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遊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聯3天獲救 或因私自穿越受罰
2018-05-03 07:49:2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遊客徒步穿越太白山失聯3天獲救

  係穿越鰲太線走錯路失聯 警方稱屬于非法行為或將被處罰

  昨天中午,徒步穿越陜西太白山鰲太線的遊客楊勇,在失聯3天後被安全找到。當地警方稱,楊勇此次徒步穿越鰲太線屬于非法行為,或將因此受到處罰。

  遊客徒步穿越失聯

  警方組織力量搜救

  4月28日下午,遊客楊勇與兩名隊友從太白山遊客中心買票上山,打算徒步鰲太穿越線。29日下午,楊勇獨自前往探路時,在佛爺池附近與隊友失聯,走時背著帳篷及兩天的口糧。

  楊勇的隊友于4月30日在當地報警。接警後,眉山公安局湯峪派出所當天下午開始發動村民搜索。隨後,上海城市搜救隊、眉縣公安、太白景區管理方、陜西曙光救援隊、雷霆救援隊等救援力量陸續加入援助。

  據了解,鰲太線是國內最艱難的徒步線路之一,要長時間穿越無人區且得不到補給,途中需翻越十幾座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山峰,氣候多變,路況復雜,路上的傷亡事件屢屢發生,有“死亡穿越”之稱。

  參與搜救的陜西曙光救援隊太白山支隊段隊長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跟隊友失聯的當天,楊勇已經到達太白山頂,海拔3700多米,也是太白山景區禁止進入的自然保護區,如果順利的話,下山也需要一兩天的時間。

  走錯路後與隊友失散

  3天後被救援隊找到

  4月30日太白山景區飄起了雪,山上最低溫度在零度以下。陜西曙光救援隊太白山支隊接到警方的協助要求後,有10名隊員參與搜救,但到達楊勇和隊友失聯的地點時,並沒有找到他,也未發現進一步的搜救線索。

  5月1日晚,陜西曙光救援隊的陳隊長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在太白山上每年都有人失聯,山上情況復雜,有些路是動物踩出來的,不是景區規劃的合法路線。如果楊勇野外經驗好,能自己走出來,在原地等待救援,如果沒有經驗可能自己迷路又亂走,在山上又沒有手機信號,搜救人員找他就像捉迷藏,比較困難。

  昨天14時左右,從參與實地搜救的段隊長處傳來好消息——楊勇已于12時許被安全找到。“他因走錯路與隊友失聯,後來遇到了其他穿越鰲太線的遊客就跟他們一起同行,在大爺海景點處被救援人員找到,目前狀況良好。”

  同時,湯峪派出所所長解兵兵也對北青報記者表示,楊勇預計當晚7時左右能到達山腳,“我們會對他進行一般身體檢查,再對其進行具體詢問”。

  警方稱景區已明令禁入

  遊客私自穿越將被處罰

  太白山景區管委會工作人員稱,太白山景區開放的徒步路線在官網都可以查到,但楊勇走的鰲太穿越線是景區明令禁止的,“到了禁入的自然保護區,都有警示牌”。

  2日下午,湯峪派出所所長解兵兵也告訴北青報記者,從今年4月18日開始,鰲太線一律禁止穿越,當時森林公安已公示過相關規定。“這塊區域是無人區,屬于景區之外的自然保護區,歸森林公安管。在小公廟景點處,就有非常醒目的提示‘您已出景區,請注意安全’。”解所長還表示,此次事件是鰲太線明令禁止穿越以來發生的第一起遊客失聯事件。

  同時,解所長還表示,楊勇徒步穿越鰲太線屬于非法行為,具體情況還需等他下山後核實。“關于此次的搜救情況,我們後續會向社會公開。針對他個人的處理,森林公安也會有相應的處罰。”

  解所長稱,在此之前,遊客失聯的搜救費用不需個人承擔。“但此次失聯是個人違法行為造成的,搜救佔用了這麼多的社會資源,我們可能會對其進行索賠。”記者 李濤 實習生 戴幼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陜西太白山景區打造“三索聯運”空中客運交通體係
    地處秦嶺最高峰的太白山景區繼紅河谷神仙嶺索道、拂雲閣索道開通後,本月12日將開通垂直高差達1209米的新索道,屆時太白山景區不僅將因此成為全國之最,也將成為全國唯一一個擁有3條索道的景區,將呈現“三索聯運”的空中客運交通體係。
    2015-08-01 15:57: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