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碩士小夫妻的農場夢
2018-05-03 11:1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3日電  題:“90後”碩士小夫妻的農場夢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

  “幹農業,沒個三五年,皮毛都學不到!”聽説有一對碩士剛畢業的90後小夫妻要來“拜師”,在地裏“摸爬滾打”了30年的農技專家顧耀忠直犯嘀咕:年紀輕輕,正經大學研究生畢業,怎麼會想來做農場?

  50多歲的顧耀忠是江蘇常熟董浜鎮出名的農技專家,田裏的果蔬瓜苗,到他手裏一掐、一望,品質、收成立馬不一樣。

  而這對“不走尋常路”的小夫妻,男的叫李中奇,女的叫寧雲霞,2016年從南京農業大學碩士畢業,此前在南農大與董浜鎮的合作基地實習,2017年春,聽説基地附近有50畝荒地要流轉,李中奇果斷拿了下來。

  “我要有自己的生態農場,種出安全、優質的農産品。”出生在農村的李中奇深知傳統農業濫施化肥的弊端,他的目標是發展更加科學生態的農業,讀研時就選擇了“生防微生物”方向。

  “‘微生物防治’的理念是‘以菌促生、以菌抑菌’。”李中奇説,用有益菌制成生物肥料,既能防治病害、促進生長,還能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實現土地可持續生産。

  2017年9月,李中奇和寧雲霞收獲了第一茬玉米,畝産在300斤左右,打上“碩士黃金玉米”的品牌,不到6天就賣了800斤,收入6000多元,以前笑話李中奇不打農藥不施化肥、是個“書呆子碩士”的農戶看了,開始到府來要種子、問方法。

  李中奇很得意,在他看來,要改變農戶的傳統種植理念,只能靠示范,“農民看到能賺錢,才會跟著來種。我的農場夢,就是從一點點開始,慢慢改變傳統的種植理念和方式。”

  但寧雲霞算了算賬卻發現,這茬玉米幾乎沒賺錢。“拿到地以後,除草、養地、鋪設水肥設施就花了大半年。”

  水肥設施老化,水管太細,遇上淤泥就會堵。七八月的酷暑天,正值玉米拔節抽穗,白天周邊農戶用水量大,水壓不足,李中奇就淩晨起床,戴上頭燈疏通水管。

  種完玉米以後,農場又收獲了第一茬番茄,但放了兩天,摸起來還是硬邦邦的。一個收貨商過來,邊挑邊嘆氣:“東西不錯,但摸上去像沒熟,顧客不敢買呀。”

  李中奇站在一旁不吱聲,番茄種子是他以200元一包的價格買的,為什麼“叫好不叫座”呢?他拍了張照片發給顧耀忠。顧耀忠一看就明白了:“常熟氣候與種子的産地河南不同,你應該挑早熟品種。”

  “蟲靠治,病靠防。”隔著螢幕,顧耀忠追問病蟲害的問題,寧雲霞下地一看,的確有些果子上能看出病害。

  顧耀忠急了,“病害蔓延很快,果子上能看出來,説明已經嚴重了。”他建議把地裏剩余的番茄全部拔掉,老葉、病葉全部清理出去,掐斷傳播源,把土翻過來晾一晾。李中奇舍不得,他為了第一茬果子傾注了太多心血,顧耀忠則生怕小夫妻倆不聽他的話。

  “又是品種問題,又是病害,這就是我擔心他們堅持不下去的原因。”顧耀忠説,“理論知識與田間經驗不是一回事,農業周期長,每年的氣候環境都不一樣,市場因素變化大,經驗積累很重要。”

  “農場規模不大,一切都剛剛起步,資源、經驗都太有限。”寧雲霞説,“風浪真來了,我們這艘小船還是有些招架不住。”

  好在顧耀忠最終還是接受了李中奇和寧雲霞,願意收他們當“徒弟”。2017年冬至夜,顧耀忠把自己攢了30年的手冊交給寧雲霞,起壟、蓋膜、埋種、銷售,裏面記載了一整套田間管理“秘籍”。

  一頭有師傅“領進門”,一頭有政策“亮綠燈”。今年,江蘇省出臺意見,鼓勵高校畢業生興辦家庭農場,培養現代青年農場主。未來,寧雲霞希望能有更多懷抱初心的年輕人加入,助力鄉村振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探訪多明尼加共和國的“中國城”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7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