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新組建部門陸續挂牌亮相 改革“蹄疾步穩”
2018-04-12 14: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11日電(聶晨靜)一場致力于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正在進行。繼3月23日國家監察委員會揭牌後,國務院新組建部門和單位緊跟步伐,陸續挂牌亮相。

  頂層設計:國務院機構改革規劃“時間表”和“路線圖”

  啃最硬的骨頭,拆最牢的藩籬。據新華社統計,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涉及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直屬單位超過80個。改革調整幅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為改革開放40年來之最。

  3月21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全文對外公布。根據方案列出的時間表,中央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要在2018年年底前落實到位。

  新一屆國務院履職後召開的三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有兩次部署了機構改革工作。其中3月28日的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機構改革進展情況匯報,並透露“國務院已成立專項協調小組,有關工作正積極穩妥推進”。

  此外,3月31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推進會召開,提出了具體的“時間表”和“路線圖”:4月中旬,要在確保具備集中辦公條件,確保領導班子成員和綜合司局實現集中辦公基礎上,完成新組建部門挂牌。要抓緊制定“三定”規定,從嚴核定新組建部門內設機構數量,按照“編隨事走、人隨編走”原則核定編制數量,6月底前印發執行。

  有序推進:11個機構先後挂牌亮相 改革“蹄疾步穩”

  先立後破,不立不破。按照這一原則,國務院新組建部門和單位紛紛邁出了“組建”“重新組建”的步伐,先後挂牌。從3月27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正式挂牌算起,截至4月11日,已有11個國務院組成部門和單位正式挂牌亮相,迎接新身份。至此,《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到的新組建部門和單位已經過半完成了正式挂牌。

  新華網梳理髮現,《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到的“國務院組成部門調整”方面, 已有4個“組建”部門正式挂牌,按時間先後順序分別是: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3月27日挂牌)、農業農村部(4月3日挂牌)、文化和旅遊部(4月8日挂牌)、自然資源部(4月10日挂牌);2個“重新組建”部門中,科學技術部也已于4月10日正式揭牌。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提到的“國務院其他機構調整”方面,已有6個“組建”機構正式挂牌,其中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4月10日挂牌)為國務院直屬機構,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4月8日挂牌)為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還有4個部委管理的國家局,分別是:國家移民管理局(4月2日挂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4月4日挂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4月10日挂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4月10日挂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0日這一天,共有5個機構挂牌。從一日一挂牌,到一日五挂牌,這樣的密集程度變化,反映出國務院機構改革的“蹄疾步穩、有序推進”。

  優化協同高效:推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此前,自1982年以來的36年間,國務院機構共進行了7次改革,平均每5年就進行一次政府機構的調整,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國特點的國家機構職能體係。

  時移世易,變法宜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步入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踏上新征程。在這一歷史背景下,本次國務院機構改革區別于以往的最大特點在于,不再強調機構數量上的“精簡”,而是緊緊圍繞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各機構的“組建”“重新組建”“優化”“調整”。

  要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從政府機構的設置方面,就是要做到優化、協同、高效。確保一類事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統籌、一件事情原則上由一個部門負責,讓機構設置更加科學、職能更加優化、權責更加協同、監管更加有力、運作更加高效。

  以已經完成正式挂牌的這11個機構為例,不難分析出此次國務院機構改革的“靶心”。合並同類項,將以前散落在各部委的職責整合在一起,避免“政出多門”。

  比如,針對當前自然資源所有者不到位、空間規劃重疊等問題,自然資源部“應運而生”,對山水林田湖草進行整體保護、係統修復、綜合治理。

  使政府與市場“兩只手”定位更加清晰、協調。這次深化機構改革,對宏觀管理、市場監管領域的機構和職能進行了大幅調整優化,減少了宏觀部門的微觀管理事務和具體審批事項。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的組建,就是對市場監管體制改革做出的頂層設計,將集中管理反壟斷統一執法和智慧財産權保護。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這場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深刻變革,以其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性,必將成為新時代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重大標誌,成為煥發社會主義中國活力創造力的強大引擎。

  國務院這些機構的新牌子都長啥樣?戳照片看↓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2666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