的情況下,醫療糾紛數量和涉醫違法犯罪案件數量實現連續5年“雙下降”的良好勢頭。她説,2013年以來,全國醫療糾紛總量累計下降20.1%;涉醫案件累計下降41.1%。2018年1-8月份仍保持持續下降的趨勢。

  據介紹,為健全化解醫患糾紛的保險保障體係,我國已基本確立醫療風險分擔機制。全國有11萬余家醫療機構參加了醫療責任保險,北京、江蘇等20余個省份建立調保銜接工作模式,為處理醫療糾紛提供了有力保障。

  強化醫療品質安全管理是保障患者權益、預防醫療糾紛的重要措施。據了解,國家衛健委建立健全醫療品質安全控制與持續改進體係,強化醫療品質和患者安全管理,不斷提升醫療風險防控能力,醫療品質持續提升。國際著名雜志《柳葉刀》今年5月發布全球195個國家醫療品質和可及性排名,我國由2015年的第60位提升到2016年的第48位,1年時間提升12位,是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小豬運動會“萌”趣橫生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河北遵化:核桃收獲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貴州黔西:白露將至秋管忙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張掖丹霞地貌 七彩繽紛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96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