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死不屈的勞工律師——施洋
2018-04-16 10:50: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施洋,湖北省竹山縣人,生于1889年。 1923年2月4日,京漢鐵路工人舉行總罷工,施洋是罷工的領導者之一。他積極組織武漢工人和學生進行反對軍閥吳佩孚的遊行示威。2月7日晚,施洋被反動軍警逮捕。在敵人的法庭上,施洋怒斥軍閥鎮壓工人運動的滔天罪行,以大無畏的革命氣概壓倒了敵人。2月15日,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勞動者的律師施洋英勇犧牲,時年34歲。新華社發

  新華社武漢4月16日電  題:寧死不屈的勞工律師——施洋

  新華社記者李偉、俞儉

  在武漢市武珞路繁華鬧市地段,有一片寧靜天地——施洋烈士陵園。

  恰逢清明前後,不少市民前來瞻仰、紀念英烈,紀念碑前布滿鮮花。拾級而上,大道兩旁松柏林立,氛圍莊嚴肅穆,施洋同志的塑像巍然聳立在廣場中央。

  站在施洋烈士紀念碑前,倣佛還能聽到他在刑場上喊出的那句話:你們殺了一個施洋,還有千百個施洋!

  施洋,湖北省竹山縣人,生于1889年。1907年考入鄖陽府立農業學堂學蠶科。課余時間他閱讀進步書刊,苦苦尋找救國救民真理。1910年,施洋轉入鄖陽農業中學,1915年,就讀于湖北私立法政專門學校,1917年畢業後與武漢法學界人士組織法政學會,主張律師要保障人權、伸張公理。

  1919年五四運動爆發後,施洋以武漢律師公會副會長的名義,召開緊急會議,提議發通電,支援學生愛國行動,並深入學校,指導和推動學生的愛國鬥爭。

  1920年秋,施洋在武漢參加了中國共産黨早期組織成立的馬克思學説研究會,閱讀了《共産黨宣言》等馬列著作。同時,他還深入産業工人居住區,了解工人疾苦,參與創辦工人夜校和工人子弟學校,宣傳社會主義。1921年10月,他參加勞動組合書記部武漢分部工作,積極從事有計劃的工人運動。1922年6月,施洋加入中國共産黨。同年7月底,他指導漢陽鐵廠取得罷工勝利,參與組建武漢工團聯合會,並被聘請為該會法律顧問。

  1923年2月4日,京漢鐵路工人舉行總罷工,施洋是罷工的領導者之一。他積極組織武漢工人和學生進行反對軍閥吳佩孚的遊行示威。2月7日晚,施洋被反動軍警逮捕。在敵人的法庭上,施洋怒斥軍閥鎮壓工人運動的滔天罪行,以大無畏的革命氣概壓倒了敵人。2月15日,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勞動者的律師施洋英勇犧牲,時年34歲。

  施洋故居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縣有兩處,一處在麻家渡鎮桂花樹村施家灣,另一處在寶豐鎮中心集鎮上,新中國成立後竹山縣人民政府將施洋烈士的母親和妻子遷移到此。兩處故居目前保存完好,已成為當地開展愛國主義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桂花樹村施家灣,施氏家族世代“重道德修養,嚴情操品性”“扶正義,斥邪惡”“崇德向善”“清白傳家”“忠勇報國”的家規家風,成了施氏後世子孫修身立業之本。

  為傳承弘揚以施洋烈士家族為主的好家規、好家風,多年來,當地還把“傳承好家規好家風”教育活動納入“十星級文明農戶”創建內容,制作家規家訓牌匾、壁畫、宣傳畫,懸挂在農房墻面、農戶門前及家中。家規家訓如春風化雨,潛移默化中孕育出這裏的良好家風、民風和村風。

  如今,施洋的家鄉竹山縣脫貧攻堅正進入決戰決勝階段,施家灣的施家子弟們,正在脫貧致富的道路上奮力前進。施洋小學裏,孩子們朗朗的讀書聲,給人無限的希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68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