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蟲坪垣遺址發掘為“秦晉之好”尋源
2018-07-10 15:5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位于陜西省宜川縣的蟲坪垣遺址車馬坑出土的轄軎(資料照片)。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新華社西安7月10日電(記者楊一苗)今天被用來指代婚姻的成語“秦晉之好”,最初源于春秋時期秦國與晉國之間的政治聯姻。那麼秦晉兩國的勢力范圍在2500多年前究竟如何?由考古工作者在陜西省宜川縣發掘的一處春秋時期遺址,為這一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據。

  蟲坪垣遺址位于陜西省宜川縣丹州鎮蟲坪垣村,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宜川縣博物館對其進行勘探與發掘。勘探表明,這一遺址由居址和墓地組成,南北長約700米,東西最寬處約250米,面積約10萬平方米。

  其中,探明的古代遺存有豎穴土坑墓45座、洞室墓9座、車馬坑1座等。考古工作者發掘清理了墓葬21座、車馬坑1座及灰坑3座、灰溝2條,出土包括銅、陶、玉石及骨等質地文物110余件(組)。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丁岩介紹,根據遺物初步判斷,遺址內居址和墓地的年代大體一致,主要集中在春秋早期階段,其文化面貌同黃河東岸的晉文化相近。

  在地理位置上,宜川地處黃河西岸,東與晉文化的核心區相望,西與秦境相接。蟲坪垣遺址的發現和發掘,為研究春秋時期晉國勢力范圍、秦晉間政治勢力的消長及北方族群南向活動區域的界定提供了新的立足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國博推考古發現係列展 “江口沉銀”首個登場
    ④觀眾在了解彭山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方式。“江口沉銀”是中國國家博物館全國考古發現係列展的首個展覽,也是江口古戰場遺址考古成果第一次完整呈現在全國觀眾面前。同樣珍稀的,還有鏨刻有“大西”年號的金冊、張獻忠在佔據四川後鑄造的“西王賞功”金銀銅幣等大量文物。
    2018-06-27 11:02:05
  • 西藏啟動阿裏考古調查與發掘工作
    9日,由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等國內5家科研院校聯合開展的2018年西藏阿裏墓葬考古調查與發掘工作正式啟動。
    2018-07-09 19:30:13
  • 長江中遊地區將建考古遺址公園
    位于長江中遊腹地的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將崛起一座考古遺址公園。遺址公園的重要組成部分——石家河遺址博物館預計將于2019年底建成並對外開放。
    2018-07-09 18:44: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來前晚霞美
颱風來前晚霞美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設立摩托車警務駕駛課程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浙江蒼南:全力以赴應對颱風“瑪莉亞”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瑪莉亞”將以強颱風級直接登陸閩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2991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