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養犬人群日漸增多 多方協力探索規范養狗的正確姿勢
2018-08-06 08:15:48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方協力探索規范養狗的正確姿勢

  近日,幾則有關犬只管理的新聞引人關注。廣東佛山一社區村民小組發布“敬告”,稱該片區禁止遛狗,若打死犬只,不追究打狗者責任,還將獎勵300元;山東濟南實行養狗積分制已有一年半,對于不規范的養狗行為,公安機關給予扣分和扣款的處罰,犬只拴繩率由當初不足20%增長至80%以上(8月5日澎湃新聞、8月4日中新網)。

  隨著寵物狗越來越多,養狗人群與其他人群不時發生矛盾。日常生活中,不拴繩遛狗隨處可見,犬只咬人事件時有耳聞,不文明養狗行為引發爭議。目前,國家層面尚未為養狗立法,涉及犬只管理的條文規定散見于其他法律或地方性法規,一些地方積極探索規范和治理養狗舉措,取得較好效果,值得認真研究,但有的手段則需在合法性和執行效果上多方考量。

  就如上述村民小組的“敬告”,直接要求村裏不許遛狗,這一要求雖然徵得村裏養狗人同意,看似具有民主性,但若細究可能問題還不少。如,村裏能否遛狗?打死他人的狗要不要承擔賠償責任?村民小組是否有權作出上述規定?

  依據《廣東省養犬管理規定》,農村是犬類準養區,只要經過檢疫、辦證等手續,牽上繩遛狗是養狗人的自由(只要不影響到他人,應尊重),也是權利(需要國家提供基礎條件,保障實現)。同時,根據物權法和侵權責任法,寵物狗屬私人財産,無故打死他人的狗要負法律責任。村民小組既非行政執法部門,也不是立法機構,對殺狗者的“豁免權”于法無據,獎勵也頗為兒戲。

  犬只管理該以何種姿勢展開?各地進行了積極探索。根據規定,公安機關是犬只管理的主管部門,為此,山東濟南公安機關專門研發App,借鑒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對養狗人實行“積分制”,讓犬只拴繩率有了大幅提升。

  只是保障這一效果的前提是大量警力的投入。首先,要對龐大數量的寵物狗進行如數登記入網;其次,靠人力發現不規范行為;其三,須對居民的投訴、舉報及時登記處理,並在一定時日內回復舉報人。面對不拴狗繩、不帶狗證、隨地大小便等大量的、實時的不文明行為,要求公安機關快速響應無疑是對警力的極大考驗。濟南給各地作了表率,也在一定程度上證明,執法落地難,但可以被攻克,也應當被攻克。

  客觀上,各地面臨的困境不同,因地制宜探索有效和科學的執法舉措,應是規范養狗的正確姿勢。比如湖北省武漢市人大近日修改物業管理條例,違規養犬將被納入嚴重失信名單。再比如,多地地方性法規規定居委會、村委會、物業及社區組織等力量應當協助做好養犬管理工作。如何讓這些部門真正發揮出應有的協助作用,來彌補執法力量不足的問題?如何實現多方協力把規范養狗落到實處?要想讓“紙上法規”顯威力,管理責任的科學分配、管理部門的協調共進都該是下功夫的著力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26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