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事專家:八一飛行表演隊見證改革開放強軍興軍
2018-04-15 19:1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15日電 題:軍事專家:八一飛行表演隊見證改革開放強軍興軍

  新華社記者張玉清、張汨汨、黃書波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15日在華北某機場展現了一場殲-10特技飛行,社會公眾在觀摩藍天盛宴的同時,也參與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軍事專家王明志在現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八一飛行表演隊的一道道航跡,展現了強國興軍圖景、改革開放成就。他還解讀了其背後的發展與意義。

  新華社記者:八一表演隊成立50多年發展到今天,怎樣看待它的面貌與成績?

  王明志: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成長過程和我們國家的改革開放的成就有著密切的關聯。最直觀的反映就體現在飛行表演隊的裝備改進方面。成立50多年來,八一飛行表演隊的裝備經歷了6次換裝,其中有4次是在改革開放期間完成的。目前,八一表演隊使用的飛機是殲-10A,它不僅是一款典型的三代機,而且是我空軍的現役主戰殲擊機。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空軍都建立了自己的飛行表演隊,但我們可以看到,使用本國研制的先進三代機作為表演機的國家並不多。美國空軍的“雷鳥”飛行表演隊使用的是F-16戰鬥機,美國海軍“藍天使”飛行表演隊使用F-18戰鬥機,俄羅斯空軍飛行表演隊使用米格-29和蘇-27。中國是為數不多的使用本國研制的三代機進行飛行表演的國家。殲-10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一款先進多用途戰鬥機,同時也是我們空軍的主戰飛機。由此可見,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空軍的壯大與國家的發展是同步的;表演隊整體能力水準的提升,與國家改革開放是息息相關的。

  新華社記者:近年來,表演隊在發揮“藍天儀仗隊”作用的同時,越來越多地走進民眾,頻繁進行開放巡演,其中傳遞了什麼樣的資訊?

  王明志:作為高技術軍種,空軍有一種神秘感,普通民眾與空軍之間也保持著一定的相對距離,但是,空軍的發展既離不開國家在改革開放中所取得的經濟成就的支撐,更離不開國民的傾力支援。在飛行表演中,民眾可以零距離接觸我們的中國空軍,直觀感受中國空軍的面貌。一場飛行表演就是一次軍營開放,更是一場實實在在的國防教育和空天安全意識教育。我們目前正處在空天時代,空天安全關係到國家興衰、民族命運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增強全民的空天安全意識,關心和支援空軍的建設發展。我們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新一代飛行員在精彩的飛行表演中,以人機的最佳結合,向外傳遞了中國空軍的良好形象,也展示了一張國家名片。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飛行表演具有“藍天大禮,國家儀仗”的性質,對內可鼓舞和激勵民眾,對外可展示中國的形象、中國軍隊的形象和中國空軍的形象,如果説八一飛行表演隊使用的殲-10A飛機展示的是中國軍隊和中國空軍的硬實力,那麼賞心悅目的飛行表演和飛行員的能力素質則映射出中國軍隊和中國空軍的軟實力。

  新華社記者:飛行和飛行表演是怎樣的關係?僅僅是“練為看”嗎?

  王明志:在世界上所有國家的空軍中,飛行表演隊都是由飛行員中的精英凝聚組成的。飛行表演中的各種特技動作的編排,既展示了飛機良好的性能,也展示了飛行員高超的素質,特別是飛行表演中連貫編排的水準機動、垂直機動以及編隊協同,都具有很強的戰術意義和實戰價值。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幾分鐘的表演,包含著戰機優越機動性能與飛行員高超飛行技術的完美結合,折射了空軍實戰化訓練水準的提高,反映了飛行員整體素質的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68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