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程管控鐮刀菌毒素污染確保小麥優質安全
2018-06-27 08:40:40 來源: 農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由于全球氣候變化,我國小麥主産區小麥抽穗後常遭遇高溫高濕天氣。少免耕等輕簡型栽培技術及秸稈還田的大面積推廣,使得小麥主産區産毒鐮刀菌基數呈幾何級數暴增;加上小麥品種繁多、生育期不一致,導致赤霉病防控困難,發病幾率增加,由此導致的小麥鐮刀菌毒素污染形勢十分嚴峻。

  為了保障小麥品質安全,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團隊對小麥鐮刀菌毒素發生及其全程管控技術進行了深入研究,揭示了鐮刀菌毒素的發生風險及其關鍵控制點,提出了小麥品質安全全程管控技術。

  在田間種植環節,江蘇、安徽、湖北、河南南部等小麥鐮刀菌毒素高風險地區應選擇適合本區域種植、赤霉病抗性較好或毒素累積較低的品種,不宜跨區種植;適期播種,確保齊苗壯苗,減少抽穗揚花期多雨天氣相遇幾率;使用精量或半精量播種技術,控制小麥種植密度。

  在小麥生長環節,要防止田間積水,雨後應及時排澇降漬,尤其在揚花期及成熟期,不宜過量灌溉,控制好田間濕度;根據赤霉病預測預報資訊,做好藥劑防治,確保抽穗揚花期用好1次藥,如用藥7天內遇連續陰雨或高濕天氣,應第2次用藥;防治農藥建議使用戊唑醇、氰烯菌酯、多菌靈、或者氰烯菌酯與戊唑醇復配劑或戊唑醇與多菌靈復配劑,並使用推薦劑量,同一地區防治用藥年度間應交替或混合使用;江蘇、安徽等多菌靈抗藥性問題突出的東部地區,不應再單獨使用多菌靈;在小麥抽穗後,不應使用刺激鐮刀菌産毒的甲氧基丙烯酸酯類藥劑,如嘧菌酯和吡唑嘧菌酯等。

  在小麥收獲環節,宜在小麥蠟熟末期至完熟初期、水分含量點22%時進行收獲。如遇到持續高溫、高濕天氣,應搶晴、採用聯合收割機收獲。在小麥鐮刀菌毒素存在污染風險的區域,應適當增大聯合收割機風量,並及時對收割機械的脫粒室、儲藏倉等部位進行清理,避免毒素污染。小麥收獲後應及時測定水分含量,籽粒含水量宜低于12.5%。水分高于12.5%時,有條件的地區可按照《小麥幹燥技術規范》(GB/T21016-2007)要求對小麥進行晾曬或機械幹燥處理,並盡快冷卻並貯存于通風幹燥處;不具備幹燥條件的地區,需要暫存時,應確保水分含量低于14%且暫存時間不宜超過10天。收獲結束後,秸稈不宜直接還田,應銷毀或高溫腐熟,以減少下年度産毒初侵染來源。

  收獲後小麥在儲藏前,應定期監測小麥儲藏場地溫度、濕度及籽粒水分含量,根據水分含量適時調節儲藏溫度和濕度。定期檢測儲藏小麥鐮刀菌毒素含量,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7),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嘔吐毒素)含量超過1000g/kg或玉米赤霉烯酮含量超過60g/kg的小麥應予以分離、單獨存放,並及時通知相關部門處理。

  在小麥運輸環節,運輸前後應對運輸工具和儲存容器進行清潔幹燥。必要時,可使用登記注冊的殺菌劑消毒運輸工具。運輸過程應採用密封容器、加蓋苫布等措施,防止小麥在運輸過程中受潮。運輸過程中連續高溫(30℃)的時間不得超過5天。

  2018年,我國小麥主産區,尤其是長江流域、淮河流域以及黃淮南部麥區,全面開展了小麥赤霉病防治工作,有效遏制了赤霉病造成的減産威脅。但由于部分地區小麥生長後期雨水較多,並出現不同程度的倒伏現象,小麥品質安全依然需要高度重視。黃淮、長江中上游及江淮流域麥區已經收獲,各地應該因地制宜控制小麥品質安全關鍵風險點,搶晴收獲、及時晾曬或機械烘幹,確保小麥豐産豐收、優質安全。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團隊

  連結:

  鐮刀菌毒素是鐮刀菌屬真菌産生的多種次生代謝産物的總稱,在自然界中分布極為廣泛,是危險的食品污染物,對人畜健康危害十分嚴重。

  有些種類的鐮刀菌能在各種糧食中生長並能産生有毒的代謝産物,如玉米赤霉烯酮、串珠鐮刀菌素C和單端孢霉素類等。玉米赤霉烯酮可使豬發生雌性激素亢進症,單端孢霉素類則阻礙蛋白質合成而引起動物嘔吐、腹瀉和拒食。

  鐮刀菌毒素污染在全球范圍內易多發,主要原因是谷物在田間受到禾谷鐮刀菌等真菌侵染,導致小麥發生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在適宜的氣溫和濕度等條件下繁殖並産毒。全球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制定了相關限量標準。食品中的鐮刀菌毒素在標準限量范圍內不會對消費者健康構成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戒毒黑科技:讓戒毒人員身臨其境地體會到吸毒的危害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澳門大熊貓“健健”“康康”迎來2周歲生日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夏日高溫享清涼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大型打撈船“蘇州救撈01”試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04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