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物價平穩運作有堅實基礎
2018-08-12 07:48:4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7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重新回到“2時代”;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上漲4.6%,漲幅比上月微降0.1個百分點。專家表示,總的來看,當前整體物價維持在低通脹水準運作,不存在通脹壓力。

  通脹壓力不大但預期有所抬升

  7月份,CPI同比上漲2.1%,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從環比看,CPI由上個月的環比下跌0.1%轉為環比上漲0.3%。

  7月份CPI同比漲幅擴大,環比由降轉升,主要是受季節性因素的影響,導致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漲幅雙雙上升。

  從食品價格看,7月份全國大范圍高溫炎熱和暴雨天氣,影響農産品的生産和儲運,導致鮮菜、雞蛋、奶類、肉類食品價格都有明顯上漲,豬肉價格同比跌幅明顯收窄。

  從非食品價格看,7月是假期旅遊旺季,旅遊類價格環比上漲7.9%,飛機票、旅遊和賓館住宿價格環比分別上漲14.5%、7.9%和2.2%,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此外,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2.7%和25.1%,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

  總的來看,今年前7個月,CPI比去年同期上漲2.0%,與全年3%左右的CPI調控目標相比,仍然處在相對溫和的區間。

  基于此,多個機構分析認為,當前我國並不存在通脹壓力。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CPI上漲主要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漲幅為1.9%,連續3個月持平,不存在通脹壓力。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盡管當前物價走勢總體溫和,但是通脹預期有所抬升,特別是中美經貿摩擦可能帶來輸入性通脹,將對下半年的物價帶來一定的上漲壓力,應當注意防范和引導。

  需求擴張是價格溫和上漲的推手

  7月份,PPI同比上漲4.6%,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這也是PPI同比漲幅近5個月來首次收窄。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6.0%,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

  從環比看,7月份,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2%,上月為持平。

  “生産資料價格環比和同比漲幅都有回落,是影響PPI漲幅下降的主要原因。”連平分析説,從流通領域主要生産資料價格走勢來看,7月有50%的産品價格上升,42%下降,8%基本持平,價格下降的産品有所增多。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PPI同比漲幅比CPI同比漲幅高出2.5%,二者差值比上個月減小了0.3個百分點,這表明PPI和CPI之間剪刀差現象有所減弱。

  一般來説,PPI與CPI之間的“剪刀差”擴大,主要是由于上游工業品漲價向下遊消費品傳導的機制不暢;而PPI與CPI之間的剪刀差縮小,則意味著上游的工業品漲價正在向下遊消費品傳導。

  從今年7月份的數據看,剪刀差的縮小,一方面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上游低端無效供給加快出清,産能過剩局面有所改善。PPI受鋼鐵、煤炭、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影響更大,7月份,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支援了PPI同比漲幅保持平穩。

  另一方面,目前下遊的需求仍然較為旺盛,確保了在供需相對平衡的情況下,消費品價格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長。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指出,這些年來,我國整個消費品市場的供給是非常充裕的,但價格還能保持溫和上漲,這是有比較好的需求在持續擴張,否則消費品價格上漲是沒有支撐的。

  物價有條件保持平穩運作

  當前,隨著CPI和PPI之間的剪刀差縮小,PPI的漲價因素加速向CPI傳導,特別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動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不少人擔心,今年下半年我國物價是否會持續上漲,甚至帶來相應的通脹壓力。

  這種擔心並非沒有依據。此前發布的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顯示,7月份我國制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達到54.3%,位于臨界點以上,表明制造業企業用于經營活動的投入品價格總體水準有所上升;非制造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3.9%,比上月上升0.4個百分點。投入品價格的上漲,將最終影響到終端産品價格。

  此外,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內外市場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變化,特別是貿易保護主義加劇,國際商品市場、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不確定性顯著增強。從CPI看,今年6月份全國豬的存欄數量出現減少,豬肉價格預計將逐漸迎來上行周期,這可能帶動食品價格小幅上升;中美經貿摩擦有升級風險,關稅上調可能導致部分進口商品價格上漲,也會對國內物價帶來抬升作用。

  從PPI看,下半年,全球大宗商品整體價格將繼續保持溫和上漲,特別是石油價格走勢的不確定性在上升。一旦美國對伊朗制裁升級,限制伊朗原油出口,國際油市平衡打破,油價將大幅攀升。從國內看,財政政策穩增長重點在促進基建投資,可能對相關工業産品價格帶來推升作用。

  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前我國也存在不少消減物價上漲壓力的有利因素。例如,在國內需求穩中趨緩、狹義貨幣M1增速低位徘徊的背景下,未來CPI缺乏顯著反彈的動力。去年翹尾因素7月之後將顯著回落,下半年通脹水準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工業需求不會大幅走強,需求拉動PPI大幅上升的可能性較小。因此,不必擔心通貨膨脹“卷土重來”。

  國家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指出,從宏觀層面看,我國經濟有望延續穩中向好的態勢,金融環境總體穩定,産業結構、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不斷增強,這些因素決定了總供需將保持基本平衡;從商品層面看,我國工農業生産穩定,糧食穩産豐産,生豬産能處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種植面積有所擴大,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裕,市場競爭程度高,服務業價格漲勢趨于平穩;從調控能力看,糧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的民生商品以及能源、金屬等基礎原材料的儲備調節制度不斷完善,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

  由此可見,下半年,盡管我國物價運作面臨不小的漲價壓力,但物價保持平穩運作有堅實基礎,仍有條件保持在溫和區間運作。(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林火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