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三維掃描測控技術讓隱性安全風險“現身”
2018-06-12 16:35: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2日電(記者張海磊)臨近汛期,四川省安科院攀西分院的技術人員更加忙碌,他們要用三維掃描器對攀枝花市米易縣內的礦山進行掃描,提前發現並排除安全隱患。

  米易縣礦産資源豐富,非煤礦山企業達35家,其中礦山採場23座,尾礦庫13座,排土場24座。

  “過去,我們監管人員到礦山檢查安全隱患,往往只能根據經驗排查出局部的、顯性的隱患,對因設計缺陷和違規開採堆排等造成的係統性隱患較難辨識。”米易縣安監局局長曹德兵説。

  “我們首先利用高分衛星遙感技術對非煤礦山開展大范圍篩查,通過多期數據自動對比發現疑似隱患點,然後利用三維掃描測控技術對疑似隱患點進行詳查,確定隱患具體情況,並提出專業建議提交縣安監局。縣安監局再結合專家建議,提出整改要求。”攀西分院院長蔣耀港説。

  據了解,三維掃描測控技術是利用鐳射掃描係統快速、自動、實時獲取目標表面三維數據的一種高效、全自動、高精度測繪技術,被認為是“大數據”時代基礎數據獲取的重要技術之一。

  “現在,隱性、係統性風險在三維掃描測控下變得一目了然。”米易縣委書記王飚説。

  據四川省安科院院長施富強介紹,通過將高分衛星遙感、三維鐳射掃描、北鬥實時監測等測控技術採集到的數據進行集中處理和智能分析,並與風險識別、信息化預警等技術高效結合,省安科院實現了對礦山、危化、水電等領域重大風險源的全生命周期監控與預警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13國“老外”進“高鐵駕校”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第五次包攬世界杯金牌 跳水“夢之隊”“無敵不寂寞”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74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