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秘庫布其】大漠深處奏響綠色協奏曲 為世界治沙奉獻“中國良方”
2018-08-14 20:15:36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庫布其沙漠,位于鄂爾多斯市北部邊緣、黃河南岸,總面積1.86萬平方公里,是我國第七大沙漠,曾被稱為“生命禁區”。

  經過幾十年不懈努力,庫布其沙漠成為世界上唯一被整體治理的沙漠,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確定為“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被巴黎氣候大會標舉為“中國樣本”。

  從“沙進人退”到“綠進沙退”,庫布其人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在大漠深處奏響了綠色發展協奏曲,為築牢我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巨大貢獻。

2000年庫布其沙漠衛星遙感圖

2015年庫布其沙漠衛星遙感圖

  “沙進人退”下必須果斷抉擇

  “試想這樣一個地方,那裏的溫度可升至50攝氏度,並且烈日炙烤、狂風肆虐,揚塵漫天;試想這樣一個地方,那裏幾乎沒有食物和水源”,紀錄片《地球脈動2》中如此形容沙漠,而要在沙漠中生存,需要擁有超乎尋常的生存策略。

  庫布其沙漠就曾面臨這樣的拷問。

  庫布其治沙軍人物——億利集團董事長王文彪回憶,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饑餓和沙塵暴,最大的理想就是吃上白面饅頭。

  1988年,放棄鐵飯碗到杭錦旗鹽場(億利集團前身)上任的王文彪,在前往鹽場的路上沙漠就給了他一個下馬威:汽車撞上沙堆拋錨了。鹽場的情況也不樂觀:沙漠對鹽場不斷吞噬,導致鹽場每年虧損500萬元,為了生計,王文彪決定種樹治沙,擋住沙漠的“侵略”。

  如今回想治沙路,王文彪説,“治沙的初衷就是為了生存,沒有那麼高的覺悟。”後來,越來越多的沙區百姓為了生計,也開始種樹治沙。

  1992年,由于交通不便,經濟發展嚴重落後,運輸公司的貨車、客車經常遭遇洪水,損失嚴重。時任杭錦旗交通局副局長的白富華想到了修一條穿沙公路。

如今的穿沙公路

  勘查設計、立項……1997年6月16日,在杭錦旗政府以及億利集團等多方籌措下,庫布其穿沙公路的修建在敲鑼打鼓中啟動了,1000多人組成的築路大軍,分三路開進沙漠。

  從1997年10月開始,杭錦旗在三年內舉行了五次治沙大會戰,每次近萬人。參加大會戰的有領導幹部、農牧民群眾、機關企事業職工、在校師生,年齡最小的七八歲,最大的七十多歲。

  這條穿沙公路如同一把利劍,插入沙漠腹地,這條穿沙公路的修建,也結束了當地“沙進人退”的被動局面。

  沙漠開始有了回報

如今的庫布其沙漠 大漠中也見了綠色

  種樹、護林,為了沙漠中那抹綠色,人們起早貪黑。

  但在沙漠中種樹,成本很高,僅憑一腔熱血難以堅持,像修建穿沙公路一樣全民總動員也不現實。

  為了吸引和鼓勵更多人參與到種樹治沙中,億利集團推出了“承包制”:由億利提供技術支援,以2000元一畝的價格集中連片將沙地承包給種植者,設定85%存活率的考核目標,分三期3年付款與考核,存活率不達標者將扣除相應的款項。

  這一舉措引導農牧民加強種植學習和創新,提高了種植的存活率,也讓種植成為農牧民的專業和職業。僅此一項,便讓幾千個家庭有了穩定的收入,也擁有了一支超過5000人的專業種植治沙隊伍。

  在不斷嘗試中,億利集團發現甘草的存活率很高。作為一種中草藥,甘草既可以治沙,還能改良土地,更重要的是能産生經濟效益。

  億利集團快速推廣甘草種植,並研發出甘草平移法,將甘草“橫”著種,治沙面積擴大了10倍。

  隨後,與沙漠抗爭過程中,億利集團意識到,沙漠光熱資源也是一種財富,開始發展生態光伏産業。

沙漠中的生態光伏産業

  鄂爾多斯市委書記牛俊雁説,立足于解決生態治理的可持續性問題,鄂爾多斯市堅持用産業化的思路指導生態建設,把防沙治沙與産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通過億利、伊泰、東達等龍頭企業帶動,形成了生態修復、生態牧業、生態健康、生態旅遊、生態光伏、生態工業“六位一體”和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的生態産業綜合體係,帶動農牧民脫貧超過10萬人,沙區農牧民每人平均收入由不足400元增長到1.5萬多元,實現了生態效益、社會效益、民生效益、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

  庫布其開出治沙”中國良方”

庫布其沙漠裏的種植業

  目前,全球沙漠面積佔土地面積的五分之一左右,是威脅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頭號殺手”。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土地荒漠化與貧困相伴相生,互為因果。

  庫布其沙漠治理模式開出了中國戰勝“地球癌症”的良方。

  黨的十八大以來,庫布其沙漠治理形成的可復制、可推廣、可持續的模式走進了塔克拉瑪幹沙漠、青藏高原、騰格裏沙漠等,也走進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全世界荒漠化地區分享成功經驗和模式,不僅有助于這些國家生態修復和改善民生、消除貧困,而且有助于減少國家衝突和地區紛爭,為推進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了“中國力量”和“中國智慧”。

  2017年9月,《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第十三次締約方大會達成《鄂爾多斯宣言》。庫布其沙漠的“沙漠綠色經濟”模式作為中國防沙治沙的成功實踐被寫入190多個國家代表共同起草的《鄂爾多斯宣言》,代表著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獲得全球認可。(記者 王小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932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