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百年期盼 今朝夢圓——山東五種路徑破解60萬灘區群眾安居難題
2018-03-20 11:10: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3月20日電  題:百年期盼 今朝夢圓——山東五種路徑破解60萬灘區群眾安居難題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陳國峰

  5種遷建方式、260億資金投入、26個專項方案……為破解黃河灘區這個百年難題,山東整合資源,分類施策,提出2020年全面完成灘區居民遷建各項任務,解決60.62萬灘區群眾的防洪安全和安居問題。

  60萬灘區群眾盼安居

  一百多年前,黃河奪道山東入海,頻繁水患讓周邊百姓叫苦不迭。

  據相關部門統計,自1950年以來,山東黃河灘區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水漫灘20余次,受災村莊1.23萬個次,被水圍困人口累計達160.8萬人次,倒塌房屋73.1萬間。目前,山東仍有60多萬群眾生活在灘區。

  因為黃河頻繁發大水,家住魯西南東平縣銀山鎮北劉莊村的劉振臣,大半生都在提心吊膽中度過。72歲的他共搬了9次家,其中有3次不僅房倒屋塌,全部家當也被洪水衝走。

  以前每到七八月汛期來臨,黃河水就像脫韁的野馬,裹挾著泥沙衝出河槽,漫過莊稼地、漫過村莊道路、漫過房屋院落,洪水過去,莊稼絕收,房倒屋塌……北劉莊村村民們回憶説。

  有個安穩的家,也是濟南市章丘區黃河鎮岳家村村民岳永吉一輩子的心願。

  岳家村與黃河的直線距離不到1公里,村前一處池塘格外顯眼。“池塘面積得有12畝,深6米,是村民長年累月挖土墊村臺挖出來的。”岳家村黨支部書記岳永強説,為避洪水,村民不斷築高自家村臺,造成房屋有高有低,道路起伏不平。地處黃河衝積平原的岳家村,儼然一副山區村模樣。

  山東省發改委農村經濟處處長李秋生介紹,灘區生産生活條件比較惡劣,普遍面臨“住房難、行路難、澆地難、吃水難、上學難”等問題。最難的當屬住房問題,灘區老百姓中間流傳著“三年攢錢、三年築臺、三年蓋房、三年還賬”的説法,安居成為他們心頭最大的期盼。

  五條路子共解一個難題

  黃河大堤在章丘轄區內綿延20多公里,一堤之隔,兩重天地。近年來,相比于灘區外生産生活條件的大幅改善,灘區內的21個村各類基礎設施仍十分落後。

  章丘決定將黃河鎮的這21個村、1.2萬余名群眾遷至堤外,集中安置到一處新社區。當地政府與中國建築集團合作,按照“綠色建築”標準規劃建設安置社區,住宅樓頂全部設計為分布式光伏發電。新社區離黃河鎮政府僅百米之隔,生活十分便利。為迎接外遷的灘區群眾,當地將天然氣管網接入黃河鎮,並專門建設了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

  在黃河鎮南李村,記者遇到剛去新社區轉了一遭的72歲村民劉慶寶。“盼著新樓趕緊蓋起來,做夢都想從這窮窩窩裏搬出去。”此前,一説要外遷,全體村民積極響應,簽字同意率100%。

  按照計劃,明年底,130多棟樓房將在黃河鎮的安置社區建成完工,灘區群眾將在新房中辭舊迎新。

  據了解,外遷安置是山東為啃下黃河灘區遷建這塊“硬骨頭”實施的五種辦法之一,這一方式涉及192個村,將建設42個新社區,安置人口14.10萬人。同時,山東還將就地就近築村臺安置13.89萬人,築堤安置15.97萬人,舊村臺改造提升安置5.11萬人,採用臨時撤離措施安置人口11.55萬人。

  山東省發改委介紹,遷建工程規劃總投資260多億元,將按照“各級政府補一塊、土地置換增一塊、專項債券籌一塊、金融機構貸一塊、遷建群眾拿一塊”的思路籌措資金。為解決資金難題,山東允許有灘區搬遷安置任務的縣,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鉤節余指標在省域范圍內流轉使用。

  “挪舊窩、創新業” 搬得出更要穩得住

  安居只是第一步,樂業才是確保長期穩定的關鍵。山東在此次規劃安置新社區時,同步布局適宜産業,建設特色産業園區,解決群眾就業發展的長久生計問題。

  章丘利用灘區遷建整理出的3萬余畝連片土地,打造農業産業園區,讓遷建群眾一上樓就有工作。他們引入正大集團建設高標準種養結合基地,進行農副産品深加工。還與另一家農業企業合作,發展經濟作物種植、生物質能源等。

  “村民把土地流轉給企業,也可以去企業打工,還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幹活,但收入肯定比以前高出一大截。”南李村黨支部書記劉慶民對灘區外的新生活充滿信心。

  南李村暢想的美好生活,在其上游150多公里遠的東平縣銀山鎮耿山口村早一步實現了。耿山口村黨支部書記耿進平説,新社區與鎮上的工業園區相距僅1公里,工業園區內已創辦航空運動器材、建材、制衣、生物制品等多家企業,吸納了1500人就業。10多裏外的老村莊將復墾出800多畝土地,與原有土地一道發展高效農業。

  為給遷建村植入長久發展的動力,山東整合26個部門力量,在新村建設、兩區同建、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等方面,編制了26個專項方案,發揮政策疊加效應,攜手把灘區群眾拉出“窮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西子湖畔 鮮花爛漫
秦鹹陽城遺址發現罕見戰國晚期卜甲
秦鹹陽城遺址發現罕見戰國晚期卜甲
北京迎來春雪
北京迎來春雪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2018年香港花展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6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