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擎信仰之炬——追記東北師范大學榮譽教授鄭德榮
2018-06-25 14:3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鄭德榮在東北師范大學校門前留念(1985年6月21日攝)。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6月25日電  題:高擎信仰之炬——追記東北師范大學榮譽教授鄭德榮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李雙溪

  去世前還在認真準備論文,悉心聽取學生談學習心得,諄諄教誨學生……92歲的鄭德榮將生命誓言履行到最後一息。

  東北師范大學榮譽教授、博士生導師鄭德榮,用一生高擎信仰之炬。

  “這是責任,不能拒絕”

  鄭德榮1926年出生于吉林延吉。1948年,還在讀大學的他從國統區投奔解放區,在東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前身)短訓班學習時初步接觸馬克思主義,被深深吸引。1952年從東北師大畢業留校後,從事黨史研究教學,從此與中共黨史、毛澤東思想、馬克思主義研究結緣,作為終生奮鬥的事業。

  鄭德榮與人合著的《毛澤東思想史稿》是係統研究毛澤東思想的第一部專著,在毛澤東思想研究中具有重要地位;他主編的《毛澤東思想概論》是改革開放後最早創立概論體係的教材,印刷13次發行100多萬冊,至今在全國高校廣泛使用。東北師范大學于1981年成立的毛澤東思想研究所,是全國高校成立最早、堅持時間最長的毛澤東思想研究機構之一。

  中央文獻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曾評價:“鄭德榮的著作對宣傳毛澤東思想,特別是推動毛澤東思想的科學研究具有重要貢獻。”

  他的思考與研究總是與時代同步。改革開放後,他的研究領域拓展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黨的十九大後,又專注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老師身上有一種強烈的擔當意識。”鄭德榮的學生、東北師范大學社科處處長王佔仁説,每遇黨和國家的重大紀念日和重要活動,無論工作多忙,也不管身體狀態,他都積極關注,並舉行相關講座,即時進行解讀。他説:“這是責任,不能拒絕。”

  “要有為黨工作的意識”

  鄭德榮從教幾十年,桃李滿天下。他的博士生清晰地記得,他上的第一堂,不是講學術,而是講做人。他告誡學生,作為黨史工作者,永遠要站在黨的立場上,“要有為黨工作的意識”。

  鄭德榮治學嚴謹。他常説,理論必須徹底才能説服人,要徹底,必須靠科學的建構和闡述,靠歷史資料和歷史事實説話。

  作為黨史研究的大家,他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從不以權威壓人。鄭德榮的學生,上至“50後”下至“90後”;他宣講的對象,既有黨的高級領導也有普通群眾,他總能因人而異,深入淺出,讓人入腦入心。很多學生表示,就是因為聽了鄭德榮的課程,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和中共黨史産生了興趣。

  近年來,考慮他年事已高,學院不再給他安排本科課程,鄭德榮不同意,依然定期給學生做專題講座。去年11月,鄭德榮面向東北師大政法學院全體學生作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報告,全程2個多小時,充滿激情,聲如洪鐘。“結束時已是汗流浹背,但依然拉著我的手問,有沒有不懂的地方。”學生劉強回憶。

  “永久奮鬥”

  鄭德榮1953年加入中國共産黨。黨的理論研究內化成他的行為準則和理想信念,鑄就了他堅定的黨性原則。

  20世紀80年代他擔任東北師大副校長,曾主管招生工作,個別領導給他打招呼,讓他招生時“網開一面”,被他一口回絕。

  鄭德榮一生珍視共産黨員這一身份,直至90多歲時,仍堅持過組織生活。每次參加支部會時,他總是早早出發,提前到會議室等候。

  鄭德榮60歲時曾立下“宏願”,退下來後,要用10年時間培養出10個博士,出版10部專著。30多年過去了,鄭德榮培養了49名博士生,出版了40部專著,發表了200多篇學術論文。85歲那年,他發表學術論文13篇;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91歲的鄭德榮立即申報十九大專項重大課題;為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92歲高齡的鄭德榮帶病準備紀念文章……

  王佔仁回憶,鄭德榮生前愛用毛澤東當年在延安慶賀模范青年大會上的講話教育學生“永久奮鬥”,他表示:“老師真正做到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新疆“明星”景區喀納斯提前進入旅遊旺季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山東高青:舊村復墾變良田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百色芒果進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畫
教“天真者”作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3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