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多地“試水”防貧保險
2018-06-20 11:11: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6月20日電(記者范世輝)“我們從來沒有買過保險,可是孩子看病後,保險公司卻主動找到府,要給我們報銷一部分看病費用,這真有點天上掉餡餅的感覺……”近日,河北省魏縣大斜街村脫貧戶陳濤濤遇到這樣一件暖心事。

  去年以來,針對非高標準脫貧戶返貧和非貧低收入戶致貧現象,魏縣積極探索精準防貧機制,縣政府與中國太平洋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協議,財政拿出400萬元作為防貧保險金,按照每人每年50元保費標準,為全縣易貧、臨貧的約10%農村人口購買了防貧保險。保險金“多退少補、余額結轉”,主要保障因病、因學、因災致貧或返貧。

  據了解,保險的保障對象不事先確定和識別,而是根據大數據分析,確定醫療、就學、災情等方面的支出預警線,農村非貧困人口一旦被監控到某項支出超了預警線,相關單位隨即啟動跟蹤程式。借助保險公司的專業化手段,實施入戶核算。如果被核查人員家庭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上年國家貧困線的1.5倍,再經綜合認定符合條件,便可發放防貧保險金,並落實其他幫扶措施。

  保險公司查勘員李楠介紹,陳濤濤屬于非高標準脫貧戶,給孩子看病總花費10.4萬元,醫保報銷後自付費用應該是1.8萬元。防貧保險賠付9000元後,他自己只需掏9000元。防貧保險的介入,讓陳濤濤本不富裕的家庭避免了重新返貧。

  “自開展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以來,國家有專門的扶貧政策支援貧困戶脫貧致富,可是處于貧困邊緣的人群卻缺少保障,容易致貧或返貧。”魏縣縣委書記盧健説,他們推出精準防貧保險,就是要用較少的投入構築一道“截流閘”。

  魏縣的防貧保險探索已在冀南地區得到推廣。目前,邯鄲市的肥鄉、武安、叢臺以及邢臺市的威縣等縣(市)區均與保險公司達成協議,為近300萬人提供防貧保障。另外,邯鄲市永年、大名和保定市順平、邢臺市廣宗等十幾個縣(市)區也正在積極探索引入防貧保險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和田農民:從挖玉人到採花人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以賽為媒 畢業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09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