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改革開放成就讓非洲看到發展希望——訪肯尼亞執政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
2018-04-18 17:0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4月18日電  專訪:中國改革開放成就讓非洲看到發展希望——訪肯尼亞執政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

  新華社記者 王小鵬

  肯尼亞執政黨朱比利黨總書記拉斐爾·圖朱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過去40年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就,這一過程具有重要意義,讓非洲國家看到了發展本國經濟的希望。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早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

  圖朱是這一轉變的“見證者”。人生中第一次與中國“相遇”的場景讓59歲的圖朱至今記憶猶新。他説,少年時,在地理課上第一次看到了關于中國的場景。圖片上,一個帶著草帽的農民正在稻田裏勞作。成年後,他所了解到的中國是一個街道上充滿著數以千計自行車的國家。

  “但現在,肯尼亞人談起他們心目中的中國,首先是蒙巴薩-內羅畢標軌鐵路(蒙內鐵路)和廣州這一繁華都市。”他説,很多肯尼亞人去廣州購買衣服和其他商品。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去年5月31日通車,東起肯尼亞東部港口蒙巴薩,西至首都內羅畢,是肯尼亞百年來建設的首條新鐵路,也是東非鐵路網的起始段。

  圖朱説,對非洲而言,中國的發展道路讓人驚訝,也讓人振奮。他對中國政府在減貧領域的經驗顯示出極大興趣。

  40年來,中國人民生活從短缺走向充裕、從貧困走向小康,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

  圖朱説,非洲一些國家在追求自身發展時,仍然面臨著許多難題,比如疾病、基礎設施落後和大量的貧困人口。“中國的這一成就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它給非洲人民帶來希望,讓他們感到光明就在隧道的盡頭”。

  近日,中國宣布擴大開放的一係列重大舉措,涵蓋放寬市場準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多個方面,在全球引起熱烈反響。

  圖朱讚賞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重大舉措。他説,中國擴大開放無論對中國還是對非洲都非常重要。新的重大措施將有助于確保非中之間貿易的可持續性。這是中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作出的重要表態。

  圖朱還對將于今年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寄予期待。他説,希望中國一些勞動密集型産業能夠轉移到非洲,以更好地接近本地市場並助力非洲工業化。

  談及政黨交流,圖朱表示,加強執政黨建設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朱比利黨正努力加強與中國共産黨的交流。據他介紹,該黨計劃成立黨校,並派遣黨員到中國學習中國共産黨的治國理政經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移動支付在非洲:僅次于現金的最受歡迎支付方式
    全球行動通訊係統協會的數據顯示,撒哈拉以南非洲2017年底移動支付賬戶已達3.38億個。移動支付正在改變非洲人民的生活方式。在全球移動支付持續走強的大趨勢下,非洲發展不落人後,市場潛力巨大。
    2018-04-10 08:04:36
  • 特稿:非洲國家元首接連訪華釋放的信號
    如今,中國與非洲國家在傳統友誼與合作的基礎上,正借助“一帶一路”倡議和中非合作論壇機制,推動“中國夢”和“非洲夢”比翼齊飛。
    2018-04-07 13:20:41
  • 通訊:當中醫大夫遇上非洲草藥師
    中醫大夫潘連雪拿出三個艾灸,一個灸在一名肯尼亞男子的肘部,另兩個分別灸在兩名志願者的肩部。二十來個肯尼亞人圍著她,聚精會神地看著、聽著,有的還用手機錄視頻。
    2018-04-04 12:57:0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0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