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請蜜蜂“打工” 不施用化肥 秦皇島大櫻桃甜到“心”裏
2018-06-27 17:0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7日電(記者郭雅茹、秦婧)每年六月,都是山海關露地櫻桃上市的季節。作為與山東煙臺、遼寧大連齊名的北方大櫻桃主産區,河北秦皇島山海關區是河北省最大的大櫻桃産區,也是品質最好的産區。

  走進山海關石河鎮柴家溝村天儲農業園,隨處可見忙碌的果農們。“今年已經快採摘完了,我們的大櫻桃口感好,特別甜,還耐儲運,銷往北京、天津、瀋陽等地方,每年都不愁賣。”大櫻桃合作社負責人蔣連城邊忙著組織人打包櫻桃,邊大聲向記者介紹。

  山海關地處北緯39°至北緯40°之間,土壤微酸,氣候條件優越,特別適合大櫻桃生長繁育。蔣連城説,自己種植櫻桃已有15年,現在的合作社佔地500多畝,全部種植櫻桃。

  剛起步的山海關大櫻桃種植,和當時其他多數地區一樣,授粉靠人工,産量靠化肥。“起初覺得化肥這東西太好了,‘嘩’地一下撒地裏,就不用管了,産量‘蹭蹭’漲。”蔣連城説。

  但慢慢地,隨著化肥越施越多,地也變得越來越硬。“地硬了,傷根,果子品質很差。”而人工授粉,不僅浪費人力,更因為不均勻,結出的果實醜。“醜不説,還難吃,別説人家不買了,我們看著都煩。”

  漸漸地,銷路越來越差,這可愁壞了蔣連城們。

  2015年,山海關區開展大櫻桃蜜蜂授粉與綠色防控技術整合示范項目,重拾“土法”,不僅請蜜蜂“打工”授粉,還用有機肥替代了化肥。

  “現在果園裏都用有機肥,只有需要特定元素時,才會用少量化肥,這樣土地更松軟,種出的櫻桃口感也更好。”不僅如此,每年櫻桃花期,蔣連城都要租幾十箱蜜蜂授粉。

  “每年一畝地的授粉,只要花120元租兩箱蜜蜂。”山海關區農業局副局長解雲彪説,目前山海關區櫻桃蜜蜂授粉區座果率比常規授粉區提高了6.2%,畝均效益提高1200元左右。

  説話間,蔣連城拿起一顆“心形”櫻桃給記者展示:“你看,蜜蜂授粉更均勻。”雖然沒有化肥“催産”,但隨著品質上來了,櫻桃不僅沒有減産,還賣出了高價。

  在櫻桃園轉机了轉,記者看到樹上挂著一些袋子,蔣連城説,這些是果蠅誘劑,可以把蟲子吸引過來,沾上即死。除了果蠅誘劑,他的櫻桃園裏殺蟲燈、黃板等綠色防控設備樣樣俱全。“我的櫻桃基本不打藥,絕對沒有農殘,安全。”

  現在,每當收獲季節到來前,就有幾十輛櫻桃販子的車早早地等在園外。

  “每年給櫻桃販子都不夠賣的。”蔣連城高興地説。

  目前,山海關全區大櫻桃栽培面積達3萬畝,結果面積2.5萬畝,産值約2億元,戶均收入2.5萬元以上。

  此外,為進一步延伸大櫻桃産業鏈條,提高大櫻桃附加值,增加果農經濟效益,山海關區引導和扶持發展大櫻桃精深加工項目,現在來到山海關,不僅可以在當季採摘櫻桃、吃櫻桃,還可以一年四季“喝櫻桃”。櫻桃酒、櫻桃飲料等大櫻桃深加工産品,已相繼進入了各大景區、超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哈密瓜上市
新疆哈密瓜上市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45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