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辦:政府公報不得刊登商業性廣告 杜絕責任差錯
2018-04-18 17:07: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于做好政府公報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政府公報原則上不刊登上級政府及上級政府所屬部門文件,不得刊登商業性廣告。要加強對公報刊登內容的校對審核,杜絕責任差錯,確保公報準確性。

  通知介紹,政府公報是刊登行政法規和規章標準文本的法定載體,是政府機關發布政令的權威渠道,在推進政務公開、加強政務服務、促進依法行政、密切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聯繫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也要看到,有的地方和部門公報工作還存在法定載體作用發揮不充分、工作機制不健全、部分規章文件發布不及時、查詢使用不便捷等問題,難以適應新時代要求,不能很好滿足公眾對政府資訊公開日益增長的需要。

  通知要求,要做好政府公報工作,著力將政府公報打造成權威、規范、便民的政務公開平臺。

  一是分級權威發布。建立以中央、省、市三級為主的政府公報體係,堅持傳達政令、宣傳政策、指導工作、服務社會的辦刊宗旨,形成行政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權威發布平臺。國務院公報應及時刊登行政法規和國務院文件,逐步實現統一刊登國務院部門的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省級人民政府和設區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要辦好本級政府公報,統一刊登本級政府規章和規范性文件以及所屬部門規范性文件,逐步做到施行前刊登。其他市、縣級人民政府可結合實際積極探索創辦政府公報,地方政府所屬部門以及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不辦政府公報。政府公報原則上不刊登上級政府及上級政府所屬部門文件,不得刊登商業性廣告。要加強對公報刊登內容的校對審核,杜絕責任差錯,確保公報準確性;參照《黨政機關公文格式》國家標準,統一公報編排格式,增強公報規范性;縮短出刊周期,優化出刊方式,提高公報時效性。

  二是完善工作機制。各地區、各部門要建立健全規范性文件公開審查機制和督促約束機制,建立完善部門文件報送制度、聯絡員制度和報送刊登情況通報制度。發文機關應做好公開屬性審查,將主動公開文件轉送政府公報編輯部門在政府公報上刊登。國務院各部門要及時將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送國務院辦公廳,供國務院公報刊登;地方人民政府所屬部門制發的規范性文件應及時送本級人民政府辦公廳(室),供本級政府公報刊登。要完善政府公報編校審發等辦刊工作規范和制度體係,優化流程,健全機制,嚴格管理,嚴把品質關口,實現政府公報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

  三是辦好政府公報電子版。要充分發揮互聯網覆蓋面廣、傳播迅速、便于查詢的優勢,著力辦好政府公報電子版,進一步擴大公報受眾面。在政府網站首頁設立政府公報專欄,重點展示政府公報電子版,並提供目錄導航和內容檢索等服務。優化電子版閱讀界面,實現與紙質版內容格式一致。電子版應與紙質版同步發行,有條件的地方可在政府公報清樣定稿後優先發布電子版。要充分利用電子簽名、電子浮水印等防護手段,確保電子版安全可信、不被篡改。要適應移動互聯網發展趨勢,推出適合移動平臺展示的電子版,提升用戶體驗,滿足手機用戶需求。

  四是建設政府公報數據庫。要建立政府公報數據庫並向公眾開放,提供文件檢索功能,方便公眾查閱和開發利用。完善數據庫建設標準規范,做好數據採集和維護工作,推動數據交換整合,實現各級政府公報數據互聯互通和資源共用。加強政府公報數據庫安全管理,確保數據完整、準確。推進政府公報數字化工作,實現創刊以來刊登內容全部入庫管理。鼓勵依托政府公報數據庫創新數字化産品,向社會公眾提供多樣化服務。政府公報數據庫要與政府網站資源統籌開發利用,避免重復建設。

  五是提升服務效果。要強化政府公報服務公眾的功能,以贈閱為主要發行方式,贈閱范圍應覆蓋本地區國家檔案館、公共圖書館、政務(行政)服務大廳等政府資訊公開查閱場所和公共服務場所,以及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社區、村(居)委會等基層單位和法院、檢察院等司法機關。要適時了解受贈單位政府公報使用情況,優化調整贈閱范圍和數量,不斷提升政府公報使用效果。在確保行政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應登盡登的基礎上,政府公報還可刊登發文機關配套解讀材料等。可通過編印贈閱政策讀本、文件匯編等方式,進一步提升政府公報工作服務水準。要充分利用政府網站、報刊、電視電臺以及微博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媒體,加大宣傳力度,擴大政府公報的知曉度和影響力。

  六是加強組織領導。地方人民政府辦公廳(室)是本地區政府公報工作的主管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責任分工,加強協調配合,把政府公報工作納入政務公開工作統一部署、統一推進、統一考核。要指定專門機構和人員負責政府公報工作,加強業務培訓、交流研討和調查研究,不斷創新工作方式,強化能力建設,打造一支政策水準高、責任意識強、文字編輯能力過硬、勇于開拓創新的政府公報工作隊伍。要將政府公報工作所需經費列入財政預算,不得自籌或向企業、社會攤派。上級政府公報主管部門要加強督促檢查和業務指導,推動政府公報工作規范有序開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新華微評:對虛假廣告要下狠手
    “把病喝走”是“神藥”還是神吹?“鴻茅藥酒”事件觸動虛假廣告這一社會痛點。“包治”“根治”之類廣告,忽悠了多少人?對虛假廣告不能姑息,必須下狠手整治。管就要管到沒有死角,罰就要罰得違法者肉痛。沒有硬招實招,“吃得放心”就是一句空話。 ?
    2018-04-17 18:22:13
  • 藥品廣告應杜絕虛假包裝
    採取更為嚴格的標準,加大監管力度、把握廣告尺度,才能讓違法者畏懼、逾矩者後悔。
    2018-04-17 09:11:46
  • 轉發能賺錢廣告或違法 “毒雞湯文”為何仍有市場
    雞湯文,是一些所謂勵志、情感類文章的統稱。其實,此類文章最早被稱作“心靈雞湯”,其中倒真有一些思考人生、勵志的文章。
    2018-04-14 07:34: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3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