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租賃型集體宿舍每間不超8人
2018-06-16 08:01: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15日),北京市《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正式發布實施。《意見》明確了增加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供應的主要渠道:在集體建設用地上新建、産業園區配建,以及利用閒置的廠房、商場、寫字樓、酒店等房屋改建。集體宿舍要求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間宿舍居住人數不得超過8人。

  今年5月23日至30日,市住建委就《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昨日發布的正式《意見》與徵求建議稿並無實質改動。

  根據《意見》,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主要來源分為三個渠道:一類是在集體建設用地上規劃建設或改建。今後4年,北京將供應約800公頃集體土地用于建設集體租賃住房。第二類是産業園區配建或將低效、閒置的廠房改建;第三類是各區結合區域規劃調整需要,將閒置的商場、寫字樓或酒店等改建。

  用于改建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建築,應是獨立成棟(幢)或可實行封閉管理、建築面積達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獨立空間。違法建設、居住公共服務設施等不得改建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在運營方面,《意見》規定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不得分割銷售或變相“以租代售”。運營主體應當將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對接躉租給用工單位,不得直接面向個人或家庭出租。單次租賃合同期限一般不超過3年,最長不超過5年,鼓勵租賃雙方就租賃合同一年一簽。用工單位須位于本市且在本市注冊,所處行業符合本市和區域産業發展需要,未列入産業禁止和限制目錄。用工單位不得將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床位面向家庭出租,或出租給本單位職工以外的人員居住,並應當及時清退不符合條件的職工。

  北京市房地産法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趙秀池認為,北京借鑒學校、部隊、産業園區集體宿舍的做法,推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能夠就近解決這些城市運作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最基本的居住問題,解除這些人員安全、穩定居住的後顧之憂,促進職住平衡。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這是北京針對房屋租賃市場的又一調控舉措,加法供應,利用閒置資源擴大租賃房源。對于租賃市場來説,集中式職工宿舍的供應,可以減少社會群租房市場需求。整體看有利于未來北京的租賃市場有望平穩發展。(記者 朱開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北京緣何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聯合起草的《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于15日正式發布實施。該意見明確提出要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專門躉租給用工單位,用于單位職工本人住宿並進行集中管理的房屋。
    2018-06-15 23:28:04
  • 北京推租賃型集體宿舍 每間不超8人
    所謂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是指專門躉租給用工單位,用于單位職工本人住宿並進行集中管理的房屋。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明確,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不得分割銷售或變相“以租代售”,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間宿舍居住人數不得超過8人。
    2018-06-16 07:51:51
  • 北京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 每人平均使用面積不得低于4平方米
    為多渠道解決城市運作和服務保障行業務工人員住宿問題,促進職住平衡,北京市住建委會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規劃國土委聯合起草的《關于發展租賃型職工集體宿舍的意見(試行)》于15日發布實施。
    2018-06-15 21:18:0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299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