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多區啟用共用單車電子圍欄 通州將實現入欄結算
2018-05-03 07:23: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州共用單車年內將實現“入欄結算”

  共用單車須停入電子圍欄中才能終止租車計費,目前全區已搭建759處電子圍欄

  昨日,記者從通州區有關部門獲悉,根據規劃,2018年通州區將完全實現共用單車“入欄結算”,即共用單車必須停入電子圍欄,否則將無法終止租車計費。記者梳理髮現,截至目前,除通州區外,北京市已有東城、西城、海淀、朝陽、大興等多區試點或啟用了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主要措施是扣除違規停放者賬戶內的信用積分。

  新政

  共用單車入欄後才能“結賬”

  昨日上午,通州區交通局、通州區市政市容管理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做客北京交通廣播“治堵大家談”節目表示,今年通州共用單車的管理目標是完全實現“入欄結算”。

  “目前全區已經搭建了759處共用單車電子圍欄,下一步還將繼續完善站點布置,我們要求各共用單車運營企業在年內都要實現‘入欄結算’。”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今年通州區共用單車治理方面的主要目標,“共用單車不能隨意亂停亂放,必須將車輛停入電子圍欄,否則租車的錢將無法結算”。

  背景

  去年開始為共用單車立規

  早在去年4月,北京市首次為共用單車“立規矩”。根據市交通委發布的《北京市鼓勵規范發展共用自行車的指導意見(試行)(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指導意見》),共用單車企業應承擔規范管理的主體責任,其中就包括加強車輛停放秩序管理。《指導意見》還提出,共用單車企業應在手機APP中標注可停放區和禁停區,引導承租人將自行車還至可停放區。

  經歷近半年的醞釀,去年9月,《指導意見》的兩個重要配套文件,《共用自行車係統技術與服務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和《自行車停放區設置技術導則》正式公布,在停放區域施劃標準方面做出更加細致的規范,要求共用單車需配備衛星定位裝置,精度誤差還應控制在小于等于15米的范圍內。

  此外,為保障共用單車停放秩序及調度需求,《規范》還明確提出,共用單車運營企業應配置車輛維護人員、維修人員和調度人員;人員配置數量應滿足停放秩序管理和車輛運營調度的要求;交通樞紐、軌道站點、重要商圈等重點區域應採用電子圍欄與人工管理相結合方式。

  盤點

  多區啟用電子圍欄約束共用單車停放

  自從共用單車出現起,無序停放、佔道停放等問題就一直存在。去年6月底,通州區“共用自行車政府監管與服務平臺”上線,北京市首批296個共用單車電子圍欄在通州區多個公交站和重要商圈集中落地。去年7月開始,東城、朝陽、海淀等多個城區也已在多個熱點路段實行共用單車電子圍欄。

  大興區此前表示,該區已劃定200處電子圍欄,解決共用單無序停放問題,今年還將增加100處電子圍欄規范共用單車停放。

  西城

  劃10條共用單車禁停街

  2017年3月20日,西城區宣布將控制全區內共用單車的數量。值得注意的是,西城將靈境胡同和西安門大街沿線、西黃城根南街、南北長街、府右街、大會堂西側路、長安街沿線、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10條大街劃定為共用單車禁停街。

  西城區有關部門表示,已約談部分共用單車企業,他們已提交《承諾書》,承諾將主動接受政府的監管,做好禁停區域巡視收車工作,並通過微信及APP等途徑開展對禁停區域的宣傳,實施對違規停車用戶扣除信用分的措施。

  3月25日,西長安街街道辦事處表示,為方便市民出行,在上述10條大街中將劃出中山公園西門、北長街北口路東、兆金大廈、北新平胡同4處區域,設置共用單車停車點與指示牌。

  昨日,記者在十條禁停大街之一的靈境胡同停車時發現,打開某共用單車APP後,靈境胡同紅色的禁停區域從西單北大街一直延伸到府右街,還標有兩個紅色的禁停符號,並有相關文字提示。一些騎行者表示,雖然知道這些地方不能停車,但家和單位就在附近,如果把車停在停車區內確實有所不便。

  東城

  停車入圍欄可獲信用積分

  去年7月19日,東城區正式啟動“共用自行車電子圍欄”試點。在首個試點區域崇文門地區,共劃定了37處指定停車區域,可停放各類非機動車約3700輛。各企業的共用單車可自設“電子圍欄”,但均需在指定區域。

  東城區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在崇文門地區進行一段時間試點後,下一步將延伸至東城區的其他重點大街和主要區域,未來將覆蓋整個東城區,還將依據試點結果動態調整停車區域。

  昨日記者體驗發現,打開某共用單車APP後,不僅能夠實時顯示所使用單車的位置資訊,還能在地圖上看到周邊以藍色“P”字標識的停車區域,放大地圖後能看到“藍色長方形”的電子圍欄區域,並標注著“推薦停車點,若停放在藍色區域,停放後信用分+2分”。

  在距一處單車停放區10米的位置,記者將一輛共用單車進行落鎖停車,不到一分鐘,手機上就收到了“您把單車停放在規定區域外”的短信提示。當把車停在指定的白線區域內時,又收到了一條短信,“您把單車停放在規定區域內,信用分+2分”。

  觀點

  停車點設置需科學規劃

  據記者了解,治理共用單車亂停放現象是否要採用電子圍欄技術,專家有不同的看法。

  對電子圍欄的應用,公共租賃自行車行業專家張庭凱持積極態度,他認為電子圍欄不僅可以減少企業管理調度的成本,還可以引導使用者形成用車習慣,對企業和使用者都是好事。“現在先保證交通樞紐、大型居住區、辦公區等處的使用需求,後期可根據平臺採集的數據,細分出用車需求和停車需求大的地區補充施劃。還可以在APP上設計用戶投票,讓用戶選出哪裏需要停車點,通過一些演算法確定點位供大家停車。”張庭凱認為,電子圍欄如果設置得科學,不會影響用車人的取還便利性。

  世界資源研究所中國交通項目部主任、北京市交通委專家委員會委員劉岱宗建議除了採用電子圍欄措施外,也可以設立“負面清單”式禁停區。

  “政府和企業通過定位技術配合,凡是騎入禁停區便不能落鎖,並持續計費。甚至可以通過技術設定,依照停放的距離有層次地減免費用,引導用戶到週邊停放,達到治理亂停放的目的。”劉岱宗説。

  連結

  通州公租自行車已達3萬輛

  在公租自行車方面,通州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介紹,目前該區公租自行車已有3萬輛、729個租賃站點,樁位總規模達到2.6萬個。

  同時,還完成市政交通一卡通對接和手機APP租還車係統開發,將為市民提供多種租用公租自行車的方式,進一步倡導綠色出行。記者 裴劍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亂停亂放 摩拜ofo“電子圍欄”上線
    嘗試解決共用單車亂停亂放的“電子圍欄”終于上線了。在相關部門在18日開展廢舊閒置單車的集中清理行動的同一天,摩拜與ofo小黃車在廣州部分城中村地區上線了電子圍欄。
    2018-04-21 14:59:32
  • 共用單車押金難退陷“窘境” 百億押金誰監管?
    以共用單車為代表的共用經濟模式,在推動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8-04-20 07:13:55
  • 打分考核 共用單車
    “共用單車+公共交通”正成為越來越多市民的選擇。作為全國較早開放共用單車準入的城市,截至3月底,成都中心城區限投區域的共用單車總數約為90萬輛。
    2018-04-19 07:42: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陽光下的“滾滾”搞怪賣萌惹人愛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雲南昆明街頭藍花楹盛開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國家濕地公園春色怡人
暮春農忙
暮春農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74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