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村裏有個“能人書記”——記江西省南昌縣向塘鎮劍霞村黨總支書記劉偉平
2018-04-05 14:53: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5日電  題:村裏有個“能人書記”——記江西省南昌縣向塘鎮劍霞村黨總支書記劉偉平

  新華社記者陳毓珊

  “這樣的書記到哪裏去找。”在江西省南昌縣向塘鎮的劍霞村,提起村黨總支書記劉偉平,村民們總是讚不絕口,都説他年富力強、思想活躍、懂得經營。

  春耕時節,鶯飛草長。走在劍霞村,白墻黛瓦的江南民居一字排開,滿眼是小橋流水的田園風光。誰能想到,這裏曾是一個典型的“軟弱渙散”村。

  幾年前,劍霞村的學生就讀的校舍還是危房,村民走的路是泥濘的土路,打開自家房門看見的是臭水溝。而今,孩子們搬進了幾層高的樓房,一條條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千家萬戶,從前村民家門口的牛欄、豬欄改造後變成了百姓日常活動的健身場所,“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生活已經成為歷史。

  村民們都説,改變這一切的,就是這個村的黨總支書記劉偉平。

  18年前,農民出身的劉偉平帶著對城裏生活的向往進城闖蕩,從打工仔做起,直至創辦品牌餐飲公司,成為身家過億的企業家。他走南闖北,但根一直扎在劍霞。2012年,懷揣著“不能自己富,還要大家富”的想法,劉偉平毅然回到劍霞村,擔起村黨總支書記的擔子,帶領全村百姓致富,成了百姓口中的“能人書記”。

  劉偉平上任的第一天,便詢問村民最需要解決的事是什麼。大家都説要重建小學,孩子在危房裏讀書太危險。“老師不能安下心來教學,學生不能安下心來讀書,那這個地方談什麼幸福指數!”回憶起這事,劉偉平把聲音提高了八度。

  説幹就幹,村裏唯一的小學劍霞小學危房改建工程當年破土動工,次年就交付使用。從那時起,劍霞村的面貌開始發生巨變。

  校舍重建後,劉偉平馬不停蹄,修路、水利改造、村貌整治……積極推進改善民生的基礎設施建設工作。

  “改變面貌,必須有經濟基礎。”為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劉偉平運用獨特的商業經營理念,以企業投資和村民集資等形式,打造集特色養殖種植、綠色農産品加工銷售、餐飲休閒為一體的農村生態産業鏈。將原本“臟亂差,臭烘烘”的村莊一步步改造成了“魚肥水美,瓜果飄香”的綠色生態新農村。

  “做生意掙大錢只是我人生中的很小一部分,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帶動鄉親們致富,讓家鄉變得更美,才能真正實現我作為一名共産黨員的價值。”劉偉平説。

  記者注意到,劉偉平辦公室的書櫃裏摞起了10多本筆電,裏面詳細地記載著村裏這幾年的發展情況,要給村民辦的事,解決到了哪一步,項目的推進情況等。桌上還放了本《劍霞村委會資料匯編》,劉偉平將6年來的工作進行總結,編出了這本書。

  南昌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涂洪亮説:“一個班子的戰鬥力,村支書作為領頭雁非常重要。”在南昌縣,企業家當書記的村就佔總數的約17%。一批有能力、有思想的“能人書記”正投身在鄉村振興建設中,帶領百姓脫貧致富。

  不知不覺中,劍霞村發生了喜人的變化。村民每人平均收入從2012年的9800余元,提高到2017年的17000余元;村集體經濟從2015年之前的零收入,增長到現在的每年30余萬元。

  下一步,劍霞村計劃打造綜合示范村促進鄉村旅遊,將這個數百年前人文鼎盛、遠近聞名“相國村”,打造成既具有歷史文化底蘊,又能得以傳承的千年古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