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摘窮帽”抖擻精氣神 奔小康任重而道遠——新蘭考見聞
2018-05-09 16: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9日電  題:“摘窮帽”抖擻精氣神 奔小康任重而道遠——新蘭考見聞

  新華社記者 劉雅鳴、宋曉東

  進入蘭考縣城一路向北,在寬敞平整的馬路上驅車20分鐘,就來到了東壩頭鄉張莊村。4年前,同樣的路程要1個小時。路邊一排排太陽能路燈整齊劃一,遠方是巨大的風力機組;走進張莊村,是整齊幹凈的水泥村路和白墻青瓦的兩層小樓,貧困村的痕跡已難尋覓。

  在成為習近平總書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聯繫點以來的4年間,蘭考縣黨員幹部作風發生很大改變,深入弘揚焦裕祿精神,幹事創業勁頭更足,不僅圓滿完成了“三年脫貧”的任務,幹群關係也更加密切,縣域經濟異軍突起,蘭考的變化翻天覆地。

  “窮帽子”不是一摘了之 更要穩定脫貧

  “去年過年,親戚們來我家,看到我們村大變樣,新房子敞亮,羨慕得不行,我這臉上可有光了。”張莊村村民文珍信喜氣洋洋地説。在習近平總書記曾探望過的農民閆春光家,院子幹凈整潔,房間裏家具家電齊全,就連過去羞于讓外人看的廚房也變了樣,土灶臺換成了液化氣灶,還裝上了抽油煙機,明亮整齊。

  2014年,張莊村還是出了名的貧困村,全村2963口人中有貧困戶207戶754人。經過3年脫貧攻堅,目前全村貧困戶還有13戶。張莊是蘭考脫貧致富最生動的縮影。3年苦幹,2017年蘭考成為河南省第一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

  蘭考縣縣長李明俊説,“窮帽子”不是一摘了之,保證穩定脫貧是重點也是難點。脫貧摘帽後不到一個月,蘭考就召開了穩定脫貧奔小康誓師大會,7000多名黨員幹部參加,向穩定脫貧和致富奔小康吹響衝鋒號。

  2017年,蘭考投入整合涉農資金2.4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58個,同時強化政策扶持,積極引導壯大集體經濟。結合光伏發電扶貧項目,蘭考為全縣115個貧困村每個村免費安裝200平方米的光伏發電設施,確保每個貧困村每年穩定實現2萬至3萬元的集體收入;還明確廊道綠化項目收益按照縣、鄉、村20%、30%、50%的比例分成,最大限度增加村集體收入。

  經過一年穩定脫貧工作的努力,截至2017年底,蘭考貧困發生率由1.27%降為0.89%,有集體收入的村從2014年的16個猛增到208個,收入最高的達400余萬元,為穩定脫貧提供了支撐。

  “蘭考之變”根在“作風之變”

  見到蘭考縣蘭陽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王鳳普時,他剛剛開完重點項目現場協調會。一天前,他從外地學習回來。雖然還發著高燒,但一點也沒影響工作,走路、説話都充滿激情:“那麼多工作等著你呢,給你放假你自己都待不住。”

  王鳳普是一名蘭考土生土長的幹部,20多年裏從縣直單位到鄉鎮,換了七八個部門。“蘭考不少幹部過去幹勁不足”,王鳳普説,這些年蘭考最大的變化不是城市發展好了,也不是百姓有錢了,而是在思想上,是幹部作風徹底轉變了,黨員的精氣神找回來了。他説:“過去是群眾有問題跑腿找幹部,如今是幹部去串門問有啥困難。”

  蘭考縣委組織部部長席建設介紹,近年來蘭考將幹部作風建設作為脫貧奔小康工作的抓手。在345名優秀駐村幹部中,評選了70名標兵,全部提拔重用。近兩年調整提拔的幹部中,七成以上來自一線。

  蘭考縣委書記蔡松濤説,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黨員幹部開了竅,脫貧奔小康的重任又喚醒了幹部群眾骨子裏的幹勁,錘鍊了隊伍,肅正了作風,蘭考全縣上下形成了“領導領著幹,幹部搶著幹,群眾跟著幹”的幹事創業濃厚氛圍,這是蘭考這幾年快速取得發展成績、能夠實現彎道超車的根本原因。

  從“扎下身子”到“望向遠方” 奔小康仍待多方齊努力

  前不久,蘭考與浙江大學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未來雙方將在智庫咨詢、鄉村振興、産業合作、人才培養等領域開展深入合作,借助高校資源,加快推進蘭考農業農村現代化。

  “過去領導要求我們扎在村裏,現在是攆著我們出去學習先進經驗。”王鳳普説。從“扎下身子”到“望向遠方”,蘭考幹部視野的變化,反映出蘭考對發展要求的不斷提升。在“走出去”的路上,蘭考幹部不斷發現自身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蘭考縣儀封鄉代莊村黨支部書記代玉建説,雖然這些年引進不少企業,鄉鎮村都有了自己的項目,但本地就業機會和就業收入還是吸引力弱,奔小康還需要再接再厲。

  此外,幹部作風建設還需持續深入推進。儀封鄉紀委書記程遠飛説,不可否認的是,個別村幹部還存在老思想,個別幹部還存在為群眾辦事要包煙、要瓶酒的想法。2017年,僅儀封鄉就辦理9起幹部作風案件,3名村支書因虛報冒領、侵佔群眾財産被免職。

  蔡松濤説,目前蘭考的經濟總量還偏小,城鎮化水準還偏低,公共服務供給能力仍然偏弱,一些家庭還沒有建立起穩定的收入渠道,此外精神文明建設仍存在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依然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0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