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順義:辦稅少排隊 82項業務可網上辦理
2018-04-01 09:45:0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辦稅少排隊 82項業務可網上辦理

  順義區辦稅服務廳實施“導辦分離”,市民可在“導稅等候區”進行咨詢、填單及自助辦稅

  近日,順義區聯合辦稅服務廳,市民在辦理業務。據介紹,為營造舒適環境,辦稅服務區實行無聲叫號。新京報記者 沙雪良 攝

  近日記者了解到,順義區聯合辦稅服務廳實行“導辦分離”,大大縮減了納稅人的辦稅時間,單獨設立的“導稅等候區”可承擔咨詢、取表填單、互聯網辦稅等功能。據介紹,目前納稅人可網上辦理82項業務。

  此外,《順義區落實本市營商環境改革任務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于近日發布。順義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霍光峰表示,《方案》對接北京市出臺的所有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任務,要“以優于全市標準持續推進營商環境改革”。

  取消市政公用設施建設費降低企業成本

  順義區優化營商環境《方案》提出了18項政策措施任務和6項保障措施,並分解為160條政策清單,由56家區級單位、19個鎮和6個街道辦逐條落實。

  霍光峰介紹,這160條政策涵蓋了北京市實施方案的136條措施、“9+N”政策體係以及世界銀行10項評價指標,並結合該區的産業特色和發展實際。其中,138條是落實北京市要求和配套出臺的政策措施,另有22條是“自我加碼”的“創新落實類”政策。取消市政公用設施建設費就是創新措施之一,以降低企業成本。

  目前,北京市級層面的方案提出要“對重點産業功能區內重大産業項目差別化降低城市基礎設施配套費徵收標準”。霍光峰介紹,順義是産業大區,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園區經濟發展迅猛。在助力科技創新方面,順義區已設立創新産業發展基金和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未來還將設立其他基金。

  組織監督員對政策落實效果進行評價

  為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北京市提出各區政府要建立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聯席會議制度。記者了解到,順義區不但建立了區級聯席會議制度,還要求各鎮街組建專班,並提出“按照一季度一次的頻率對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效果開展第三方評估,同時建立營商環境定期評價反饋機制,每季度組織區營商服務監督顧問員、區黨風政務監督員對政策措施效果進行評價,並反饋給聯席會議辦公室”。

  順義區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主任王卿介紹,該區營商服務監督顧問員隊伍成立5個月,截至目前,49名監督顧問員共提出改善營商環境意見建議40條,其中建議23條;共搜尋出政務服務環境問題14個,促進了政務服務的優化升級。

  北京市提出,要“建立政務服務事項清單,組織編制四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統一規范事項基本要素,並向社會公布”。順義區不僅組織編制了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目錄,還將制定《順義區政務服務事項目錄動態管理辦法》,對提交材料、辦理時限、辦理流程等要素資訊進行實時更新,確保三級政務服務事項管理到位、更新及時、內容準確。

  在服務人才方面,《方案》提出,爭取首都國際人才社區試點,探索建立“網格化+站點式”服務管理模式,做好海外高層次人才與項目動態跟蹤服務。此前,順義區推出了“梧桐工程”,招攬優秀的應屆研究生進入該區國企,優秀人才將交流到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任職。

  ■ 對話

  順義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霍光峰:

  種好“梧桐樹”,讓“鳳凰”能落下來

  新京報:順義改革營商環境的目標是什麼?

  霍光峰:我們要為企業創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為此,需要探索以政策引導、企業承諾、監管約束為核心的承諾制管理模式。

  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加快形成一流的“親”“清”政商關係,強化政府部門擔當意識,積極作為、靠前服務,坦蕩真誠同企業交往,強化企業市場主體地位,創新行政管理方式,政府明確標準規范並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新京報:順義提出“以優于全市標準持續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如何實現?

  霍光峰:要以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為工作導向,全面落實本市營商環境改革任務。具體來説,要堅持依法行政,依法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公平交易和自由競爭秩序;堅持國際標準,在科技、人才、貿易、園區建設等多個領域與國際標準對接;以企業便利為出發點,為企業投資、貿易、生活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務。我們還提出了22項創新類政策,以優于全市標準持續推進營商環境改革,打造首都營商環境高地。

  新京報:總理提出,要力爭讓群眾企業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順義是怎樣做的?

  霍光峰:為營造更加高效的政務環境,我們正在推進“一照一碼”營業執照在各領域互認互通,全面落實開辦企業壓縮流程和時間要求。建設區級企業開辦大廳,企業開辦事項“一窗受理”。逐步擴大全程電子化試點范圍,實現行政辦理人員與企業申請人“零見面”。提高辦稅效率,實現企業初次申請當日領取發票,對新開辦企業免費發放印章。制定全區三級政務服務標準,確保同一事項同等條件無差別辦理。完善網上辦事大廳功能,提高網上辦理覆蓋率,讓廣大市民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新京報:近幾年,“搶人才”成了國內城市競爭的焦點之一,順義如何吸引人才?

  霍光峰:我們在全市人才政策基礎上,研究出臺《順義區“梧桐工程”人才工作三年行動計劃》,爭取首都國際人才社區試點。

  從去年第四季度開始,我們到東北、西北、西南和北京等四地舉辦了6場應屆生招聘會,一共收到8600多份簡歷。後來請470多名研究生來到順義進行復試,最後一共向200多人伸出了“橄欖枝”,並給他們提供到區屬國企實習的機會。目前還沒到簽三方協議的時候,希望最終能爭取落下來100多人。我們總的想法就是種好“梧桐樹”,聚樹成林,讓“鳳凰”能落下來。

  為了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家的後顧之憂,去年,我們為駐區企業提供了公租房五千多套,進京指標戶口100多個,居住證一千多個。

  ■ 現場

  市民:辦稅只要幾分鐘就解決

  “以前有時候問個問題都得排隊一小時,現在有了導稅服務,辦稅只需要幾分鐘就解決了。”近日,在順義區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前來辦稅的某企業業務人員張先生表示,自從開展“導辦分離”,“辦稅方便了,環境也舒服了”。

  “導辦分離”,是指單獨設立“導稅等候區”,承擔咨詢、取表填單、輔導預審、等候休息、自助辦稅、互聯網辦稅等功能。

  “以前,徵稅期裏窗口非常繁忙,有的人排隊很久,到窗口僅僅是問一個問題,不但不方便納稅人,而且秩序也亂。”順義區國稅局工作人員張小堃介紹,為此,服務廳在北京市率先試點“導辦分離”,辦稅效率大大提高,環境秩序也明顯改觀。

  這裏的辦稅區寬敞安靜,數十個窗口中只有不到10個有人在辦稅。張小堃解釋,為營造舒適的辦稅環境,辦稅區實行無聲叫號,辦稅人也會自然壓低説話聲音。她説,以前由于排隊的人多,加上窗口多叫號聲不斷,人們説話聲自然提高,造成大廳嘈雜,“大家都很躁,影響心情”。

  記者看到,在互聯網辦稅區,20臺電腦只有兩臺空閒。張小堃介紹,目前納稅人可以網上辦理82項業務,不少辦稅人被分流到這裏自助辦理,熟悉辦理流程後,這些業務他們以後不必來服務廳也可以網上辦理。(記者 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航拍張家界武陵源夢幻雲海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陜西再次發現野生棕色大熊貓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濟南“90後”女孩匠心做“書醫”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區裏的山寨古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