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挖細查“村霸” 背後的“保護傘”
2018-07-17 09:41:18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福建省福州市查處66名涉“林氏父子案”黨員幹部——

  深挖細查“村霸” 背後的“保護傘”

  林德發、林風掌控的公司對北林村林地濫砍濫伐,又在被毀壞的林地上開採挖礦,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圖為北林村因採礦而裸露的土地。(資料圖片)

  “在嚴肅處理28名涉案黨員幹部的基礎上,另對近期核查的29名黨員幹部依紀依法進行嚴肅處理,並予以通報……”5月18日,福建省福州市委對57名涉“林德發、林風案”的黨員幹部進行通報。截至發稿時,該案已查處66名涉案黨員幹部。

  一起案件,先後牽出66名黨員幹部,“林氏父子案”在當地引發強烈關注。“查得好,大快人心!”網友紛紛點讚。

  讓村民敢怒不敢言的“能人”

  林德發,1955年生,福清市陽下街道北林村人,福清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上世紀90年代末,林德發涉足木材加工業,撈得第一桶金。此後的二十年間,林德發與其子林風先後成立或入股了混凝土、瀝青、林業、礦業等多家公司,形成了頗具規模的“林氏家族産業”。

  在外人看來,林德發不僅是坐擁巨額財富的“能人”,而且培養出了優秀的兒子——林風。林風,1982年生,福清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委員。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擔任北林村村委會主任。

  在北林村,林德發、林風是説一不二的“權威”,只要提到林氏父子的名號就能形成威懾。

  2008年,林氏父子二人打算在北林村“弄一塊地”,但許多村民並不願意把土地出讓給林氏父子。“他們就把礦上的亂石、渣土倒在我們的土地上,大家一看都怕了……”北林村村民告訴記者,為了迫使村民們屈服,林氏父子網羅社會閒散人員和刑滿釋放人員,“他們往那一站,我們敢不答應嗎?”就這樣,林氏父子以強買的方式,從北林村村民手中低價購得50多畝農用地,其中非法倒賣10余畝,獲利數百萬元。

  一本萬利,嘗到甜頭的林氏父子變本加厲。2014年至2016年,未經林業部門審批,林氏父子指使他人濫伐林木100余畝,並在被毀壞的林地上開起了礦。為了採礦,林氏父子還擅自毀壞了村民的祖墓。“有村民氣不過,罵了林德發,就被林風指使的流氓持刀砍傷。”北林村村民對此敢怒不敢言。

  經濟實力壯大之後,林氏父子又開始給自己“鍍起了金”。通過“運作”,2011年12月,林德發在不符合參選條件的情況下,當選為福清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同月,其子林風又在不符合參選條件的情況下,成為福清市政協第十三屆委員會委員。

  幾年後,擁有了政治光環的林氏父子又動起了權力的腦筋。2015年7月,林風參加了北林村村委會主任的競選。一方面,他指使他人通過宴請村民、向村民派送禮物等方式拉選票,對村民許以利益、拉攏人心;另一方面,對持有反對意見的村民進行滋擾、威脅。當選村委會主任後,林風肆無忌憚地把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在處理村務中,他對支援自己的人許以利益、大加籠絡,對反對自己的人威逼脅迫、打擊報復,導致村“兩委”幹部各自為政,派係鬥爭激烈,幹群關係緊張,村民利益根本無法得到保障。

  多名黨員幹部成林氏父子“靠山”

  “林德發的融森公司在市林業局有兩間辦公室,請紀委快來查查!”2016年1月,一封舉報信送到了福清市紀委。

  真有如此荒唐之事?福清市紀委立即對舉報線索進行初核。經核實,福清市林業局確實安排了兩間辦公室給融森公司免費使用。這其中有什麼貓膩?談話中,時任福清市林業局局長官國忠矢口否認與林德發存在不正當經濟關係。

  為了查清事實,紀委工作人員多次深入陽下街道和北林村走訪。通過摸排發現,林德發掌控的公司長期壟斷福清市木材檢驗、伐區調查及林業規劃設計等,存在壟斷經營、排除異己、欺行霸市行為。更讓人驚訝的是,林德發還有一個綽號——“民間林業局長”。

  從林業局那兩間辦公室入手,10多名黨員幹部與林德發存在不正當經濟往來的事實浮出水面。調查顯示,林氏父子肆意破壞林木資源、套取政治光環等惡劣行徑,與其背後充當“保護傘”的多名黨員領導幹部密不可分。

  “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嚴肅查處。”福建省紀委主要領導多次作出指示,為案件查辦工作理清思路、排除幹擾、指明方向。與此同時,福州市委也主動扛起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徹查“林氏父子案”,並及時向社會通報案件查處情況。

  2016年10月28日,福州市紀委成立福州市、福清市兩級專案組,對林氏父子背後復雜的“關係網”展開全面調查。誰料,聽到風聲的林風潛逃出境。在多方通力協作下,今年1月29日,林風終于被押解回國。

  林風的到案,為審查打開了新的突破口。經過數月努力,一份份鐵證擺到林氏父子面前。案情顯示,多年來,林德發、林風通過向福清市林業係統多名黨員領導幹部輸送利益,以達到在企業生産經營過程中得到“特別關照”的目的。

  此外,福清市多個職能部門的黨員幹部也被拖下水。部分黨員幹部通過林氏父子違規投資、借貸、買賣土地;部分黨員幹部為林氏父子當選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在林權預審、林地性質變更過程中提供幫助;部分行政執法部門和司法工作人員不作為,放任林氏父子違法犯罪,甚至為其提供便利。

  比如,福清市林業局原局長官國忠,為林德發在資質評估、林權預審等方面提供幫助,收受巨額財物。福清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原教導員林洪,收受賄款8萬元,利用職務便利為林德發在林木採伐及運輸等方面提供便利。陽下街道黨工委原書記林澤新,明知林德發不具備人大代表資格、林風不符合政協委員條件,仍違規為其通過資格審核……

  截至目前,涉案的黨員幹部已達66名。其中,8人已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5人受到撤銷黨內職務及以上重處分,43人受到黨內嚴重警告及以下輕處分和組織處理。

  持續加力修復政治生態

  6月中旬,福清市人民檢察院依法對林德發、林風等人以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提起公訴。違法犯罪者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但被破壞的政治生態卻需要更長時間修復。

  “林氏父子案”案發後,北林村“兩委”班子一度陷入癱瘓。如何將村“兩委”班子成員凝聚起來投入生産建設中,重拾群眾對黨、對政府的信心?

  2017年10月,陽下街道下派富有基層工作經驗的幹部擔任北林村“第一書記”,完善黨務村務公開制度,加強對村“兩委”班子的管理,維護村級組織正常運轉。

  而在案件中暴露出嚴重問題的福清市林業係統,則通過對照案件自查自糾,梳理出60多個崗位廉政風險點,摸索研究相應對策。國土、規劃、住建等部門也紛紛從市場準入、規范管理、重點監控等層面入手,加強制度建設,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人、按制度規矩辦事。

  今年5月,福州市召開黨員幹部警示教育大會,通報案情,並就下一步警示教育和案後整改工作進行部署。會後,福清市各級各部門集中傳達警示教育大會精神,涉案人員所在單位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並通過召開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對照案例查擺問題、剖析原因,落實整改措施。同時,做好受處分同志的思想工作,幫助他們正視錯誤、深刻反省,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在忠誠履職盡責、推動事業發展中擔當作為、共同進步。

  為確保農村基層組織順利換屆,今年5月,福清市委組織部聯合相關部門成立了換屆選舉工作督導組,對村“兩委”候選人的政治關、廉潔關、形象關進行嚴格審核,防止黑惡勢力侵蝕基層組織,並集中時間、力量理順各種利益關係,解決相關矛盾,促進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健康發展。同時,福清市紀委監委、組織部、宣傳部等部門組成“清風護航”宣講隊,深入各鎮(街道)開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林氏父子案”,為換屆選舉打好廉政預防針。

  “我們將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結合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對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關係網’予以堅決打擊。同時,強化黨員幹部紀法意識,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和基層治理,進一步凈化政治生態,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州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曹溢 實習記者 楊心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常州動物園花樣降溫上演動物另類避暑大戲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北京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信號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公益微課堂 歡樂度暑假
夏日興義山水美
夏日興義山水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136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