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量子資訊時代:中國下好“先手棋”
2018-06-07 10:41:19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6年12月10日,“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與阿裏量子隱形傳態實驗平臺建立天地鏈路(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記者 屈婷)最近閉幕的兩院院士大會傳遞了中國瞄準世界科技前沿下好“先手棋”的決心。中科院院士、中國電子學會量子資訊分會主任委員潘建偉説,中國在量子通信技術和應用方面處于國際領先地位,未來需要科技工作者進一步協同創新。

  不久前成立的中國電子學會量子資訊分會,聚集了領域內的知名專家學者,旨在為中國量子信息技術的進一步發展提供智力支撐和重要保障。該學術團體指出,量子資訊科技革命,為中國提供了歷史性機遇——從經典信息技術時代的跟蹤者、模倣者轉變為未來信息技術的引領者。

  2017年9月29日,中國開通全球首條量子通信幹線,成功實現首次洲際量子通信。圖為潘建偉院士在“京滬幹線”開通儀式上介紹情況。(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量子技術應用于資訊獲取、資訊存儲、資訊傳遞、資訊處理、資訊使用等資訊過程,形成了量子保密通信、量子計算模擬、量子精密測量等典型應用,第二次量子革命出現了。量子信息技術將促進感知、計算、存儲、通信、應用等過程的一體化融合,以量子資訊係統形態推動人類社會進入真正的資訊時代。

  中國在量子信息技術領域取得了世人矚目的進步,包括率先突破100公里級光纖量子保密通信;成功發射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首次實現星地量子通信;建成總長約2000公里的光纖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絡“京滬幹線”;首次演示超越早期經典電腦的多光子可編程量子計算原型機;首次實現十個超導量子比特糾纏的量子計算晶片,等等。

  2017年5月3日,世界首臺超越早期經典電腦的光量子電腦在中國誕生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馬研 編制)

  專家指出,量子信息技術既是前沿技術更是今後資訊領域重要關鍵的核心技術,也是未來國家間科技實力競爭的核心主戰場。近年,歐美國家瞄準新量子革命,紛紛加大了基礎研究和産業發展方面的投入。

  在此背景下,中國電子學會攜手多位院士和權威專家學者發起成立中國電子學會量子資訊分會,以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政策部署,更好地為量子資訊領域科技工作者服務,促進前沿技術和熱點資訊的交流、互動,推動中國量子信息技術更好更快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我國科研人員首次在量子層面上驗證朗道爾原理
    中國科學院武漢物理與數學研究所23日宣布,科研人員利用超冷離子實驗平臺,設計和完成了基于單量子比特的資訊擦除實驗,首次高精度地檢驗了量子資訊與量子熱力學中的一個重要關係式——量子朗道爾原理,相關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
    2018-05-23 19:14:32
  •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密集發布 重點投入量子、奈米技術和新能源汽車
    隨著“高性能計算”、“增材制造與鐳射制造”等重點專項擬資助項目相繼公示,2018年度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立項工作拉開了大幕。對于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投入,中國農業大學科學技術發展研究院李紅軍博士認為,“這凸顯國家對汽車行業升級改造的決心。
    2018-05-17 07:42:10
  • 潘建偉團隊實現基于人類自由意志的量子非定域性檢驗
    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及其同事彭承志、印娟、張強、陳宇翱等組成的團隊,在國際上首次實驗實現了基于人類自由意志和超高損耗下的貝爾不等式檢驗,並在此基礎上開展全球合作,利用超過十萬人的自由意志産生的隨機數進行了量子非定域性檢驗,相關成果于5月10日發表在《自然》雜志上。
    2018-05-11 16:37: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吉林省首屆藝術節拉開帷幕
自信的臉龐
自信的臉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5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