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長三角毗鄰地區探索村居幹部“跨界”互派挂職制度
2018-08-16 09:50: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16日電(記者李榮)今年7月中旬,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菖梧村黨總支組織委員鬱新華來到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惠民街道曙光村報到。與此同時,曙光村的組織委員薛麗萍也來到菖梧村挂職工作。這是長三角在滬浙毗鄰地區率先探索的幹部交叉任職的一項制度突破,更是區域毗鄰黨建、幹部共育的一項重要舉措。

  長三角毗鄰地區,自古地相依、水相連、業相近、人相親。在清代一張古地圖上,今日的金山區楓涇鎮、嘉善縣楓南村與周邊區域“同框”相接。如今,在長三角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背景下,滬浙毗鄰聯動發展扎實推進。金山楓涇與嘉善姚莊、惠民街道以及平湖新埭鎮在共建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框架下,穩步探索區域化大黨建的格局,金山楓涇已有7個村與浙江省境內的7個毗鄰村結對,形成區域黨建“朋友圈”。

  今年7月以來,滬浙毗鄰地區啟動村和居委會黨總支的“雙委員制”,探索“雙線工作法”,結對村的黨組織委員相互交叉任職,突破行政邊界,將黨建“神經元”接入彼此係統,便于以“微操作”提高處理毗鄰地區事務的速度、品質和能級,推動毗鄰地區聯動發展。

  據了解,毗鄰接壤區域的結對村,確立了“改革發展共謀、組織建設共抓、基層民主共促、精神文明共創、短板問題共補”5個方面的結對共建內容,“雙委員制”互派挂職啟動後,在共過組織生活、協作服務群眾的基礎上,將互相研學好經驗、提供好點子、完成好項目,推動互幫互學。

  曙光村的組織委員薛麗萍到菖梧村挂職第一天,就與菖梧村相關人員一起來到了連接兩地的跨區域河道,探討交流兩地共同治水的問題。7月以來,菖梧村協同曙光村聯合開展暑期活動;楓涇鎮新華村與浙江楓南村聯手,共同展示兩地的“扎染藝術”,讓民間藝術發揚光大。

  菖梧村黨總支書記李國強説,毗鄰地區交叉任職的村幹部,就是雙方溝通的橋梁和紐帶。“雙委員制”的推行,將進一步推動毗鄰地區幹部在難點破解、亮點打造、作風建設等方面的互相學習、互相交流、互相促進和互相提升,讓毗鄰黨建引領區域的聯動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他們,點亮三沙!
他們,點亮三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27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