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路連半島興五城——“神州第一路”沈大高速公路的黃金效應
2018-08-15 08:31:10 來源: 中國交通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上路太多,曲折坎坷的路令人刻骨銘心,平順舒暢的路卻容易被忽略。縱貫遼東半島的“黃金大通道”,也是我國大陸最早開建的高速公路——沈(陽)大(連)高速公路就是一條容易被忽略的路。這條高速公路雙向八車道、一路平順,不同車輛分道行駛、快速有序,讓坐車的人感覺不到道路顛簸和車輛變道的搖晃,喚醒了一方、帶動振興了一片。

  老路新生煥發現代活力

  沈大高速公路,是以地方自籌資金為主建設的“七五”期國家重點工程,縱貫遼東半島,連接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大連五大工業城市,是遼寧省重要經濟幹線,也是東北地區出海主通道。該路全長375公里,1984年6月開工建設,1990年9月1日全線通車,成為當時我國大陸通車裏程最長的高速公路,被譽為“神州第一路”;2002年5月底至2004年8月底實施改擴建,由雙向四車道變為雙向八車道。

  8月7日早上,交通運輸部組織的“暢行高速公路共話改革發展”高速公路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一行冒雨乘中巴從瀋陽市區出發,很快便抵達沈大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不用排隊,中巴直接從ETC通道快速通過,駛向大連。

  透過車窗,眼前的沈大高速公路寬闊平坦、視野開闊。單向四車道,最外側另加了應急車道,路旁綠油油的莊稼、樹林和草地連綿不斷。

  這條路上沒有超車道。路上標誌牌顯示,按照行車時速和車型的不同,各種車輛分道行駛、各行其道,車輛川流不息,卻不必為超車而左躲右閃。記者順著中巴司機的視線看去,前方及路側情況一覽無余,沒有大貨車遮擋視線的煩惱和風險,駕駛的緊張和局促感少了許多。可能是路太舒適的緣故,車駛入高速公路不到半小時,中巴上的採訪團成員中已有多人或靠或倚打起了瞌睡。

  車行約50分鐘,便到達了“中國第一服務區”——井泉服務區。該服務區誕生于沈大高速公路開通試運作第6天,即1988年10月25日。起初,這裏只是一個僅能滿足車輛加油、維修和人員吃飯、如廁的臨時“驛站”,如今已轉型升級為規模龐大的開放式商業綜合體。

  開放式、人性化、個性化是這個服務區的最大特色。服務區整體呈現歐洲田園式設計風格,整潔、簡潔。停車區分類劃分,各類車輛分區停放,多而不亂,進出有序。遼寧省高速公路實業公司副總經理文武介紹,井泉商業綜合體不僅為行走高速公路的客人提供服務,也向另一側的202國道開放,光停車位就有400多個。

  走進商業綜合體,各商鋪呈回廊式分布,連為一體,又各具特色。熙亥獨排、溝幫子熏雞等特色餐飲琳瑯滿目;加上遼高快驛連鎖超市、大遼佳特産連鎖超市、瀋陽綜合保稅區進口商品店及音樂故事音像店等特色店鋪,讓在服務區漫步的旅客獲得了物質和精神的雙重休閒享受。

  最受旅客稱道的是這裏的人性化服務設施。在商業綜合體兩側設有兩座公共廁所,僅廁位就有187個。廁所採用光觸媒技術殺菌除味,每個廁位都配有綠蘿、文竹等綠植和煙灰缸。進入廁所,音樂徐徐,不僅聞不到任何異味,甚至透出幾分雅致。

  此外,公共區域設置了母嬰室、第三衛生間、免費開水間、夏季淋浴間和兒童遊樂區等服務設施。“第三衛生間主要給有特殊需要的旅客提供服務,如行動不能自理的老人需要異性子女照顧,就可以使用。”井泉服務區工作人員説。

  文武表示,交通運輸部強調要強化服務區延伸服務功能,提升綜合服務能力。2017年遼寧省高速公路實業公司組織開展了“服務品質提升年”活動,全省服務區服務供給品質明顯提高;今年,重點開展了“廁所革命”和“秩序提升”活動,推進基礎設施升級、衛生環境升級、服務水準升級,整治加油秩序和停車秩序,繼續提升服務區服務供給品質。

  服務區作為高速公路經濟鏈條中的關鍵節點遍布各地,是車流、人流、物流、資訊流的重要集聚地。遼寧省正在全力將其打造為交通運輸與沿線區域融合發展的重要節點平臺。

  朝陽小米、鞍山南國梨、阜新瑪瑙、岫岩玉石、桓仁稻花香米、開原榛子等眾多特色産品,進入了高速公路服務區的地方特産專櫃。

  與大連港、營口港合作,西海、三十裏堡等服務區開展車船票代售業務;與本溪水洞風景區、大連聖亞海洋世界等沿線旅遊景點合作,服務區開展了門票代售業務;利用服務區宣傳推介湯泉谷礦泉水、丹東黃海溫泉小鎮等地方品牌等。一係列舉措不僅提升了服務區的綜合服務功能和品質,還直接服務了沿線經濟發展。

  “黃金通道”展現黃金效應

  路不好時,人醒著經濟“犯困”;路修好了,人“犯困”經濟活躍。

  沈大高速公路縱貫五大工業城市,連接大連、營口、鲅魚圈三大港口和瀋陽桃仙、大連周水子兩大國際機場。該路的修建不僅實現了我國高速公路從“零”起步,更成為遼東半島經濟騰飛、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引擎。

  鞍鋼汽車運輸公司(簡稱鞍鋼汽運公司)的興起與壯大,就與沈大高速公路有著不解之緣。

  過去,鞍鋼汽運公司主要負責鞍鋼廠內貨物運輸。2002年前後,迫于鋼鐵業下行壓力,鞍鋼開始研究如何降低物流成本,挖掘利潤來源。當時,鐵路運輸佔集疏港業務權重較大,效率低、成本大。改建後的沈大高速公路使得鞍山到營口的集疏港運輸由每日一個往返變為兩個往返,更加便捷。

  鞍鋼汽運公司敏銳捕捉到了這種變化帶來的商機,2002年一次性購進50輛賓士重卡,投入到了鞍山到鲅魚圈港區的集疏港運輸中;之後,依托沈大高速公路的便捷高效,建成物流綜合産業園,促成冷軋卷板運輸“散改集”物流優化項目順利實施,同鞍山市經濟開發區政府籌劃組建了德鄰陸港(鞍山)有限責任公司……一係列舉措使鞍鋼汽運公司實現了“鳳凰涅槃”,年銷售收入由2002年的0.96億元迅速攀升到2017年的近21億元,今年前5個月就實現銷售收入14.4億元,預計全年將突破35億元。

  鞍鋼汽運公司董事會秘書李勇表示:“更值得欣慰的是,由于選對了‘路’,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18年來鞍鋼汽運公司實現了持續盈利且後勁十足。”

  大連港通船務有限公司是一家現代化物流企業,主營鋼卷、鋼板等材料運輸,産品主要應用于汽車零部件、家電、變壓器、造船等領域。

  該公司位于大連灣,距離沈大高速公路入口處不到5公里,且與另外3個高速公路入口臨近。大連港通船務有限公司業務部經理閔莉説,由于他們經營貨物的特殊性,客戶對物流周期及靈活性的要求更高,如果往瀋陽發貨,通過沈大高速公路用汽車半天就能運達,而鐵路運輸周轉環節多,可能需要兩三天,還很容易在周轉過程中造成貨損,汽運“門到門”的獨特優勢深受客戶青睞。

  以路為媒,産聚業興。經過30多年的發展,瀋陽的裝備制造業、大連的石化、造船和高新技術産業、鞍山的鋼鐵産業、遼寧重點建設的現代裝備制造業、重要原材料兩大基地和高新技術、農産品加工業、現代服務業,大都密集地集中在了沈大高速公路沿線5個城市。

  如全國著名的西柳服裝城,坐落在沈大高速公路西柳收費站出口2公里處,以沈大高速公路為軸,先後建成西柳春雷輕紡家紡城、遼寧西柳電商産業園和西柳義烏中國小商品城,形成了東區和西區市場集群兩大板塊。

  旅遊方面,沈大高速公路沿線5市旅遊風景區被陸續開發,僅鞍山市在原有千山風景區、白雲山、湯崗子溫泉等旅遊區的基礎上,就新增了玉佛寺風景區、遼寧山水莊園、湯崗子水上樂園等景點。其中,到千山風景區的遊客中,瀋陽、大連的佔到外地總遊客量的75%,幾乎都是從沈大高速公路自駕而來。

  “黃金通道”真正展現出了黃金效應。有評估數據顯示,從沈大高速公路通車起,它所創造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就遠遠超過了預期,每年僅省油、省時、減少車輛磨損等可計算的經濟效益就達數億元。它形成了瀋陽—遼陽—鞍山—營口—大連的高速公路經濟帶,帶動了遼寧省經濟發展,所創造的GDP佔到全省GDP的70%以上。這也使得沈大高速公路成為“要想富,先修路”的生動詮釋。

    (記者 楊紅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西湖美景
鳥瞰西湖美景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烈日下的“護橋衛士”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廣東全力防禦颱風“貝碧嘉”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智利一養老院失火造成10人遇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27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