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消防員背部受傷刷屏 稱磨破皮“很正常”
2018-06-05 07:02:3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消防員“背影”刷屏 稱磨破皮“很正常”

  “90後”彝族小夥成為福州消防員,訓練時背部受傷;消防員訓練需通過體能、技能、心理重重考驗

  近日,一張“90後”消防員背部受傷的照片被刷屏,網友紛紛為此點讚。新京報記者經多方尋找打探,確認照片中的“90後背影消防員”是福州消防支隊消防員沈伍呷。

點擊進入下一頁

  負重長跑訓練後,沈伍呷的後背。福州消防支隊供圖

  昨日,沈伍呷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説,他是在一次負重長跑訓練中呼吸器背托把後背磨破了,休息時戰友拍下照片發了朋友圈。“很意外那麼多人點讚”,來自四川涼山的沈伍呷表示,汶川地震時曾在電視上看到消防戰士救援,便立志要做一名消防員。這張照片所記錄的磨破皮的情況,對于消防員來説“很正常”。

  “網紅同志”被稱“小張飛”

  沈伍呷今年21歲,來自四川涼山,2016年入伍。昨日,沈伍呷介紹,當時他在做體能訓練,背著空氣呼吸器跑7公里。跑的時候會有小小的刺痛感,停不下來,因為停下來再次起跑的時候非常困難。當時也沒在意它,一直往前跑。到了終點把空氣呼吸器卸下來,後面的戰友看到,他才知道自己的背磨破了。戰友們用手機記錄了這一幕,發到朋友圈,沒想到竟然火了。

  “我很意外,這張照片對我們消防員來説是家常便飯”。當天晚上,沈伍呷回去處理了傷口,第二天又繼續訓練。他説,“我很喜歡現在的這份職業,作為一名消防員,平時苦一點、累一點,才能更有效地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

  王兆峰是福州消防支隊培訓基地的指導員,他笑言,沈伍呷已經變成了“網紅同志”,閒暇之余,大家還會拿這件事打趣。戰友不經意間拍下的照片走紅網絡,大家都很意外,在日常高強度訓練中,背部磨破皮是很常態化的事情。

  平日裏訓練枯燥,但只要有沈伍呷,大家的訓練積極性就很高。“他在筋疲力盡的時候習慣吼出來,在訓練場上很帶動氣氛,等他休息時,別的戰友訓練他也會在一旁加油鼓勁,感染身邊的人。”

  王兆峰介紹,因為沈伍呷長得又黑又壯,大家都叫他“小張飛”。他家在四川涼山農村,從小就會幫助家裏幹農活,使得他一進入消防隊,就在隊裏體能拔尖,除了日常訓練,晚上還會去健身房加練,籃球也打得很好。

  負重50多斤 消防員苦練體能

  王兆峰負責消防隊員的日常訓練,他介紹,一個普通人成長為合格的消防員,需要經過心理及生理的層層考驗,除了理論學習外,還會從體能、技能等多方面訓練,項目繁多,例如高空滑繩、攀越救援、高溫訓練等。

  “夏天室外溫度40℃,地表溫度超過50℃,再套上我們的防護服,就像穿棉襖一樣,全身濕透了。”王兆峰説,出任務時,身著防護服、套靴、頭盔,身上纏繞腰帶繩子和空氣呼吸器,再加上兩盤水帶,總共加起來足有50多斤重,在救援時還需要長時間作業,對體能消耗非常大,夏天戰友們體力不支,會出現中暑的情況,日常體能訓練就尤為重要。

  王兆峰介紹,在進行高空訓練時,最難的就是克服心理障礙。“高空救援是我們的必備訓練項目,人人都會對高空有恐懼心理,我們就循序漸進,一層樓一層樓的升高,等完全不怕了,訓練就會輕松一些。”

  王兆峰表示,對于消防員來説,除了體能,速度也非常重要。按照規定,當電鈴響起,不論消防員正在睡覺、吃飯或是上廁所,都必須馬上停下手裏的工作,迅速換上作戰服,拿好裝備上消防車。

  “響鈴後一分鐘,車輛必須開出車庫,我們只有一分鐘時間。”王兆峰説,為了達到要求,通常會對新人進行為期一星期到半個月的訓練,此後戰友們一聽到電鈴,就會馬上投入戰鬥狀態,“基本每天都會出警5到10次,有時候太忙就不回中隊了,直接在大街上候命,有通知立馬出發。”

  ■ 對話

  沈伍呷 汶川地震時立志當消防員

  “汶川地震時看到消防官兵救援就想加入他們”,昨日在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沈伍呷表示,自己一直很崇拜消防員,非常喜歡這個職業。他認為日常訓練破了層皮只是“很正常的事”,雖然意外成“網紅”,今後還是會照常訓練,保持平常心。

點擊進入下一頁

  新京報:照片是在什麼情況下拍的?

  沈伍呷:5月26日下午快4點的時候,消防中隊安排體能訓練,背著呼吸器負重長跑7公里,跑了兩三公里,後背和腰側感覺破皮了有刺痛,但想著負重停下來查看,再次起跑會比較困難,就堅持一直跑完。休息的時候大家都把上衣脫掉才看到後背破了,有個戰友拍了張照片發朋友圈,照片就傳出去了。

  新京報:出勤的時候身上負重是多少?經常受傷嗎?

  沈伍呷:日常訓練強度大,磕磕碰碰總是難免的,這次只是破了層皮,很正常的事。平時我們出任務,加上頭盔、戰鬥服、雨靴和呼吸器、繩索,零零散散的一些設備超過30公斤。

  新京報:消防員的生活怎麼樣?

  沈伍呷:剛開始訓練的時候吃不消,後來就習慣了,出任務的時候需要有個好的體魄。

  新京報:為什麼想當消防員?

  沈伍呷:我家在四川涼山,我是彝族,今年21歲。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在電視上看到很多消防官兵在現場救援,非常震撼,很崇拜他們,縣城裏也經常看到消防戰士,也想加入他們,看到福州支隊招人,馬上就報名了,2016年10月份正式加入消防隊伍。

  新京報:父母支援你當消防員嗎?

  沈伍呷:爸媽看到網上的照片,打電話問我傷得怎麼樣,一通嘮叨,我媽還跟我説太辛苦就回四川吧。福州這麼遠,其實家裏也擔心,但我非常喜歡這個職業,覺得是有意義的事情,就和他們商量,趁著父母還年輕,家裏也有兩個妹妹陪著他們,多做幾年消防員。

  新京報:怎麼看待你的背影在網上火了這件事?

  沈伍呷:戰友們都跟我開玩笑説,你火了。其實就是一次普通的訓練,很意外會有那麼多人點讚,還是照常訓練,保持平常心吧。

  ■ 網友熱議

  @DongL-O-V-ENancy:也許不是我見過最美的後背,但是我見過最有魅力的後背。

  @冬耳先生文藝小鋪:真是應了那句話:這世間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而已。致敬!

  @路人丁巳:怎樣改進?怎樣更好地保護消防兵?

  @網紅搞笑榜:心疼!感動!

  @內灑咗啦:心莫名其妙被揪了一下!

  ■ 追訪

  消防員是怎樣煉成的?

  雲南消防總隊昆明支隊西昌路中隊政治指導員吳佳峻告訴記者,一名合格消防員前期需要進行4至6個月訓練,分為多個階段:體能關、技能關、針對性訓練以及封閉式濃煙體驗、高溫訓練、心理訓練等。

  吳佳峻説,實戰作業難免會接觸到遺體,如何克服恐懼心理,是每個消防員都要渡過的難關。通常他們會與當地醫院聯繫,讓消防員進入停屍間,直面死亡,讓心理接受能力變強,加上體能、技能過關,才能真正上火場。

  而實戰中,從供水員到最前鋒,又需要2至3年時間的磨煉,“只有經驗豐富,他才能面對各種突發情況做出準確判斷”。(張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青島歡迎你,上合
青島歡迎你,上合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海南打造國際旅遊消費中心
大地贈金
大地贈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9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