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墨重新審視與美合作 美以鄰為壑難交真友
2018-04-10 17:46: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全球熱點)墨重新審視與美合作 美以鄰為壑難交真友

  新華社記者

  墨西哥政府9日表示,將重新審視與美國的所有合作,其中包括在打擊販毒集團方面的合作。就在本周,美國總統特朗普將首次訪問拉美,參加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美墨關係起波瀾,為這次首腦會議蒙上一層陰影。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上任以來一再釋放針對墨西哥的不友好言論,推動修築邊境隔離墻、派國民警衛隊到邊境等行為讓墨民眾怨聲載道。以鄰為壑的做法,交不到真朋友,更讓美國與拉美關係進一步受損。

  【新聞事實】

  墨西哥政府的決定由總統培尼亞8日在一次內閣會議上作出。他要求重新審視與美國的各方面合作。會議期間,培尼亞指責特朗普屢次針對墨西哥發難,制造墨美矛盾。

  墨外交部長路易斯·比德加賴説,審視合作的范圍涉及墨美關係方方面面,包括邊境安全與移民合作、雙邊貿易、合作打擊販毒集團等。重新審視的時間將持續“幾周”。墨政府表態也得到一些反對派議員的支援。

  對于墨方表態,白宮方面表示,美國政府“歡迎”墨方重新審視合作,美方也將同樣這麼做。

  近一周來,美墨緊張關係升級。4月初,特朗普接連指責墨西哥不願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國,宣布派國民警衛隊奔赴美墨邊境,協助打擊非法移民。

  【深度分析】

  現階段,墨西哥在墨美關係中居于弱勢地位,美對墨不友好言行使得墨民眾要求對美採取強硬態度的呼聲高漲。墨西哥城自治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員何塞·路易斯·萊昂-曼裏克斯認為,特朗普近來舉動具有較強“侵略性”。

  墨西哥今年7月將舉行總統選舉。分析人士指出,現任總統培尼亞本人任期即將結束,且不參加總統選舉,已經沒有更多顧慮,所以在墨美關係上展現出比較強硬的立場。

  墨西哥幾名總統候選人態度也都很強硬。有分析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選舉考慮,但是一旦當選,他們對美政策可能會變得更加務實。這是由于墨美關係是墨西哥外交和經濟政策中最重要的內容,墨西哥現階段不具備與美國徹底翻臉的能力。

  【第一評論】

  不管墨西哥這次重新審視與美合作將産生怎樣的結果,這一強硬姿態本身已經傳遞出明確信號:妄圖以威脅、霸淩等高壓手段迫使墨西哥服軟,沒那麼容易。

  雖然在與美國關係中處于弱勢,但這並不意味著墨西哥無牌可打。美國這種以鄰為壑、恃強淩弱的強權思維,明顯違背國際關係“常識”和“共識”的做法,必然引發強烈反彈,加深彼此“心結”和對立,到頭來可能作繭自縛,造成自我孤立。

  唯我獨尊、妄自尊大的粗暴思維交不到真朋友,堅持走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正道,才能眾行至遠。

  【背景連結】

  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定于4月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特朗普將參會。近來,特朗普力推美墨邊境隔離墻計劃,派遣國民警衛隊開赴邊境協助執法部門填補漏洞的舉動,引起墨方強烈不滿。

  除墨西哥外,美國還與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在移民問題上存在矛盾。同時,美國同墨西哥和加拿大之間的北美自貿協定重新談判已進行多輪,進程艱難。(記者:馮俊揚、韓梁、閆亮;編輯:王豐豐、鄭漢根、陳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 新聞分析:美國為何害怕別國發展?
    長期研究美國問題的專家們普遍認為,美國對其他國家的發展感到擔憂,充分暴露了其在政治、經濟、科技等各領域的“世界霸主”心態。
    2018-04-09 22:08: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夷山:“喊山”採茶
武夷山:“喊山”採茶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4月10日起全國鐵路實行新列車運作圖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47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