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突遇強風停運 160名遊客被困華山纜廂一夜
2018-04-21 09:19:48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救援現場

  19日晚上7點半左右,陜西省華山景區遭遇強陣風,造成西峰索道停運,索道下行一側160名遊客滯留纜廂。截至20日淩晨5點,滯留遊客全部安全下山。

  記者了解到,遊客下山後,早已在此等候多時的醫務人員為大家進行了全面身體檢查,並開展必要心理疏導。景區承諾將退還遊客包括景區門票、索道等在內的所有登山費用。

  索道因大風停運

  遊客被困在空中

  4月19日下午,原本計劃在山上過夜的楊先生收到了景區提示晚間有大風的資訊,臨時改變主意下山。

  “我下午5點左右到達西峰索道,排隊的時候,索道的廣播一直在説今晚有大風等惡劣天氣,請抓緊下山。排隊的人很多,快6點左右的時候,纜車突然停運,並且持續了四五十分鐘。但是很多遊客依然在等待,因為景區並沒有提示要關閉索道。”楊先生覺得自己挺幸運,臨近傍晚7點,終于順利坐上西峰索道。

  “幾分鐘後,尷尬發生了。”楊先生説,在我們的纜廂離轉机站50米左右的時候,纜車突然停了下來。“和我在一個纜廂裏的還有六個大人和一個五六歲的小男孩。因為有了之前等待四五十分鐘的心理準備,所以我們並不是很緊張,還有人開玩笑説,坐纜車送高空秋千。”

  等待時間超過一小時,纜廂裏的人開始漸漸有些不安。楊先生説,天漸漸黑了下來,他們試圖通過撥打纜廂內銘牌上的客服電話了解情況,但是一直打不進去。“纜廂裏雖然有個通風口,因為我們離一面山很近,還能擋點風。但是入夜後,還是會覺得有些涼。”纜廂一直在晃動,入夜後體感溫度大約在八九攝氏度,和楊先生同在一個纜廂的小男孩出現了身體不適,“他開始嘔吐。我趕緊把我準備在山上過夜的衣服和食物拿出來分給大家,好歹能扛一會兒。”

  遊客被困纜廂期間

  景區多種渠道安撫

  被困在纜廂內的遊客很無奈,除了相互鼓勵,大家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好在,每一個纜廂內都有一個“小電視”。

  華山景區管委會信息中心主任潘向明告訴北青報記者,那其實是個大的“視頻對講機”,景區工作人員可以通過它跟纜廂內的遊客對話,他們也在一直通過視頻安撫大家的情緒。

  北青報記者在楊先生的微博中,看到了當地醫務人員與他的互動:“晚上11點被醫院電話叫醒,全體返回醫院待命”、“我們(醫生)已經到達現場,再堅持一下下”。

  這一夜過得很漫長,“我們不敢閉眼深睡,頂多淺淺地合眼歇會兒,因為要隨時收聽消息,也因為擔心。太困了。”楊先生説。

  將近淩晨5點時,纜車開始緩慢運作,隨後恢復到正常速度。“我們還在轉机站換了一次纜車,有工作人員給我們分發了大衣還有熱水。”楊先生説。下山後,景區人員帶領遊客坐上大巴並發放了食物,還有醫務人員幫忙檢查身體。

  共有160名遊客被困

  景區承諾將退還費用

  華山景區西峰索道全長4211米,相對高差894米,從華山腳下甕峪內東溝口直通華山西峰巨靈足南側下絕壁硐室內,共挂84個觀光纜車,以最快速度運作,單程約20分鐘。

  華山風景名勝區官方微博于19日下午2點27分曾發布大風藍色預警,稱景區預計未來24小時內可能受大風影響,平均風力可達6至7級,提醒遊客注意安排行程。20日,北青報記者獲悉,19日晚上8點前,華山景區大風曾達到陣風8級,晚上8點後曾一度達到陣風10級。

  潘向明介紹,19日晚間的強風天氣觸發了華山西峰索道安全裝置,導致索道暫時停運,“風速在17米/秒以上,纜車會自動停止運作,這是一種纜車自動保護性停車行為。需要在風速等自然條件下降後,纜車才會重新啟動”。

  潘向明説,20日淩晨5時,160名纜廂滯留遊客全部安全下山,“我們景區工作人員還向遊客作出承諾,將退還包括景區門票、索道等在內的所有登山費用。”

  潘向明特別提醒遊客,山間氣候多變,“在臨近或者超過警戒風速時,華山景區會通過官網、官微和景區內等渠道發布預警,遊客要及時留意,安排好出行”。

  20日早上7點,華山官微發布資訊稱,因西線索道停運檢修,建議遊客選擇東線索道或華山峪步行上山。至于該條索道何時能夠恢復運作,潘向明表示,請遊客及時關注華山的官網和官微,他們會在第一時間發布相關資訊。(記者 熊穎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江口沉銀遺址再發現上萬件文物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青島現平流霧美景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英國東亞藝術博物館中國文物被盜
我國最先進自主潛水器成功首潛
我國最先進自主潛水器成功首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1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