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部分基層幹部“混日子”:身居一線有“退休情結”
2018-06-22 09:04:0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把脈少數基層幹部“混日子”心態

  隨著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不斷推進,過去一些幹部身上心浮氣躁、急功近利的政績觀正在逐漸扭轉。然而,《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近日在採訪時了解到,一些基層幹部中潛伏著一股不擔當不作為的“混日子”暗流。這種新趨勢,值得警惕。

  比如,有的幹部“磨道拉車”,出工不出力,“二線變離線”,平平安安佔位子,松松垮垮混日子;有的幹部進入體制內自稱“只圖面子不求裏子”,就要個公務員身份“鍍鍍金”,不貪不佔也不幹……看似“無私無求”,實則敗壞風氣、貽誤事業發展,為害不淺。

  5月2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布天津市5起不擔當不作為問題顯示,天津青少年傳媒事業發展中心一名幹部違規休病假達33個月;今年2月,《中國紀檢監察報》披露,吉林省長春市直屬機關老幹部管理服務中心原主任對工作漫不經心,把涉及政策的問題都交給下屬辦,自己把大量時間花在詩詞歌賦和遊山玩水上。

  此類案例並非個案。今年以來,不少地區都在開展“不擔當、不作為”問題排查和整治。據廣東清遠市紀委監委披露,連山縣成立的暗訪組在一次專項整治中發現9個單位的29名工作人員存在上班遲到問題。隨後,各地“從快”“從嚴”懲治慢怕假、庸懶散,幹部群眾對此拍手稱快。

  “混日子”的三大表現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梳理髮現,不擔當不作為“混日子”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一線崗位二線心態”,幹部休而未退。“工作壓力這麼大,何時可退休?”一些幹部身居一線職位、享受一線福利,卻有濃厚的“退休情結”,此類心態多見于“準老幹部”群體。

  一些年齡偏大的幹部,雖然也負責單位一部分工作,但由于資歷老,做工作蜻蜓點水,就等著“平安著陸”,單位領導也要禮讓三分,上班遲到早退習以為常。在“圖清閒”的心理影響下,甚至部分“80後”“90後”年輕幹部也經常把“退休”挂在嘴邊,“雖不能至、心向往之”。

  一名科級幹部告訴記者,由于提拔面臨“天花板”,他如今奉行的是“年輕時順勢而為,努力上進;中年後順心而為,隨遇而安”。一名幹部坦言,“過去想把年齡改小,能多幹幾年;現在想把年齡改大,能早點退休”。

  二是只圖身份不圖利,不貪不佔也不幹。一些基層幹部告訴記者,進入體制內什麼也不圖,就圖個公務員身份,以後親朋好友辦事好説話、自己出門有面子。此類心態常見于“商二代”,他們家境殷實,受“官本位”觀念影響,進入體制內只為清閒和口碑,工作“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

  一位受訪幹部説,“在體制外闖蕩打拼多年後,財務上已經實現自由,想來想去,還是想進體制內‘養老’,既體面又穩定,並不在乎錢掙多掙少。”

  三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熱衷“以退為進”。一些幹部在“怕問責”的心理影響下,信奉“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官場哲學,寧肯不出事也不願做事,熱衷“以退為進”。這類幹部往往循規蹈矩不敢闖、不敢試,沒見紅頭文件就不敢做事,看到“石頭”也不敢摸著“過河”,幹工作全靠請示,上面推一推,下面動一動。

  “工作落後不要緊,反正責任不在自己,但受了處分,影響卻是自己一輩子。”一位鄉鎮幹部表示,在實際工作中,一旦受到紀律處分,提拔使用大概率會受影響,政績再好也沒用;相比之下,佔著位置做做樣子不出事的幹部,到了年齡反而更容易被提拔。

  “混日子”病因何在?

  那麼,導致不擔當不作為“混日子”的病因何在呢?《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調查了解到,除了一些幹部存在的思想懈怠、理想缺失、作風渙散等主觀性因素外,至少還存在三方面的重要原因。

  從縱向來看,不同層級幹部面臨的激勵與問責機制不對稱。不少基層幹部反映,自己面臨“問責多、激勵少”“任務多、待遇少”的窘境。壓力層層傳導,激勵卻逐級遞減,消解了一些幹部的幹勁和動力,這在一些欠發達地區表現尤其明顯。

  中部地區一位鄉鎮黨委書記説,扶貧、安全生産、維穩、環保等都是非常容易被問責的領域,每天都是“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但與此同時,鄉鎮幹部政治上升空間有限,尤其是事業編幹部一年都難提拔一個,每月工資也只有3000元出頭,“壓力山大”。一些幹部調侃説,有的鄉鎮領導班子中“誰排名最後誰管安全生産”,因為誰都怕出事,誰都怕擔責,一些高風險領域自然成了“燙手山芋”,“政績再好都不如不問責好”。

  更讓基層幹部哭笑不得的是,有時還面臨“左右為難”之困,做與不做均可能被問責。某市一位幹部舉例説,上級有關部門要求當地每個鄉鎮必須建立污水處理站,不建就可能被問責;而建污水處理站就要涉及土地報批,且很多位于基本農田附近,審批程式復雜,短時間內很難批復,按時間節點“未批先建”也要被問責,不少幹部做好了“因公負傷”的心理準備。“受不受處分一半看工作,一半看運氣。”這位幹部調侃説。

  從橫向來看,不同年齡段幹部的“獲得感”存在代際不對稱。記者調查發現,“50後”“60後”等準老幹部群體大多享受過住房、醫療等制度性“紅利”,加上有的幹部已退居二線,進取心有所弱化,追求平安、自在、安逸的生活方式成了許多人的目標。

  有的不上班脫崗成常態,有的未經組織批準擅自出國旅遊,有的沉迷于詩詞歌賦,“獲得感”較強。一名基層幹部告訴記者,過去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清水衙門”,如今成了“香餑餑”,誰要是能如願以償,必然引發不少幹部的羨慕。

  而部分“80後”“90後”幹部之所以也存在“想退休”的想法,很重要的一點在于,原有的制度性“福利”在逐步流失,新的激勵機制又未能應時而立。在較高強度工作壓力與生活壓力下,部分年輕幹部感受到較大的“代際落差”,導致預期存在迷茫。

  最後,從幹部自身看,部分幹部對轉型不適應,專業能力與事業需要不對稱。經濟轉型發展需要新思維。在中西部地區,一些幹部創新意識、專業素養與事業需要不對稱,對長期形成的做法存在路徑依賴,習慣于“依葫蘆畫瓢”,遇到改革中的“硬骨頭”容易滋生消極、懈怠、迷惘情緒,出現“換擋焦慮”。

  讓“混日子”沒有市場

  好日子是奮鬥出來的,不是走馬觀花觀賞出來的。打好三大攻堅戰,尤其需要廣大幹部奮勇爭先、擔當作為。消極、懈怠、慢作為、不作為的“混日子”作風,是三大攻堅戰、改革創新的“攔路虎”,應早日剷除。

  對于各種不作為、不擔當的“混日子”,該如何開藥方?

  從幹部自身來講,一方面要加強思想作風建設,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強化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要有起碼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對得起自己的職業,對得起自己的飯碗;另一方面要強化能力培訓和實踐鍛煉,增強適應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本領能力。

  從制度建設層面,我們要加快建立完善幹部問責機制、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前不久,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旗幟鮮明地提出,樹立重實幹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切實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撐腰鼓勁。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次,對那些找不準位置、挑不起擔子,出工不出力、屍位素餐的幹部,就要採取霹靂手段,敢于“唱黑臉”“當包公”。

  此外,要擴大群眾參與度,讓群眾監督,把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綜合考評幹部的重要依據,讓“混日子”者無所遁形,讓在位者不敢懈怠。

  只有向不作為、混日子開刀,讓勤幹實幹能幹者得到重用,才能真正打破幹與不幹、幹多幹少、幹好幹壞一個樣的“怪圈”,形成履職盡責、擔當作為、苦幹實幹的幹事創業良好氛圍。(記者胡錦武、余賢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湖荷花盛開
西湖荷花盛開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01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