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互聯網點亮黨建“燈塔”
2018-06-26 09:12: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6月26日電 題:山東:互聯網點亮黨建“燈塔”

  新華社記者閆祥嶺

  “你上‘燈塔'答題了嗎?”一度成為山東省黨員之間見面的常用問候語。一段時間以來,山東建設“燈塔-黨建線上”網絡平臺,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將新技術、新應用和黨建相結合,全面提升了黨建工作水準,用互聯網點亮了黨建“燈塔”。

  手機被“燈塔”霸了屏

  山東省整合現有黨建信息化資源,開發建設“燈塔-黨建線上”網絡平臺,統一技術規范和平臺介面,連結各地各領域黨建網站,打通“資訊孤島”,拆除“數據煙囪”,實現對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一網覆蓋”“同網管理”,為全省黨的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山東省及時依托這一平臺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競賽,每月一期,持續舉辦七個月。

  “老少三代同答題,手機都被‘燈塔’霸了屏。”蘭陵縣直機關工委副書記戴建華説。截至目前,山東參與學習競賽的黨員群眾達1.7億人次,成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有效抓手。

  “燈塔-黨建線上”以黨建宣傳新陣地、工作交流新平臺、教育管理新載體、凝聚力量新渠道、資訊收集新方式、數據分析新手段為目標定位,以黨員群眾、基層黨組織、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為主要服務對象,把黨的建設各方面內容資源集中起來,打造集多種功能于一體的“互聯網+黨建”新平臺,弘揚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泰安市天平街道辦事處板大山村黨支部書記黃永美説:“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需要的,基本上都可以在燈塔網上找到。”“燈塔-黨建線上”開發建設了門戶網站、宣傳網、教育網、政策法規庫、數字圖書館等,為全省黨員提供了豐富的學習資源。

  “堅定政治站位,堅持‘黨網姓黨’,旗幟鮮明地建設網上黨建陣地,唱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強音,引導廣大黨員永遠跟黨走,讓黨的旗幟在互聯網上高高飄揚。”山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東奇説。

  黨建工作更具時代感

  “過去為轉組織關係,跑了鄉鎮跑縣城,跑路大半天、辦事幾分鐘;現在是讓資訊多跑路、黨員少跑腿,既節省了辦事成本,規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也破解了‘口袋黨員’難題。”滕州市西港鎮黨委組織委員龔秀梅説。

  自今年3月1日起,山東省依托“燈塔-黨建線上”網絡平臺,在全省推開了黨員組織關係網上轉接,目前已累計轉接55.3萬多人。

  “燈塔-黨建線上”建有黨組織和黨員資訊管理、黨員組織關係轉接等19個業務應用係統,把互聯網和信息技術嵌入基層黨建業務流程,推進工作方式方法創新,讓基層黨建工作具有了更多時代感。

  “黨員流動性越來越強,基層黨組織設置也有隨時調整的情況。準確及時掌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的狀況,一直是比較頭疼的工作,以往大量的精力用在調查統計上,費時費力情況還弄不準。”沂水縣委組織部組織一科科員陳玉霞説,“燈塔平臺建立了黨組織和黨員數據庫,直接與全國公民身份證號碼查驗係統連接驗證,精準掌握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情況,基層黨組織定期更新維護,需要的相關數據都能提供。”

  “‘燈塔-黨建線上’為基層黨建工作鋪設了‘高速路’,有了更多的新時代元素,黨建工作活起來了,火起來了。”蘭陵縣國稅局黨務工作者程銀雪説。

  為基層黨建提供信息化“良方”

  “燈塔-黨建線上”山東“e支部”係統,按照一一對應原則,為全省每個黨支部建立網上黨支部。“黨支部工作情況、黨員線上行為軌跡,通過‘e支部’全程採集紀實,實體支部與網上支部同步融合,流動黨員線上互動,規范了黨支部活動,增強了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威海市文登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隋同朋説。

  記者在沂源縣南麻街道採訪發現,這裏外出黨員較多,“流動黨員無論走到哪裏,都能隨時隨地通過‘e支部’與所在支部保持聯繫,確實不能按時參加組織生活的,也要通過‘e支部’進行補課。支部天天線上、黨員時時連線,實現了‘人行千裏e線牽’。”街道組織委員白亮説。目前,山東省已開通e支部26.6萬個,佔黨支部總數的95.7%,實名注冊黨員617.5萬名,佔黨員總數的94.4%。

  “每個月村裏收支多少,黨支部都幹了哪些事,大事小情的,我坐在家裏上‘燈塔’就能看到。”臨沭縣臨沭街道高湖村黨員高元學説。不少基層黨員認為,“燈塔-黨建線上”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公信力。

  “燈塔-黨建線上”為黨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也讓山東的黨建工作嘗到了甜頭。“發展黨員網上紀實公示係統、第一書記管理服務係統、村級集體經濟數據庫等業務應用係統正在試點運作。”山東省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中心主任馬文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