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賓大沃頓中美峰會在美舉行 中美應相向而行成各界共識
2018-04-15 18:4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費城4月14日電(記者楊士龍 張一馳)2018年賓大沃頓中美峰會14日在美國費城舉行。與會人士表示,當前中美兩個大國應相向而行,這才是兩國與世界人民之福。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院長傑弗裏·加雷特在開幕式致辭説,21世紀,中國不僅會在經濟上崛起,還將成為全方位強國。從“世界工廠”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發動機,再到如今正向創新大國邁進,中國發展變化速度之快是世界發展史上少見的,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産生很大震動,美中關係發展也成為各界熱議話題。

  加雷特認為,“修昔底德陷阱”已不適于觀察新時代美中兩國的發展走向。他指出,美中確實存在很大差異,但從商業經濟學角度來説,差異就是生産力,意味著互補、相容和雙贏合作,應努力確保兩國間差異成為力量、增長和合作之源,而不是衝突之源。“美中需要更多接觸與溝通及經濟間的聯繫與文化上的理解,這才是處理美中這一21世紀最重要關係的正確方式。”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表示,每個文明都會留下自己獨特的思想印記,而中國人的思想遺産是要珍惜和平、維護安定,而不是癡迷于戰爭。

  傅瑩説,中國進一步改革的政策和擴大開放的舉措對如何處理好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也帶來啟發。中美保持合作夥伴關係、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決分歧的方法,符合雙方根本利益。合作帶來共贏。“世界需要一個‘新劇本’。新一代人應能超越傳統的大國爭霸思維,找到國與國之間相處的新路徑。”

  就當前中美貿易摩擦,澳大利亞前總理、美國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院長陸克文説,美國的經濟問題主要不是中國造成的,更多是美國國內原因所致,期待兩國領導人展現新智慧,談判解決爭端。

  賓大沃頓中美峰會由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學生于2016年創辦,是美國由學生組織的規模最大的高層論壇,吸引中美政商學界人士及美國各大高校學生參加。今年峰會主題為“我們這一代”。14日至15日,與會代表將圍繞中國地産轉型新方向、構建中美文化橋梁、塑造中國新投資領域、新時代下的中美關係、技術革新的挑戰與機遇、企業可持續與社會責任六個主題版塊進行討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浙西古鎮舉辦鄉村大廚擂臺賽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青島櫻花進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68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