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麗水105個美麗村莊招“名譽村長” 你想報名嗎?
2018-05-26 07:47:2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麗水105個美麗村莊招聘“名譽村長”

  個人、團隊都可以報名,只要你夠實力,且熱衷鄉村振興

  昨天(25日),麗水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徐麗勇通過互聯網向全球發出邀請:麗水已經遴選出105個可供開發的美麗村莊,想請全社會能帶領鄉親們一起致富的鄉賢、創業團隊來這裏做“名譽村長”。這“名譽村長”,實質上就是“鄉村振興合夥人”。

  徐麗勇稱,希望通過行政村與“合夥人”互惠雙贏的合作形式,推動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和村民增收。

  當天下午,浙江城市空間建築規劃設計院就“盯”上了縉雲縣方溪鄉北坑村,現場遞交了意向報名表,想在村裏做高端民宿。麗水市青企協副會長宋國華稱,將積極聯繫鄉賢回來創業投資。

  你想報名嗎?報名時間從即日起到6月25日截止。

  周功斌現在已經擔任了遂昌縣應村鄉高棠村“第一書記”。

  辭去杭城公務員的小夥

  已經回村成功“合夥”

  為了培育和發揮鄉賢作用,今年麗水市委專門出臺《關于加強新時代鄉賢工作同心共促鄉村振興的實施意見》,鼓勵和引導鄉賢在鄉村建設、産業發展、鄉村治理和文化教化等方面獻計出力,以“鄉賢榜樣”帶動經濟社會發展。

  34歲的周功斌則是政府認定的“鄉賢榜樣”。周功斌是遂昌縣應村鄉高棠村周村源自然村人,2004年從山裏走出,去杭州上了大學。

  2017年,周功斌辭去杭州下城區科技局公務員工作,賣掉杭州的房子,專心在遂昌山野裏尋找適合越野車穿行的線路。僅僅去年一年,就有2000多輛越野車開進小山村,村裏的山貨被越野車車主買走,村裏人的收入大都翻番。甚至還有越野車主投資6000萬元在山裏做民宿。

  此事經錢江晚報獨家報道後,引來了包括央視在內的多家媒體競相報道。麗水市委組織部充分認可了周功斌帶領鄉親們致富的做法,並由遂昌縣應村鄉任命周功斌為高棠村“第一書記”。

  “這其實就是名譽村長的雛形。”徐麗勇説。

  周功斌現象在麗水並非孤例,據麗水市委組織部統計,在麗水一些原本成為“空心村”的鄉村,人口已經出現回流和增長。

  “縉雲一企業與該縣前路鄉姓葉村簽訂旅遊合作框架協議,以‘公司開發+村集體入股+村民分紅’模式,開發梯田花海,發展生態旅遊,實現村集體年增收入25萬元,也實現了村民的增收。”徐麗勇説,“這次招募正是在經過科學調研和論證下提出的,是看到了一些鄉賢和創業團隊有能力帶領村民一起致富。我們的目的是讓合夥人、村集體和村民一起受益。”

  政府精心挑選105個村

  宗旨是讓雙方受益

  被浙江城市空間建築規劃設計院“盯”上的北坑村位于縉雲縣方溪鄉北部,7個自然村與北鬥七星位置吻合,均勻分布在深山之中。

  該設計院負責人應煒曾和朋友曾經去過北坑村,一到村子裏,就被北坑村原始、自然的景色所深深吸引,“村子裏自然環境非常優美,具有傳統特色的泥墻老屋古民居也保存得非常好。北坑村背山面谷,村前開闊的景觀,當時就令我非常震撼。”

  “剛才看到北坑村在行政村合作項目推薦名單中,我就決定了。”應煒説。

  麗水全市共有2725個行政村,招募合夥人的105個村是精心挑選出來的。

  徐麗勇歸納了這105個村的特點:村兩委班子團結、有戰鬥力,還有閒置的集體資源,比如山、林、河、湖、田、農房、物業等可供規劃開發;這些村文化底蘊豐富、有歷史感,耕讀文化、傳統村落、民俗文化等鄉愁特色較為明顯,可供挖掘整理。

  另外,雙方合夥過程中,要求甲方合夥村要主動做好對接,提供“媽媽式”、“保姆式”的服務,各縣(市、區)、開發區要主動跟進,明確專人負責,建立合夥人聯繫服務制度,分別確定1名縣級領導和1名所在鄉鎮領導聯繫一個合夥人。

  同時,“乙方”合夥人要積極融入,要在合作推進鄉村振興的實踐中,實現多贏、共贏。對合作企業和團隊負責人統一授予“名譽村長”稱號,要讓合夥村以資金、資産入股參與分紅,增加經營性收入。合作期間需實現村集體每年經營性收入不少于10萬元,三年為一個聘期,可續聘。

  有實力有特長的合夥人受歡迎

  報名時間截止到6月25日

  招募鄉村合夥人也有明確的規定,麗水市委組織部發文稱,規定符合以下條件的人和團體將會被優先選擇合作——

  原籍為本地的大學生、鄉賢,省內外創業團隊,或全省國有企業、非公企業、社會組織,以及省市青年企業家協會、青聯組織成員等。

  團隊或者團隊負責人在區域內有一定社會知名度、美譽度,所在團隊有一定經濟實力,經營狀況良好,有較好發展潛力,有“三農”從業經驗的優先。

  有一定優勢和特長,能夠吸引、整合、調動多方資源,為結對村發展出謀劃策、推動發展新型農業主體,實現村集體經濟壯大、農民增收致富。

  麗水市委組織部也明確了招募時間表——

  即日起到6月25日,為“合夥人”的報名時間,報名不設名額限制。

  6月下旬到7月上旬,各縣(市、區)分別組織意向團隊赴有關行政村實地考察。7月中下旬,洽談協商,確定合夥村和合夥人,舉行全市百村百名“合夥人”簽約儀式。今年年底,適時組織“鄉村振興合夥人”招募成果展。(記者 盛偉 通訊員 周律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90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