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攻高新技術 東莞用創新為城市“換臉”
2018-03-06 08:10:3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莞松山湖高新區鳥瞰圖。資料圖片

  從落後的農業縣到舉世聞名的“世界工廠”,曾靠“三來一補”起家的廣東東莞,如今再次刷新外界認知。目前,東莞已成為 “創新基地”,去年平均每天誕生高新技術企業超5家,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預計達4077家,新增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入庫預計達2400家,高科技企業數和入庫數穩居全省地級市第一名。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比已突破50%。

  打造創新驅動升級版

  2月27日,材料科學與技術廣東省實驗室在東莞揭牌並正式啟動建設,領銜實驗室的“大咖”是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北京大學原校長王恩哥院士。作為實驗室的理事長,他將親自推動實驗室的建設工作,並將聯繫美國、香港等地6所知名高校共同參與。

  另一名與東莞結下不解之緣的中科院院士陳和生則與他的團隊扎根東莞10年,建設我國迄今最大的科學裝置——中國散裂中子源。以該項目為核心,東莞將高標準規劃建設約53.3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學城,打造國內領先、世界聞名的國家綜合性科技創新中心。

  廣深科技創新走廊,承載改革開放近40年來最優質的創新資源,是廣東連結全球創新體係的門戶。作為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腹地,無論是“通道城市”的特性,還是近年來創新能力的提升,東莞對整個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也是東莞的重大戰略機遇。

  東莞加快松山湖高新區和濱海灣新區兩大“創新核”建設,近期率先啟動廣深高速創新帶“1+1+11”示范帶建設,同時規劃形成了“2+9+32”的三級創新節點體係,帶動人才、産業、資本等高端創新要素加速集聚,以點的引爆形成創新發展新局面。

  高科技企業居廣東前列

  實施創新驅動,最終都要落到企業這個創新主體上。為此,東莞牢牢抓住高新科技企業培育這個“牛鼻子”,在研發、專利、人才、融資、用地等方面進行傾斜扶持,“育苗造林”行動計劃成果顯著。

  在東莞市中圖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新建的無塵車間裏,大量的刻蝕設備不停地在一塊塊4英寸大小的圖形化藍寶石襯底上刻著相同的圖形。該公司是“育苗造林”行動計劃的受益者。公司總經理助理劉鳳儀表示,去年,中圖半導體完成了生産線擴産計劃。從車間設施建設到設備調試投産,一般企業需耗時6—12個月,而中圖公司在東莞有關部門的支援下,只用了短短3個月就完成了既定目標,快速完成了擴産。

  在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的同時,東莞還推動高新技術企業“樹標提質”,努力把數量優勢轉化為品質優勢、發展優勢,為東莞經濟轉型注入新動能。

  東莞通過企業規模與效益“倍增計劃”破除無效供給,培育新動能,降低實體經濟成本;打造智能制造強市,推動制造業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把握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大力推動新能源、人工智慧、生物醫藥等成為東莞“下一個智能手機産業”。

  營造創新發展生態係統

  “有平臺、有資金、有政策,加上優美的生態環境,東莞會成為科技人才的聚集地。我來東莞生活後,越來越喜歡這個地方。”2016年,英國散裂中子源工程實驗室最年輕的首席科學家張書彥舉家回國,來到松山湖擔任東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

  隨著創新型經濟的快速發展,高新技術企業的快速增加,東莞常住人口的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對環境品質和社會公共服務水準的要求也大大提高。

  今年東莞市委一號文件《進一步加快經濟轉型 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從産、城、人、制度四個層面進行具體部署,將努力實現協同發展的産業體係、綠色集約的城市格局、和諧幸福的人民生活、充滿活力的體制機制等四大目標。通過七大領域25條政策,力爭在加快轉型升級中探索新路,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積極作為。

  東莞堅定推進水污染防治,新建截污管網1300公里,全面提升生態品質;深入推進城市品質三年提升計劃,今年計劃推進400個、總投資超1700億元的項目建設;強力推進城市更新,未來三年盤活存量土地3萬畝。

  2月27日,東莞又公布了史上含金量最高的“政策包”,從加快科技創新、扶持實體經濟、強化要素支撐等三個維度推出若幹項政策幹貨。(賀林平 林朝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深圳至東莞添捷徑 新安大橋建成通車
    連接深圳沙井和東莞長安的跨東寶河新安大橋正式建成通車。
    2017-08-26 20:24:59
  • 東莞海關全面推動改革 助力東莞經濟轉型發展
    在國家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東莞海關推行一係列改革,持續提高通關效率,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準。2015年10月和12月,東莞海關又分別在跨境電子商務中心園區和龍通碼頭啟用“三互”大通關模式,初步構建起“水、陸、網”一體化的“三互”大通關格局。
    2016-12-02 16:53:49
  • 東莞:中小企業“借腦”開拓海外市場
    “比如,企業去國外參加一次展覽,全部花費不會少于10萬元;上谷歌這樣的搜索引擎去推廣産品,綜合成本最少要20萬元。”  雍程翔認為,工貿會與GoogleAdWords東莞體驗中心合作,將有助于東莞企業打通“出海”渠道。
    2016-05-20 02:40: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梨園飛歌”莫斯科
“梨園飛歌”莫斯科
客家歌舞迎“三八”
客家歌舞迎“三八”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92306