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 重溫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2018-04-16 18:2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6日電  題:“從石庫門到天安門” 重溫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新華社記者 吳霞

  147天,觀展人次超過110萬,由于參觀熱潮不斷,先後兩次延期……什麼樣的展覽可以在上海引起這樣的轟動?

  展覽名為“從石庫門到天安門”上海美術作品展,地點是原上海世博會中國館改建而成的中華藝術宮,展覽選取96幅美術作品,以“門”為線索貫穿始終,用石庫門、延安窯洞門、天安門和改革開放的復興之門,概括了中國共産黨在96年裏的風雨足跡。

  據展方統計,展覽自2017年10月28日開幕,截至2018年4月15日,參觀人數突破110萬人次。這一數字成為中華藝術宮自開館以來參觀人次最多的一個特展。

  觀眾的留言超過8000條。“你是興業路播下的火種,你是井岡山盛開的映山紅,你是長徵路上的進軍號,你是延安窯洞的那盞燈。”這段深情的留言,是一位參觀者寫下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是觀眾觀展後的共同感受。

  老百姓的觀展熱情源于創作者筆下有思想有溫度的作品。“這次展覽集結了中國美術史上很多頗具代表性的藝術作品。包括陳逸飛、魏景山的《開路先鋒》,沈嘉蔚的《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等一大批作品,它們曾經産生過深遠的影響,同時還有一批近年來的優秀主題創作。這些作品讓年輕一代有機會感性地親近黨的歷史、國家的歷史、民族的歷史。”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説。

  藝術評論家李向陽説:“站在這些作品前,隔著半個多世紀的時光,我們依然清晰地感受到當時的藝術家們繪就的每一筆,都來自真實的火熱生活。時至今日,這些有溫度的現實題材創作還在感動著我們。”

  15日下午,22歲的大四學生顧韞和同伴成為離開美術展的最後一批參觀者。“展覽的展陳效果精美、互動體驗豐富,不僅提醒我們溫故而知新,也能提醒我們不忘初心。”顧韞説。

  事實上,“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是上海打出的一套“組合拳”。“我們有美術展、詩歌朗誦,還有開幕時的大型交響合唱《啟航》。新穎的藝術樣式給觀眾帶來新奇感。”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中心總裁王雋説。

  據上海市革命遺址普查工作統計,上海有革命遺址657處,現存440處。從實地發掘紅色史跡、革命遺址、先輩遺存,到深入開展建黨歷史研究;從黨史主題展覽、主題出版到紅色文化文藝創作、表演;從媒體宣傳到愛國主義教育……上海正全方位喚醒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