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文物保護和利用可以相互促進
2018-06-27 15: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施雨岑)如何看待文物保護和利用的關係?二者的邊界在哪裏?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近日表示,文物保護與利用可以相互促進,二者相互依賴,相互轉化,要辯證看待它們的關係。

  在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主辦的“第三屆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論壇”上,勵小捷闡述文物保護與利用的辯證關係,並對文物利用的內涵和邊界進行梳理。他認為,文物利用的內涵至少應該包括三個要素:一是為社會公眾之目的,二是有利于增進對遺産的認識和理解,三是利用與保護應該是統一的。

  “保護與利用可以是相互促進的。比如古建築,封閉起來不用反而會加速其損壞;對保存狀況已經十分脆弱的文物,應該有限制地利用。”勵小捷説,文旅結合已經是文物保護利用越來越明顯的趨勢。經營性利用帶來經濟效益而忽視社會效益的問題,需要通過加強管理、規范利用行為來避免和解決,不能因噎廢食。

  本次論壇以“活化利用創新驅動”為主題,來自全國各地的近200位參與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的組織、機構和團隊代表和相關領域的專家參加論壇,對文物活化利用的新觀點、新路徑等進行了積極探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武漢新洲水上森林風景如畫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廣西柳江“玉藕”上市 個大皮白出口東盟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4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