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省市3億病歷 打造全科“大白”
2018-04-03 09:45:5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日,全國首家智慧醫院正式“上線”。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以下簡稱省二醫),問診、分診、支付、影像診斷、智能物流等十大領域,全面應用人工智慧。患者就醫從以前“六步走”變為如今“兩步走”,更為亮眼的是,憑著經過“脫敏”的3億份三甲醫院病歷,打造出AI Doctor(人工智慧醫生),給醫患雙方提供200多病種、準確率超九成的診斷與治療建議。

  據了解,首家智慧醫院上線,源自去年12月廣東正式啟動全省智慧醫院建設計劃,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受省衛生計生委委託起草全省智慧醫院建設標準。

  小檔案

  中文名:人工智慧醫生

  英文名:AI Doctor

  水準:主治醫生

  職稱:中級

  特長:

  內含北京、江蘇、廣東數十家三甲醫院3億份“脫敏”(抹去隱私資訊)的病歷經驗,運作前測算,200多病種的診斷、治療建議的準確率超過90%

  我就藏身在醫院微信公眾號的“就診服務”欄裏哦!

  ——設計對白

  智能問診: 面向公眾而且免費

  頭疼腦熱,這兒痛、那兒不舒服,相信很多人有上網搜問的習慣,可總覺得不太靠譜。

  省二醫AI Doctor(人工智慧醫生)算得上靠譜的,醫生們昵稱“他”是24小時全科醫生“大白”。

  “大白”藏身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微信公眾號的“就診服務”欄裏,初次點擊,“大白”就會提醒你,需要1~3分鐘時間,按症狀、病史一一答問,他就給你提供可能是哪些疾病的初步診斷,根據指引,還能通過微信挂號、微信支付,很快就完成了預約挂號和支付。

  AI醫生智能問診面向公眾,而且全免費。

  省二醫院長、黨委書記田軍章説,“大白”的背後,是省二醫與互聯網科技公司聯合開發的全球最大的中文醫療詞庫和醫療知識圖譜,內含北京、江蘇、廣東數十家三甲醫院3億份“脫敏”(抹去隱私資訊)的病歷經驗,運作前測算,200多病種的診斷、治療建議的準確率超過90%,達到中級職稱,相當于主治醫生水準。

  其實“大白”不只服務患者,醫生也在靠“他”。患者微信端與醫生電腦端的AI醫生庫的大數據處理是一樣的,醫生可參考患者微信問診記錄、診前數據,考慮AI模型判斷出患者所發疾病的幾種可能性、檢查及用藥建議,智能醫學輔助判斷下,提升工作效率及準確率。比如以前看一個病人首先要問診5~10分鐘,現在省了當面問診時間,醫生可直接為患者進行相關身體檢查及化驗影像檢查,看診時間節省了最少一半。

  省二醫影像醫生有了“大白”幫忙一起“看片子”,AI係統可發現小于10毫米的小結節,可以輔助醫生找到肉眼容易忽略的小結節。

  智能就醫: 微信建檔“刷臉”付錢

  患者通過AI醫生“大白”初步知道了大概是什麼病、要看什麼科,最終還得到醫院面見醫生,建檔開卡免不了。

  初次來院就診的市民,要持本人身份證直接到挂號處辦理就診卡,並建立個人健康資訊賬戶。在不少大醫院門診挂號窗前,經常碰到有市民一拍口袋,忘帶身份證。以往你得多跑一趟,在省二醫卻不用。

  打開微信,關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微信公眾號,點擊“個人中心”裏的“人臉識別建檔”,開始驗證身份,你只要動動嘴、眨眨眼,係統就會錄制小視頻,從中抽取一幀合格的圖片與公安係統的大數據相匹配,3~5秒後,驗證通過了,建檔完成,你就有了就診號,無須取實體卡。看完病需要付錢,不用刷信用卡,也可“刷臉”付錢了。

  智能分診: “美女”機器人幫你挂號

  在省二醫門診大廳,一身“藍衣白裙”、胸前抱個顯示屏的“美女”導診機器人“小美”,只要你走近“她”,就可人機對話,“她”的聲控識別功能,可實現自然語言理解,即“聽”“説”“人話”。

  田軍章親自演示,需要挂號時,在“小美”那裏就能選擇醫生,不知道診室在哪棟樓多少號室,“小美”就會彈出立體地圖,把路徑告知你,“‘她’提供位置咨詢、門診導航、駐院專家、就醫評價、預檢分診等多項服務”,田軍章説。

  除了精準導診推薦,目前,“小美”還在加班加點“武裝”自己,安裝掃碼付、繳費等功能,以後“她”的肚子會吐出一張小票,作為挂號繳費憑證,自助機可以做的,“她”都行。

  智能支付: 別名叫“看病不怕沒錢”

  生病就是讓人著急,不少人急匆匆趕到醫院發現沒帶錢,信用卡也沒帶,剛好支付寶和微信裏的錢也不夠。

  這個時候怎麼辦?在省二醫智慧醫院,你可選擇智能支付,只要你的芝麻信用達到650分,信用支付在省二醫用得妥妥的,別名就叫“看病不怕沒錢”。

  點擊支付寶,關注廣東雲醫院生活號,點擊開通信用就醫,隨後醫生接診,開處方,列印處方單後會有一條資訊發到你手機,你確認後,支付寶就幫你先支付,注意還款時間為次月9日。記得還錢哦。

  據了解,這項服務開通半個多月,就有300多人次使用。

  智能物流: “搬運工”勤快靠譜

  省二醫變身全國首家智慧醫院後,處處配備多功能的機器人,比如勤快靠譜的物流機器人“小易”。“小易”出沒在省二醫手術室,不僅能按導航位置自動運送手術物資,還能與電梯“對話”,選擇需要到達的樓層,配送時間準確,24小時全天候無休息工作。有時候醫護人員忘記拿取物資,“小易”還能撥通手術間內電話提醒拿取,醫護人員就能更專心進行手術,不需要擔心物資配送問題。更讚的是,“小易”解決了手術室人員進出頻繁導致院內感染的問題,要知道,如果一家醫院有500張床位,每天就最少需要通過人力運輸10噸物品來往于手術室。

  還有負責醫用耗材智能管理的智能櫃,患者再也不用擔心臨手術了被通知“耗材缺貨”。

  智能櫃設置報警功能,實時準確地掌握耗材的庫存,及時補充;手術前,醫院SPD(院內物流資訊管理係統)係統會把病人醫囑資訊傳到智能櫃係統。手術過程中,從智能櫃領用的耗材資訊會實時記錄到患者的醫囑裏。手術結束後,巡回護士和手術醫生共同確認費用並列印耗材明細清單,簽字確認。

  解密1: 就醫“六步走”變“兩步走”

  作為全國首家智慧醫院,內藏多少“黑科技”?田軍章介紹,省二醫將人工智慧全面應用到醫療服務中,正式上線了10項“人工智慧+醫療”新功能,分別是智能支付、智能問診、“刷臉”就醫、智能物流、智能倉儲、智能配送、智能應急指揮、智能影像診斷、人工智慧醫生及智能機器人等。

  當目前全國大多數醫院仍停留在個別環節應用人工智慧時,省二醫已成為全國首家係統性在醫療服務需求側與供給側大量應用人工智慧技術的智慧醫院,其合作方都是國內一流的互聯網企業,包括大數醫達、騰訊、科大訊飛等。

  這樣的智能化對患者有多大好處?在田軍章看來,最重要的是徹底改變了患者就醫流程,傳統的就醫流程需要從挂號、候診、看診、檢查、繳費、拿藥六個基本步驟進行,在智慧醫院,患者在醫院只要看診及檢查兩個流程,其他流程可以在手機或者網上完成。

  解密2: 3億病歷助醫患“一起成長”

  如果説智慧醫院10項全能,在田軍章看來,含金量最高的莫過于人工智慧醫生係統,“大白”有力支撐另外9個智能係統。

  早在2016年5月,省二醫就已悄悄埋頭研究人工智慧應用,在醫院內部建立了訓練引擎,在全國率先建立了智能輔助診斷深度學習的平臺。“AI演算法在醫學應用起步”,省二醫副院長、黨委副書記李觀明指出,與互聯網科技公司聯手,最終攻克“訓練病歷關”,“大白”才能誕生。

  原來,在全國范圍內,各家醫院的電子病歷都屬于保密文件,省二醫先從自身“開刀”,將該院2005年至2017年數10萬份電子醫療病歷用于智能醫生的深度神經網絡學習,建立診斷模型,隨後在國際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專家鄧侃的合作下,獲得來自北京、江蘇、廣東共幾十家三甲醫院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末期以來的3億份“脫敏病歷”共用。

  3億份病歷,提供的全是醫學知識圖譜,與任一患者的任何隱私資訊無關聯,卻從中匯集了11.8萬條醫學詞匯、3674種疾病、6575種醫學臨床表現、4495個化驗指標、1773個檢查標誌物、180萬份醫學診療經驗、456份單病種國際及國家臨床指南。

  無論是醫生還是市民,只需輸入詞語,“大白”背後的醫療健康大數據平臺就能在“秒級”內,從海量數據中找出相關聯的疾病及其症狀、檢驗檢查、醫療方案等,對患者進行診斷、建議。為了保證嚴謹性,智慧院組織10多輪多學科專家對數據模型論證,智能醫生的準確率達90%以上。

  海量的“脫敏”病歷還將幫助醫患“一起成長”。鄧侃博士指出,智能醫生平臺應用發現,全國各地對于疾病的診斷與治療方案其實是有所不同的,而且2000年與目前,同一病種比如滑膜肉瘤,給出的治療方案也不同,“大白”會根據大數據分析給出不同比例準確度的輔助診斷、治療方案,同時記錄醫患實際勾選的前三位比率,長期大人群積累下,不僅“大白”會智能學習,醫患也能一起修正醫學知識。(文、圖/記者何雪華 通訊員薛冰妮、朱璐詩、高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埃及總統塞西獲得連任
雪域桃花始盛開
雪域桃花始盛開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鬱金香盛放引客來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科學”號在麥哲倫海山展開綜合調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3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