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能、高效、優質 我國麥收呈現三大亮點
2018-06-14 21:02: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智能、高效、優質 我國麥收呈現三大亮點

  新華社記者

  “三夏”時節麥收忙。記者在全國小麥主産區了解到,智能科技應用讓麥收越來越方便,高性能聯合收割機大大加快麥收進度,優質品種小麥越來越多,成為今年麥收新亮點。

  智能:手機客戶端上忙麥收

  收割機在金黃的麥田裏轟鳴而過,吞下了沉甸甸的麥穗,吐出了金燦燦的麥粒。在河北省邯鄲市磁縣講武城鎮西陳村的麥地裏,收割機作業數據實時傳送到了馬天強的手機上。

  馬天強是磁縣一家農機合作社負責人,他説,現在這些“大塊頭”越來越“聰明”了。打開手機客戶端,機器運動軌跡、行進距離、速度,一目了然。“往年,一臺收割機上要3個人,1人開車,1人丈量收割面積,1人收費。”馬天強説,今年收割機安裝了智能終端設備,可以自動準確計量收獲面積,省人又省心。

  麥收期間,在河南省許昌市建安區陳曹鄉尚莊村的麥地裏,無論是農民還是機手,都滑著手機,通過“智慧農機”的手機APP,找農機、量面積、算費用。機手楊曉濤説,之前收麥找活難,幹完活了算面積難。現在利用“智慧農機”,一眼就能看到哪裏有活,還能準確算出作業畝數和費用,省事又方便。

  許昌市農機指揮中心主任韓武強介紹,今年“三夏”期間,許昌市利用“智慧農機”調度平臺、“智慧農機”終端係統、“滴滴農機”手機APP等,實現了智能收麥。

  記者日前在山東郯城縣的麥收現場看到,一臺收割機在作業的同時,將作物産量和濕度資訊等農業數據採集並生成了一張收割區域的産量分布圖和作物濕度分布圖。“通過這張圖就能看到哪塊地比較貧瘠,哪塊地比較肥沃,種地時就能‘對症下藥’、精準施策。”機手劉成龍説。

  高效:麥收進度越來越快

  農業農村部14日發布的資訊顯示,近日來,小麥主産省天氣總體晴好,高性能機具投入充足,組織調度有力有序,全國連續9天日機收面積超過1500萬畝,其中有5天日機收面積超過2000萬畝,創歷史新高。截至6月13日,全國已收獲小麥2.78億畝,收獲進度過八成,其中機械收獲面積2.65億畝,機收比例達95.5%。

  今年“三夏”自大規模小麥跨區機收從啟動到進度過八成,僅用時17天,比去年同期縮短1天。目前,四川、湖北、安徽、河南小麥機收已經基本結束,陜西、江蘇進度過九成,山東過八成,河北、山西過六成,天津麥收已經啟動,小麥機收主戰場已從江淮、黃淮地區移至華北平原。

  今年産糧大省河南省從麥收開始到結束,僅用12天時間就順利收割了8192萬畝小麥,是麥收期最短的一年。其中,6月2日至4日連續3天日收割面積超千萬畝,創歷史紀錄。

  不僅河南,安徽今年麥收時間也較以前縮短。截至6月10日,安徽省3676萬畝小麥搶收任務全面完成。自5月27日安徽省大面積開鐮,到小麥搶收工作基本完成,僅用10天時間,比往年提前2-3天。大功率、高性能聯合收割機成為麥收主力,小麥機收損失率明顯降低。

  “農機裝備投入增加和現代化農機設備的廣泛使用,是河南省今年麥收進度和機收率雙雙創下歷史紀錄的重要原因。”河南省農機局負責人介紹,今年河南麥收期間,全省收割機投入總量約為18.8萬臺。

  優質:良種小麥越來越多

  郯城縣文錦家庭農場的農場主李夫全今年種植了約200畝小麥,得益于良種良法相配套的田間管理,雖然灌漿期遭遇了一些不利天氣,小麥依然顆粒飽滿,畝産大約為1100斤。

  良種小麥讓部分種糧大戶受災害天氣影響較輕。安徽省太和縣種糧大戶范恒進告訴記者,4月中下旬、5月中上旬發生連綿陰雨天氣,溫熱潮濕天氣使得小麥赤霉病集中爆發。好在他使用了經過改良的小麥良種,抗病抗倒伏能力較強,小麥畝産在1000斤左右。周圍一些使用了普通麥種的小麥則受災較重,有的單産降到了600斤左右。

  記者從河南省農業廳了解到,去年河南省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發展到840萬畝,較上一年增加240萬畝,增幅達40%。優質專用小麥,不僅僅滿足了市場需求,也很好地促進農民增收。截至目前,河南省840萬畝的優質專用小麥已落實訂單(含意向)361.7萬噸,訂單(意向)率達到87.5%。

  河北是全國發展強筋、中強筋小麥最適宜地區之一。近年來,河北一批科研育種單位先後培育出藁優8901、師欒02-1等一批優質強筋小麥品種,這些品種的品質指標達到或超過了國家出臺的優質強筋小麥一等麥的標準。

  “無一處點火,沒一處冒煙。”這是記者近日走訪皖北小麥搶收期間的最大感受。在安徽太和縣舊縣鎮的現代農業示范區——恒進糧食産業園,多臺聯合收割機正在作業。收割機在進行收割、脫粒的同時,秸稈被粉碎後拋撒在麥茬地裏。經過農機深耕翻土,這些粉碎秸稈會被翻到土層下面,逐漸腐爛變成有機肥料。(記者董峻、宋曉東、程士華、葉婧、白明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千錘百煉“鑄”精兵
千錘百煉“鑄”精兵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7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