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發現:噬菌體裂解酶對治療齲齒等口腔疾病有顯著效果
2018-08-17 14:4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7日電(記者李偉)近日,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危宏平團隊聯合武漢大學口腔醫院教授李宇紅團隊研究發現,噬菌體裂解酶能殺滅導致齲齒的細菌,而對常見的口腔共生菌無害,並通過大鼠齲齒模型實驗證實能顯著降低齲齒程度。

  齲齒俗稱蛀牙或蟲牙,是牙齒被齲壞逐漸形成齲洞的口腔疾病,是導致脫牙的主要原因,包括齲齒在內的口腔疾病對我們的生活品質有很大影響。危宏平介紹,齲齒的産生主要是細菌長時間和食物相互作用導致,主要齲齒菌有變形鏈球菌和茸毛鏈球菌等。

  這一研究是在之前發現噬菌體裂解酶具有廣譜殺變形鏈球菌的基礎上,進一步測試了對口腔其他齲齒菌和常見口腔共生細菌的殺滅效果,結果表明噬菌體裂解酶對常見的齲齒菌變形鏈球菌和茸毛鏈球菌以及相關生物膜都有殺菌效果,而對血鏈球菌、口腔鏈球菌和唾液鏈球菌等口腔共生菌幾乎沒有殺滅效果。

  “噬菌體裂解酶只殺齲齒細菌等致病菌,可以在5分鐘內將細菌殺死,而對共生細菌沒有作用,這對于維持口腔細菌的生態平衡從而更好保持口腔健康具有重要意義。”危宏平解釋。

  研究發現,噬菌體裂解酶還能殺滅導致根尖周牙髓感染的糞腸球菌和消除生物膜。相關研究成果近期線上發表于世界病毒學權威期刊《病毒》,這一研究意味著噬菌體裂解酶在齲齒等口腔疾病預防治療中具有較好前景,有可能為預防齲齒等口腔疾病提供新的藥物和護齒産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青少年“扎堆”世界機器人大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85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