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兒童健康扶貧計劃啟動
2018-05-29 10:20: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聽到聲音的感覺,好開心!”在北京兒童醫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病房,長期靠助聽器與人溝通的10歲孩子童童(化名),在人工耳蝸成功植入後開機的那一瞬間,綻放出了燦爛笑容。

  和他一起作為“中國兒童健康扶貧計劃”第一批接受救助的孩子還有14位,他們都來自甘肅省西和縣,因家庭經濟困難未能及時醫治。

  該計劃于5月28日在京發布,主要針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家庭兒童,由國家兒童醫學中心牽頭,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指導,福棠兒童醫學發展研究中心聯合各省市兒童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共同執行。該計劃將在未來兩年基本實現完成上述地區建檔立卡貧困家庭患病兒童的救治目標。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北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國家兒童醫學中心還將聯合各地兒童醫院,對貧困地區特別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兒童及家長開展健康教育活動,提高當地兒童對于常見病多發病的預防能力。同時,繼續加大基層醫師培訓力度,既“輸血”又“造血”,提升貧困地區兒童醫療服務水準。

  借助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在全國搭建的兒科分級診療體係,此次針對貧困家庭患病兒童的篩查及診治工作將分級、分類、分步完成,非復雜特殊疾病由當地治療機構負責醫治,復雜疑難病症綠色通道轉診至三級醫院,術後及殘疾兒童康復回到社區衛生機構進行。同時,借助互聯網+手段,開發兒患智能醫學專家係統,實現常見病多發病的智能診斷、同質化,迅速提升基層醫師醫療水準,力爭在2020年使得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患病兒童病情得到緩解和治愈。(記者王君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大熊貓消暑有“涼”方
趣味“滾奶酪”大賽
趣味“滾奶酪”大賽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啟動第三次在意聯合巡邏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西藏林芝南伊溝雨後宛如水墨畫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