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安康“城歸”:“只要腦子活,村裏機會一抓一大把”
2018-04-10 17:55: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4月10日電 題:陜西安康“城歸”:“只要腦子活,村裏機會一抓一大把”

  新華社記者李勇、薛天

  “200萬的勞動力,60萬人在外地”,這是人們對地處秦巴山區腹地的陜西省安康市人力資源狀況的描述。隨著近年來安康“築巢引鳳”工作的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安康人選擇回鄉創業,成為安康市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只要腦子活,村裏的機會一抓一大把”

  “知道國家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時,我激動得一晚上沒睡著覺,這證明當初的選擇沒錯。”安康市四通建材公司總經理楊彬説。

  楊彬生長在安康市漢濱區牛蹄鎮的一戶貧困家庭,畢業于南京財經大學的他,前些年辭去江蘇某建材公司的工作,帶著環保瓦項目回到安康創業。

  “當時安康所有的建築工地還在使用被南方市場淘汰的黏土瓦,我成了安康引進環保瓦的第一人。”楊彬説。

  另辟蹊徑的創業方向讓楊彬獲得了陜西省“大學生創業明星”稱號,此後他的公司不斷發展壯大。“發達地區和西部山區的巨大差異,為具備一定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返鄉創業者提供了空間。只要腦子活,村裏的機會一抓一大把。”

  在紫陽縣向陽鎮營梁村,記者看到了返鄉創業者為地方産業所帶來的變化。紫陽毛尖茶,富硒健康,自古有名。營梁村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歸,讓這份古老的産業煥發新生。茶園、農家樂餐飲、特色民宿有機結合,由返鄉創業者引進的“半畝茶”項目,都增加了當地茶産業的附加值。

  “年輕人思維活,路子多,或許這些‘城歸’(返鄉創業者)在城裏優勢並不明顯,可一到農村,就派上了用場。我們要做的,就是給這些年輕人再加把勁,解決他們的資金、場地等問題,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漢濱區委書記王孝成説。

  “家鄉是割不斷的情感紐帶”

  “腰纏萬貫不如造福一方。現在我最高興的,就是能回到家鄉,為鄉親們幹點兒實事。”安康市紫陽縣煥古鎮春堰村村主任姚富華説。

  少小離家,事業有成的姚富華,早在西安安家落戶。但他心裏有份對家鄉割舍不下的感情。“春堰村山大溝深,全村456戶,300戶是貧困戶,不少村民受了一輩子窮。個人富裕後,我總想給家鄉做些什麼。”

  2014年,聽到紫陽縣要搞“能人興村”,他沒有猶豫,一頭扎回深山,自己出資給春堰村建起了現代農業觀光示范園,當上這個貧困村的村主任。

  在姚富華的帶領下,春堰村的土地流轉了,合作社建立了,茶葉種植面積從2014年的200畝上升至如今的2000余畝,大量村民在農業園區找到了穩定的工作。春堰村村民的每人平均收入也在2017年提升至9078元,有望盡快完成整村脫貧。

  “鄉村振興離不開産業振興,産業振興離不開村裏的能人。除了相關的政策引導,鄉情也是催促能人返鄉的重要原因。”紫陽縣縣長陳蓮説。

  “家鄉是割不斷的情感紐帶,一看到家鄉有需求,又有好政策,我第一時間就選擇回來。”安康漢濱區五裏鎮黑牛種養公司負責人劉春波也有同感。

  回鄉後,劉春波流轉了周邊217戶村民的土地,還安排30多人常年在他的園區打工,其中不少是身患殘疾的人。“加上農忙時打散工的村民,我一年的工資支出就有100多萬元,在我這裏工作的村民基本脫貧。”

  據了解,如今越來越多外出的安康人選擇返鄉。以漢濱區為例,在返鄉“城歸”們的帶動下,漢濱區已形成166家現代農業園區,有46家龍頭企業,1556家農村專業合作社,145個家庭農場,共帶動了當地1.9萬戶、5.4萬貧困人口就業。

  “一群人一起走才能走得更遠”

  在安康市漢濱區大同鎮魯家村民俗園總經理魯維眼中,當初放棄出國深造,選擇回鄉創業,讓自己找到了人生價值。

  魯維大學畢業後本有機會去澳洲留學,但父親卻想讓她回鄉。“父親是村裏的老支書,村裏缺少年輕人,外鄉的留不住,本村的不願意回來,父親想讓我給大家帶個好頭。”思想鬥爭了許久,魯維還是在父親的勸説下回鄉,並最終為魯家村選擇了與文化旅遊相結合的發展方向。

  魯維告訴記者,魯家村1666年由浙江紹興整村搬遷至此,村裏舞火龍的習俗延續至今,已成為省上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圍繞這一主題,魯家村建起了集餐飲、住宿、民俗體驗、休閒觀光的旅遊綜合體。從2016年正式運營至今,魯家村日均接待遊客數千人,人氣越來越旺。

  目前,返鄉“城歸”已成為安康鄉村振興的一支生力軍。僅在漢濱區,近3年新返鄉創業人員通過各種經營形式帶動就業1.4萬余人,創收3.8億余元。安康市市長趙俊民認為,隨著返鄉人員的逐漸增多,作為脫貧攻堅根本之策的産業、就業發展良好,進而會推進建立惠及廣大群眾的鄉村振興“共同體”。

  而在魯維看來,“城歸”的自身價值因助推鄉村振興、帶動鄉親共同致富而得以體現。“如果你想走得快,就一個人走;如果你想走得遠,就要一群人一起走。”她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陜西:保障易地扶貧搬遷群眾50%以上家庭實際入住
    記者9日從陜西省國土資源廳了解到,今年陜西將重點抓好項目建設、後續脫貧産業發展、聚焦深度貧困等8項工作,確保“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房建設任務基本完成,基礎服務設施同步配套,易地扶貧搬遷群眾50%以上家庭實際入住。
    2018-04-09 16:01: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7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