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5年已精簡1074項行政許可
2018-07-30 07:29:0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已減至541項,精簡比例達69%,近期第12批次取消10項行政許可;未來將減少經營許可事項

  近期,北京市按照國務院部署,又取消10項行政許可。至此,北京市級行政許可事項減少到541項。

  10項行政許可再取消 市園林綠化局最多

  被取消的10項行政許可項目包括地質勘查單位資質審批、國際船舶管理業務經營許可(中資)等,涉及的單位包括市規劃國土委、市交通委、市園林綠化局等。其中,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取消審批項目最多,為4項。

  市園林綠化局取消的4項審批項目分別為建立固定狩獵場所批準、出口國家重點保護的或進出口國際公約限制進出口的陸生野生動物或其産品初審、外來陸生野生動物物種野外放生初審、在重點國有林區經營(加工)木材審批。

  據市園林綠化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出口國家重點保護的或進出口國際公約限制進出口的陸生野生動物或其産品初審”行政許可事項在取消前,北京企業出口國家重點保護的陸生野生動物,需先經過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初審,再經過國家林業局審批。精簡後,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的審批程式取消,企業直接報國家林業局審批即可。

  據他介紹,取消前每年辦理約190件,涉及近30家企業。取消後,申請人不再“兩頭跑”,減輕了企業負擔,也提高了審批效率。

  12批次共取消行政許可388項

  這是北京第12批次取消的行政許可。市政府審改辦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3年以來,已先後分12批次精簡行政審批事項1074項,精簡比例達69%。精簡的許可事項中,取消388項,下放220項,調出449項,整合減少17項。

  市政府審改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未來,北京還將持續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尤其針對營業執照後的許可證仍然較多的問題,向國務院提出精簡建議,“爭取把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放足、放到位”。

  行政許可精簡後,如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成為重要問題。2018年1月,北京市工商局研發並試點應用了市場監管風險洞察平臺(簡稱“風洞平臺”),上線試運作以來,在提升市場監管效能、服務地方經濟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全市99.3%企業納入“風洞平臺”

  市工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風洞平臺”失聯企業復聯率約為35%。

  除了搜尋失聯企業,“風洞平臺”還可以提供案件線索、為各類抽查檢查提供重點監管企業數據、為支援區域經濟發展提供服務。

  目前,“風洞平臺”已將全市158.74萬戶企業納入監測范圍,佔全市現有企業總數的99.3%;其中監測企業常見潛在高風險行為21項,覆蓋企業72.6萬戶;監測重點行業81類99.56萬戶,涉企數據總計5500萬條;監測失聯主體13.4萬家,歸集失聯主體聯絡方式150萬條。平臺構建了企業經營關係網絡,涉及企業之間、股東之間、主要管理人員之間、法律訴訟原被告等關聯關係105種,關聯關係節點32.4億個,關聯關係65.8億條。(記者 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193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