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對待曾犯錯誤黨員幹部?教育幫扶讓其重新出發
2018-06-26 07:51: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教育幫扶,讓更多“跌倒者”重新出發(前沿觀察)

  “多虧了黨組織對我不拋棄、不放棄,黨組織的關心關愛讓我卸掉了思想包袱,把我從‘掉隊’邊緣挽救了回來……”幾年前,四川成都市成華區信訪部門一名幹部受到撤銷黨內職務處分。面對職位降級、調離崗位,這名幹部一時覺得“人生無望”。如今,他已調整好狀態,“感激黨組織給我重新出發的機會。”

  如何對待曾經受過處分的黨員幹部?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黨組織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只要他們承認錯誤並積極改正,黨組織就給其“重新站起來”的機會。通過廣泛開展受處理黨員幹部後續教育工作,許多受過處分的幹部卸下了思想包袱,知錯悔錯改錯,“跌倒”後又重新站了起來,為事業發展繼續工作、貢獻力量。

  談心談話,幫犯錯誤幹部卸下思想包袱

  “黨的十九大把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寫入黨章,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實踐、理論和制度創新成果。”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指出,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

  “自我反省讓我認識了錯誤、轉變了思想,黨組織關懷讓我走出了陰影……”2014年4月的一天,在湖北襄陽市紀委受處分黨員幹部教育管理工作推進會上,某區政府辦一名幹部在發言時激動地説。當年1月,他因違紀受處分,區委、區紀委主要領導及時找他談話,讓他既認識到組織處理的嚴肅性,更體會到關心關愛。一句“組織不會放棄你”,讓他感到萬分溫暖。

  “以往,一些受處分黨員幹部到審理室咨詢處分期何時結束時,思想包袱很重,心理壓力很大,擔心單位領導對自己有看法,自己在同事面前抬不起頭。”廣東肇慶市高要區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有關負責人説,“如果組織對他們不聞不問,他們很可能會破罐子破摔。”

  對于受處分黨員幹部,不能一“處”了之,做好思想工作是幫助他們重新站起來的關鍵。“做好思想工作的大前提就是‘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人認為,“需要分析受處理黨員幹部成長變化的全過程,該批評的批評,該肯定的肯定,該引導的引導,做到實事求是、以理服人。”

  回訪教育,點對點解開思想疙瘩

  今年5月的一天,湖北宜昌市王家畈鎮紀委書記陳石來到老屋棚村,對該村受過警告處分的一名村幹部進行第三次回訪。陳石説:“我們的目的是幫助你重新獲取組織和群眾信任。”通過數次推心置腹的回訪教育,這名村幹部將組織的溫暖轉換成工作動力。

  回訪教育,一方面了解受處分黨員幹部對所犯錯誤的認識及改正情況,促使其盡快整改,重新贏得組織和群眾信任;另一方面,掌握受處分黨員幹部所在單位黨組織對其幫教情況、處分決定(含組織處理)執行情況等。

  登門懇談、集中座談、書面訪談……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多種形式回訪教育,幫助受處分黨員幹部正確認識錯誤、正確對待處分,從而端正態度、改正錯誤。湖北建立受處分黨員幹部的回訪教育制度,每年至少集中開展一次,並做到“全覆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採取座談、信函、電話等方式,每季度對受處分黨員幹部至少開展一次回訪教育,重點了解受處分人員對自己所犯錯誤的思想認識及改正情況;江西吉安市根據幹部違紀問題類別的不同,因人施策,建立了“一案一登記”回訪教育制度和“一人一手冊”工作臺賬,實行“分層次”回訪教育模式;四川都江堰市在回訪教育過程中,將回訪結論作為受黨紀政紀處分人員按期恢復黨員權利和解除行政處分的重要依據,達到“回訪一人、改變一人、教育一片”的作用……

  “對于受處分黨員幹部,既需要他們自身認識到所犯錯誤,又需要黨組織有條件地對他們幫扶,必要的時候確立幫扶人員,‘點對點’幫他們‘解疙瘩’。”黨建專家表示。與回訪教育相呼應,“幫扶”“結對”也是幫助受處分黨員幹部重新出發的“妙招”。浙江玉環市實施“黨性回歸工程”,對在黨政紀處分期內的黨員,進行“一對一”“多對一”幫扶;襄陽市制定了《受處分黨員幹部教育管理手冊》,按照分級負責原則,明確單位黨政“一把手”受處分的,由單位主管部門指定教育幫帶人,班子成員受處分的,由“一把手”作為教育幫帶人,中層幹部受處分的,由班子成員作為教育幫帶人……

  重給舞臺,激勵表現優秀的幹部立新功

  “受處分後,組織一直在激勵我,向陷入人生低谷的我伸出了溫暖的雙手,讓我重獲新生。”2015年8月,一名時任湖北某縣紀委常委的幹部,因違反公車停放規定受到黨紀處分。之後,組織結合他的特長,安排他到經濟開發區工作。在協助做好包片項目建設、黨風廉政建設、林權清理、精準扶貧等工作中,他扎實認真,不負眾望,得到了上下一致好評,逐步成為開發區幹事創業的中堅力量。

  處分雖然對黨員幹部的發展有影響,但並不意味著再沒有進步的機會。“對于受處分的黨員幹部,不能一棍子打死。”黨建專家認為,“黨組織並沒有將受處分黨員幹部拒之門外,而是框定時間對其整改表現進行考察、檢驗,給予認真改正錯誤的同志新的機會。”

  近年來,各地對觸犯紀律的黨員幹部嚴查嚴處的同時,探索提升受處分黨員的積極性,讓他們改正自我立新功。成都市成華區按照幹部管理許可權和組織關係分級分類實施教育管理,對處分期滿的人員,在評先評優、晉級晉升、培養選拔等方面一視同仁;襄陽市對于表現優秀的受處分黨員幹部,在處分期滿時,根據掌握的教育管理工作情況和民主測評結果,客觀、公正作出總體評價,對符合規定條件的,及時恢復黨員權利或解除處分,對思想轉變好、綜合素質高、工作實績突出的,積極向組織推薦使用……

  組織的關心和幫助,使得多數受處分的黨員幹部端正態度、改正錯誤,積極投身到工作中去。2017年抗洪搶險期間,湖北黃石市西塞山區4名受處分的黨員幹部主動請纓,日夜奮戰在栗子湖堤上,冒著近40攝氏度的高溫連續處理3次管涌險情,得到當地群眾一致點讚。

  “我們不能因為受處分黨員幹部犯過錯,就讓他們坐冷板凳。”有的單位根據受處分黨員幹部各自特點,為他們“量身定制”合適崗位,使其慢慢重拾自信。一名受處分的黨員幹部流著熱淚説,“最困難的時候,是黨組織給了我溫暖和力量,相信在組織的幫助下,我會取得更大進步,請組織看我的實際行動!”(吳儲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鳥瞰福建寧德美麗茶山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甘肅戈壁濕地公園上演旗袍秀展示傳統美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徐州微山湖畔向日葵花海絢爛綻放引萬千遊人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乘風破浪 我們的徵途是大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3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