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落點換流站進入攻堅期
2018-07-16 11:39: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16日電(記者董雪)在連綿起伏的皖南丘陵地帶,西電東送±1100千伏“新疆準東—安徽皖南”特高壓直流工程的落點,位于安徽宣城的古泉換流站近兩年拔地而起。記者15日在古泉換流站了解到,該換流站除關鍵電氣設備安裝外的其他輔助工作已全部完成,整個工程進入攻堅期。

  負責該換流站建設管理的國家電網直流建設分公司有關負責人預計,今年10月底古泉換流站將完成所有電氣設備安裝,進入調試階段,等待今年底全線帶電投運。

  關鍵電氣設備是該特高壓工程的核心,其安裝和調試是當前主要的攻堅內容之一。“該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電壓等級高達±1100千伏、輸送容量1200萬千瓦、線路全長3000多公里,其特殊性和建設難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國家電網直流建設分公司現場業主項目部技術負責人劉超介紹,如此高電壓等級的換流變壓器等關鍵設備均為世界范圍內第一次使用,安裝時除對濕度、溫度等環境要求更高外,還面臨無經驗可循的難題。

  記者注意到,這些關鍵電氣設備較以往體積更為巨大,以直流穿墻套管為例,其總長度達26.2米,比±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所用的直流穿墻套管長7.4米。

  自去年6月古泉換流站完成土建,開始電氣安裝以來,電氣A包項目經理王開庫帶領安徽送變電工程公司的團隊入場建設已有一年多時間。王開庫表示,古泉換流站的設計、施工、設備都是前所未有的初次探索,工程進入攻堅期以來,主要參建單位每天召開一次協調會,其目的就是貫通對接各單位的前期建設成果,總結±1100千伏特高壓工程的建設經驗。

  據悉,該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起點為新疆昌吉換流站,落點為安徽古泉換流站,是目前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輸送距離最遠的特高壓工程。該工程是中國實現西部煤電基地電能直供中東部地區負荷中心的重要電力通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3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