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稱甘肅舟曲江頂崖滑坡體下滑趨緩 上游水位出現回落
2018-07-16 15:4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16日電 甘肅省舟曲縣南峪鄉江頂崖地質災害防汛搶險前線指揮部16日通報説,舟曲縣江頂崖滑坡體下滑速度現已逐漸趨緩,險情段河道上下游水位基本穩定,但仍需嚴密防范持續降雨誘發新的險情。

  12日上午,舟曲縣南峪鄉江頂崖一帶突發山體滑坡,滑坡體體積約500萬立方米。由于滑坡體前緣崩塌,約1萬立方米坡積物落入白龍江,阻滯江水流通,致使上游水位一度上升7至8米,沿江農田、廠房和水電站被淹,南峪鄉南一村、南二村部分民房進水。由于預警及時,附近群眾迅速轉移、疏散,未出現人員傷亡。

  險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應急管理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迅速派出技術專家組或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甘肅省成立舟曲縣江頂崖地質災害防汛搶險指揮部及前線指揮部,全力組織搶險救援力量處置險情,維護群眾生命安全。

  甘肅省地質災害應急中心正高級工程師郭富赟説,初步研判認為,經過初期的快速下滑後,滑坡體下滑速度逐漸趨緩,現已基本穩定。但滑坡體正上方及左右兩側還有3個小的滑坡隱患點,他們已加派力量密切監測。

  據水文部門監測,截至15日,滑坡體上游白龍江回水1公里多,總蓄水量為67.2萬立方米。14日18時,水文部門在滑坡體上游設立臨時人工水尺。至16日9時,臨時人工水尺監測顯示,水位近兩天來回落0.7米。“在臨時人工水尺設置之前,水位已明顯下降。從12日險情發生至今,滑坡體上游白龍江水位實際回落了3米左右。”甘肅省水文局副局長趙映東説。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舟曲縣公路多處塌陷、毀損,與外界交通一度中斷。通報説,舟曲縣連接外界的交通都已搶通。甘肅省交通運輸廳抽調全省公路搶險力量增援舟曲,全力保障災區交通。

  不過,據氣象預報,近期舟曲縣及其周邊地區仍可能出現持續強降雨天氣,為險情處置帶來不確定性。甘肅省舟曲縣南峪鄉江頂崖地質災害防汛搶險前線指揮部總指揮俞成輝説,他們已部署全面做好上下遊受威脅區域群眾的避險轉移工作,堅決避免群眾傷亡,並視險情發展,進一步細化滑坡體處置、防汛搶險等方案。(記者張欽、范培珅、馬莎)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江西廣昌縣“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航拍江西廣昌縣“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新疆托克遜天山紅河谷妖嬈奪目
新疆托克遜天山紅河谷妖嬈奪目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33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