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業英雄”孫建博:守住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2018-05-08 15:25: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8日電 題:“林業英雄”孫建博:守住綠水青山 換來金山銀山

  新華社記者邵魯文

  從負債累累,到固定資産10億元的國有林場改革典范;從滿是荒地的禿嶺,到森林覆蓋率94.4%的綠水青山;從封閉林場到城市後花園……山東省淄博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孫建博在過去20余年裏,帶領原山林場走出一條跨越式發展之路。

  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綠化委員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授予孫建博“林業英雄”稱號。談到這一稱號,今年59歲的孫建博説,今後的日子裏,他要護好綠水青山,讓原山林場真正變成金山銀山。

  咬定青山不放松 二十余載執著守護

  原山林場于1957年建場,半個多世紀來,一代代護林人在石坡上鑿坑種樹,從懸崖上取水滴灌,讓一座座荒山綠起來,建成了魯中地區不可或缺的生態屏障。

  一棵棵樹苗拔地而起,帶來的是對“守護綠色”的考驗。1996年孫建博成為原山林場黨委書記後,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如何守護這片青山。“原山都是生態林,沒有一棵樹能直接帶來經濟效益,但只要守住林業這條根,做大各個産業就有根基。”孫建博説。

  20世紀90年代以來,由于效益差,職工人心渙散,林場年年栽樹不見林成了常態。孫建博上任後,創新造林機制。“當時林場推行了‘三三一’工作制,就是三天辦公、三天造林綠化、一天休息。還把宜林地分段編號,職工每人承包一塊,拿出工資的20%作為抵押金,驗收成活率達到85%以上才補發並兌現年底獎金。”通過這種方式,原山林場的造林機制活了,造林成活率達到90%以上。

  而在當時,林場防火工作存在疏漏,每年都要發生幾十起森林火警、火災。孫建博上任後,成立了一支專業救火隊,投資200多萬元,建成防火物資儲備庫。對此,原山林場青年防火隊員、“林三代”賈玄璞頗有感觸。“當年父母經常拿著掃帚、樹枝去救火,孫書記來了後,林場的防火開始專業化。”賈玄璞説,如今林場已經建起護林防火微波圖像監控通訊指揮係統,能對林區的森林防火進行動態監控。

  在孫建博的帶領下,原山林場營林面積從1996年的40588畝,增長到如今的44025.9畝。“綠起來是林場人的歷史使命,要保證一直綠下去,則是現代人必須堅守的目標。”孫建博説。

  科學管理促發展 “不砍一棵樹照樣能致富”

  20世紀80年代後,原山林場被確定為當地“事改企”首批試點,林場開始面臨“斷奶”。到1996年,林場及下屬企業因經營不善,負債達到4009萬元,連續13個月發不出工資。山綠了,人依然是窮的,是當時原山林場的真實寫照。

  “只有讓綠色趕走貧困,綠色才永不褪色。”孫建博説,綠起來與富起來絕不是對立的,只要科學規劃就能闖出一條新路。1996年後,孫建博對下屬6家虧損企業關停並轉,籌資建起了市場前景看好的紙箱廠、工具廠、酒廠、苗圃等。幾年下來,原山林場的副業項目發展到了十幾個,年産值達到5000多萬元,林場重新煥發生機。

  “能夠分到危改新房已經出乎意料了,沒想到以後還有機會再分到兩套房子。”説起當年林場的困難和現在的待遇,已經退休的老職工劉家國深有體會。劉家國説,在孫建博的帶領下,這些年職工工資普遍漲了好幾倍,當年的職工全都分到了房子。

  除了傳統産業,1999年,孫建博還帶領職工搬石頭、攪水泥、砌石堰,建成了山東省第一家森林樂園。此後十幾年,鳥語林、民俗風情園等生態、文化與旅遊融合發展的項目相繼建成,每年接待遊客近百萬人次。“通過科學的管理和規劃,不砍一棵樹照樣能致富,成了現實。”孫建博説。

  二次創業迎蝶變 綠水青山漸成金山銀山

  2011年,原山林場如月湖濕地公園一期正式開園,公園裏有高空滑翔、峽谷漂流等娛樂設施。“林場正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最重要的就是二次創業。”孫建博説,原山林場在旅遊産業升級中,正逐步改變過去以門票收入為主的經營模式,轉變為以餐飲、住宿、娛樂、休閒為主的多元化經營格局。

  除了旅遊,原山林場的二次創業正把林場的資源優勢産業化。“原山的出路就在于深化改革,把林業資源優勢轉化為生態産業優勢。”孫建博説,原山林場在山東國有林場中率先成立了綠化公司,每年承接工程上億元。“原山要實現新作為,就要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艱苦奮鬥,金山銀山不是等來的。”

  記者了解到,在發展綠色産業過程中,原山林場還注重科技創新,積極與高校等科研院所建立合作關係。目前已與北京林業大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成立了院士工作站和中國北方種苗花卉研發中心。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開啟了原山二次創業的新徵途。”孫建博説,2018年,原山林場還將推動“六大金山工程”,規劃到2020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林場的奮鬥目標,實現綠色産業産值再翻番。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各色花朵裝扮甘肅戈壁小城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0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