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噪音擾民、沒營業執照 民宿何時不再被“民訴”?
2018-09-07 07:30:0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久前,重慶解放碑附近海客瀛洲小區內開了300多家民宿。由于民宿增多,導致許多單元的電梯超負荷運轉,有業主甚至要帶80歲的老母親爬20層樓回家。重慶另外一個小區還出現300名業主聯合拉橫幅抗議的“壯舉”,由此引發對住宅小區開民宿問題的關注。

  海客瀛洲小區業主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民宿擾民上,如微博網友反映:“家門口都能聽到隔壁民宿的遊客看電視、説話的聲音”“隔壁就是個民宿,有時候真的特別吵,你還拿他沒辦法,都是住一兩天就要走的人。”

  曾在海客瀛洲民宿體驗過的遊客 @不作不女生 也指出:“雖然有很多個電梯,但坐電梯還是要等很久,每一層樓都要停,動不動就上來一電梯搞裝修的工人,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才怪。”

  記者在國內幾大民宿預訂App上搜索,發現目前海客瀛洲小區內可預訂的民宿有幾十家。除一位受訪房東表示“如果擔心小區業主不讓民宿遊客正常入場,建議另選其他小區民宿”外,另外幾位房東均表示“正常營業,不影響入住”。對記者提出的電梯乘坐是否困難、是否有安全隱患的問題,有房東回答:“只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時候,電梯來得慢,會多等一會兒”“不用擔心安全問題,有物業管理和保安”。

  針對民宿被質疑較多的是否具備營業執照問題,記者也進行了詢問,但並沒有得到房東直接回答。有房東表示:“民宿和酒店肯定是不一樣的,民宿是非標産品,每一套裝修都不一樣,價格實惠,有家的感覺。”

  重慶並不是個案。近日,有媒體報道,西安蘭蒂斯城、上海大唐盛世、青島山海灣等小區,都出現了業主與民宿房東的衝突。很多網友提出,小區內的民宿在安全、衛生、管理等方面亂象頻出。

  在重慶磁器口小街上開民宿的 @Berry是板凳 説:“我特意去辦了旅館的營業執照、健康證、消防、食品衛生許可證、環評……其實不能怪民宿這個名稱,只怪那些不正規開民宿、造成很多隱患的人。”

  據民宿平臺小豬短租發布的2018年年中數據報告顯示,年輕人是住民宿的主力軍,四成房客為95後。記者採訪了幾位95後大學生,發現“安全”和“真實性”是他們反映最集中的民宿問題。廣西欽州的20歲女孩羅天津表示,有些民宿提供的是鑰匙而不是房卡,所以和酒店比起來就令人感到不安全。

  安全和衛生問題也同樣讓民宿房東困擾。房東楊興旺介紹,為了安全,他會要求每位入住人員提供身份證照片,但偶爾會遇到一些怕身份證資訊泄露而不願提供證件的房客。這時,他會讓房客在身份證照片上標注好“僅供租房使用”的字樣。在房客入住之前,他還會發送“需保持房間幹凈衛生”的注意事項提醒。

  在小豬短租平臺經營民宿的房東孫克也指出,民宿保潔的標準化一直是她操心的問題之一,雖然她平時請的保潔阿姨都是長期合作的,但有時一些細節問題上未能處理到位。

  民宿宣傳的真實性問題,也是受訪者集體“吐槽”的對象。羅天津曾在長沙經歷過民宿照片與實際嚴重不符的情況,原本定了一家靠近市中心的小區民宿,結果卻是在偏僻地方的一棟老樓裏。

  華東師范大學學生胡伯俊説:“我去廈門時,打算入住的民宿照片非常精美、高檔。但實際上,樓道裏特別黑,人員流動也很雜。”胡伯俊懷疑房東上傳的照片可能是從網上盜的圖。

  為何年輕人要冒著這些風險,仍然將民宿作為出行居住的首選呢?

  對于“囊中羞澀”的學生黨,民宿的價格優勢很吸引人。而“有人情味”是讓年輕人“愛上”民宿的原因。

  胡伯俊説:“一次在北京住民宿,房東是和自己年紀相倣的小哥,住客也都非常友好。晚上我們坐在客廳裏,一起喝啤酒、彈吉他,講講自己的經歷——這讓我油然而生同家人聊天的感覺。”

  房東孫克説,她與住客蘇蘇成了朋友,蘇蘇退房時,給孫克留下禮物——手工制作的、貼著幹花裝飾的禮物袋,裏面裝著蘇蘇手寫的卡片和英國茶,這一舉動讓孫克“感動到淚奔”。

  這些對民宿既愛又恨的年輕人,希望民宿變得更安全可靠。但時下,對于如何讓民宿更“靠譜”,年輕人卻只能依靠平臺。對租客來説,在知名的短租平臺找評分高的民宿,或朋友推薦,是他們在挑選民宿時的普遍操作。

  對于房東來説,平臺也是保障房東利益、減少損失的手段。在英國格拉斯哥開民宿的代欣璐介紹,一次,幾個外國租客開派對弄壞了房間裏的東西,她通過平臺的“房東保護協議”得到了賠償金。“平臺會讓租客賠償,租客如果不願意賠償,下次就不能再使用這個平臺了。”

  那麼,那些民宿鄰居業主的利益誰來保障呢?在年輕租客和房東看來,目前只能靠租客的自覺。房東楊興旺指出,“作為房東,應通過嚴格限制入住人數、篩選入住人員、控制入住時間、進行入住提醒等措施,將對鄰居的影響降到最低。”

  小豬短租聯合創始人兼首席運營官王連濤表示,面對民宿行業暴露出的一些問題,作為企業要承擔起更大的責任,比如要積極配合政府部門依法監管、保障用戶的人身和財産安全、加強用戶隱私和個人資訊保護。還要推進誠信體係建設,創新推進智能入住登記和安全管理係統等。王連濤介紹,嵌入了面部識別的最新一代智能門鎖係統,已經開始在小豬平臺應用。智能電錶、智能煙感報警器等也將陸續上線,“我們希望能通過各種智能技術手段降低危險發生的可能性。”見習記者 田沐冉 實習生 王璐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戈壁水鄉似江南
戈壁水鄉似江南
教官今年18歲
教官今年18歲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日本北海道發生6.9級地震
秋日晚霞映古城
秋日晚霞映古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3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