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截至去年底全國公告生産和建設煤礦産能43.6億噸
2018-04-24 13:08:1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山西同煤集團一座礦井生産出大量的煤炭。(資料圖片) 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任育之今天透露,截至2017年底,全國公告生産和建設煤礦4980處、産能43.6億噸,其中生産煤礦3907處,産能33.4億噸;建設煤礦1156處(含生産煤礦同步改建、改造項目83處)、産能10.2億噸。建設煤礦中已進入聯合試運轉的230處,産能3.6億噸。

  今天上午,國家能源局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2018年一季度能源生産運作情況,通報監管投訴舉報處理情況,解讀光伏扶貧電站管理辦法等。

  任育之稱,今年一季度,國家能源局對各地截至2017年底的煤礦産能情況進行梳理匯總,形成了最新的煤礦産能公告,以國家能源局2018年第3號公告正式發布。産能公告反映了當前我國煤礦的基本現狀,從此次公告情況看,我國煤礦産能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煤礦規模結構進一步優化。此次公告中,30萬噸/年以下的煤礦2061處,産能2.2億噸,佔公告煤礦産能總數的5.1%;30萬噸/年及以上、120萬噸/年以下煤礦1914處,産能11.0億噸,佔公告煤礦産能總數的25.3%;120萬噸/年及以上煤礦1005處、産能30.3億噸,佔公告煤礦産能總數的69.6%。大型現代化煤礦已經成為煤炭供應的主力軍。

  二是煤炭開發布局加速向資源條件好的地區轉移。晉陜蒙寧四省(區)公告煤礦1782處、産能29.7億噸,佔公告煤礦産能總數的68.2%。這些地區的煤礦普遍資源稟賦好、達産率高,對保障煤炭穩定供應的作用日益突出。

  三是建成煤礦産能與産量基本匹配。截至2017年底,公告生産煤礦33.4億噸,進入聯合試運轉的建設煤礦3.6億噸,産能合計約37億噸。2017年全國煤炭産量35.2億噸,建成煤礦産能與實際産量基本匹配,建成煤礦産能總體上得到了有效發揮。

  任育之指出,在公告的煤礦産能以外,還有部分煤礦尚未納入公告范圍。這些煤礦未公告的原因主要是證照過期、停産整改、雖已核準但其他報建手續不全、存在未經核準擅自開工建設行為等。對于這些煤礦,國家能源局將會同有關部門,督促相關企業依法依規完善證照、審批等相關手續,對符合條件的及時納入公告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73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