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耕地輪作休耕試點如何保證農民不吃虧?農業部部長為你解答
2018-03-16 16:1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16日電 兩會期間,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做客新華網、中國政府網《部長之聲》,回應網民關切。韓長賦表示,開展耕地的輪作休耕試點,本質上是推動農業的綠色發展,是農業生産經營制度的創新,這項制度的推進很有必要也有條件。

  主持人:最近國家開展了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大家很關注這項工作最近的成果怎麼樣、進展怎麼樣。而且有網友有這樣的擔憂,開展了耕地輪作休耕會不會影響糧食的産量?會不會不夠吃了?怎樣更好地實現農業的綠色發展和農民不吃虧“雙贏”。

  韓長賦:我們國家人多地少,過去我們都是開荒種地、圍湖造田,現在開始輪作休耕,這是一個很大的變化。

  我對這個問題有幾個看法:

  第一,開展耕地的輪作休耕試點,本質上是想推動農業的綠色發展,是農業生産經營制度的創新,使農業能夠更好地實現可持續發展,使農業資源得到更合理的利用,使農業的生産能力得到更科學的保護,乃至提高。這是我們的初衷。説創新就是過去歷史上沒有過,“谷物基本自給、口糧基本安全”,這是我們的底線,還不能突破,這些關係怎麼處理好,要進行一些試點,要建立一種制度。第二,現在有必要搞輪作休耕。在農業長足發展、糧食供給有了基本保證的基礎上,讓復種的耕地輪著歇一歇,讓負重過大的環境喘口氣,我覺得也有必要。

  還有一點,我們也有條件。這個條件就是這麼多年來農業的發展和進步,糧食生産能力達到很高的水準,十幾億人的吃飯問題有了很好的保障。這給我們創造了輪作休耕的條件。

  過去兩年已經探索了很好的經驗和辦法,重點在農業土地生態脆弱的、特別需要保護的這些地方開展輪作休耕試點。今年我們會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任務,繼續抓好落實。一方面是落實好3000萬畝的輪作休耕任務,真正落實到村,落實到戶,落實到田頭。另一方面是要探索這個制度。比如,在什麼條件下開展輪作休耕,什麼樣的地區開展輪作、什麼樣的地開展休耕。輪作休耕還不能讓農民吃虧。國家對輪作休耕的農民給予必要的補貼,這個補貼怎麼搞。真搞輪作休耕了,怎麼考核,還要進行制度的探索。

  會不會影響糧食安全,這個也是大家的擔心。年度産量可能影響一點,但不會太多。從長遠來看,輪作休耕本質上是讓耕地休養生息,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提高糧食産能。産能是保證糧食安全最主要的底氣。我們會在糧食産量、當期的供求平衡、耕地保護、農民收益等方面求得平衡,使這項改革創新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 7%的耕地養活20%的人口 創新擎起“中國飯碗”歷史性突破
    用世界7%多的耕地,養活世界20%左右的人口——受益于連續多年的“惠農”政策,我國糧食實現“多連增”,解決了13億多人的吃飯問題,對全球糧食安全作出巨大貢獻。
    2018-02-15 14:19:49
  • 中央財政安排25.6億元擴大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
    記者20日從財政部了解到,近日,財政部會同農業部對2017年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工作進行了研究,確定將2017年耕地輪作休耕試點面積擴大到1200萬畝,2017年中央財政安排資金25.6億元支援試點。
    2017-06-20 19:17:04
  • 農業部將建設全國耕地品質監測網絡
    經中央編辦批準,農業部耕地品質監測保護中心2日成立。這一中心將結合實施《全國耕地品質監測體係建設規劃》,構建覆蓋糧食主産區和主要農産品功能區的耕地品質監測網絡。
    2017-05-02 21:36: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大學櫻花綻放
武漢大學櫻花綻放
又是一年春好處 定軍山下菜花香
又是一年春好處 定軍山下菜花香
瀋陽雪後天晴景色美麗吸引民眾觀賞拍照
瀋陽雪後天晴景色美麗吸引民眾觀賞拍照
金色花海採蜜忙
金色花海採蜜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8294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